舞蹈運動傷害與足弓矯正預防醫學(2)

文:江晃榮 / 廖品潔


拇指外翻。

各種足型。

除了先天腳部結構異常造成腳部的傷害外,平常走路姿勢不良或跳舞都會使腳底壓力分佈異常,常常是導致足部病變的開端,容易造成足部,腳踝部、小腿以及膝蓋疼痛.跳舞激烈扭轉時,甚至也會影響髖關節.導致骨盤變形。

由於拉丁舞腳型是外八,摩登舞種大多是些微?八,跳舞之外平常走路若不調回正常腳型的話,加上先天原因,足部容易?生下列病變:

1. 扁平足

除了遣傳因素外,大部份是由於使用過度、體重過重、曾經受傷所引起。扁平足缺乏內側縱弓下塌,壓力在內側,骨盤會向下移動,屁股往後翹,走路內八,腳踝容易受傷,走路容易跌倒走不遠,腳呈X型。

2高弓足

先天性遺傳,肌肉不平衡或不正確的走路模式而導致。由於內側縱弓過高,易造成凸腹駝背現象,走路外八,無法久站,足底容易長繭,易肩頸僵硬腰酸背痛,腳呈O型。

3斷弓足

足弓過度高的弓型、只有前腳掌及後足跟著地,中空型態的斷弓足是不夠平穩,會站不久、腦神經衰弱、脊椎側彎,肩膀高低及胸悶.腰酸背疼、骨盤易歪斜、內分泌失調,晚年易長足跟骨刺、足底筋膜炎。

3.足底筋膜炎、骨刺

主因過度步行、站立、跑步、體重過重,穿不合適的鞋所引起。因腳底筋膜受到過度的壓力,迫使筋膜組織受到拉扯,導致筋膜附著端的骨骼及相連之組織產生拉扯,造成骨膜被拉離骨頭骨質增生,導致疼痛或形成骨刺。

4.拇指外翻

由於扁平足、遺傳及長期穿不合腳鞋子所引起,走路時全身重量會落在腳前端,腳趾會因身體重量壓迫逐漸變形,除了腳部外觀不好看之外,長久下來會造成膝蓋疼痛,易形成腳趾永久變形,跳國標舞的人拇指外翻情況很普遍。

5.拇繭或雞眼

因腳底骨頭排列不正常所引起,腳底單位面積承受過重的壓力再加上跳舞時鞋子磨擦,而形成繭或雞眼。

6.腳水腫問題

跳舞長時間站立雙腳會浮腫即是因為腳部的舟狀骨突出,壓迫腎經影響膀胱代謝,導致尿液無法完全排出,在洗腎中心洗腎的病人中有九成的病人都是足弓出了問題而不自覺。

7腳形呈現外八或內八

外八或內八者是因重力在外膝蓋易磿損疼痛,最後導致換人工膝關節,可由鞋底易磨外側或內側得知。內八則是壓力點在內側,足弓重力失衡所引起,所以容易胸悶。

8.腿O型腿

是因為長期跳拉丁舞外八字的緣故,腳重力在外側.骨盤向上屁股向下,是外開型骨盤,易有婦科冷感及攝線泌尿系統問題,腳呈0型腿也較不美觀,膝關節磿損會疼痛不堪。

9.X型腿

是因為長期內八字的緣故,如常跳拉丁舞,重力在內側,膝蓋磿損不自覺,則骨盤向下屁股往上翹,易腰酸及長骨剌,膀胱較無力,走不遠容易累。

下樑不正上樑歪,的確會造成膝關節及骨盤歪斜脊椎側彎,一般會形成長短腿,如果足弓骨能恢復正常,骨盤也會恢復平衡,足弓骨歪斜會困擾一生的健康。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