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ko Gozzoli & Edita Daniute
重出江湖-獨家專訪(下)

翻譯:房 棟 / 譯自:網路舞踏雜誌 The Best Dance Tribune / 網址:bestdancetribune.com

Edita:有一點,你知道,你不能還是停留在50年前的樣子,你應該要超越一點,要嘗試找出一些新的東西……一些看起來非常有趣的東西,以吸引觀眾的目光,不然的話,沒人要看了,因此,縱然是在WDC,當有人想要舉辦世界冠軍賽時,就是拉丁舞,沒人想要辦摩登舞世界冠軍賽了,就是因為它不夠刺激,你懂嗎?它就是無法吸引觀眾,在WDC,他們在舞的品質方面作的很好,因為你必須要保持品質,但是你要是不小心的話,摩登舞就會失去觀眾,對我而言,WDSF在超越巔峰的同時,可能會失去摩登舞其古典的風格,而WDC則是在倒退,變的很無趣,沒人想看。

BDT:這倒是很有意思,因為,當我在看這次Bassano公開賽的DVD錄影時,看起來,也許是從WDC的看法,所有其他的舞者,都跑的太快,線條作的太大,Power太強,跳的跟妳們很不一樣。

Edita:Yes,我們在決賽時跳基本的舞步。

BDT:很多的擺盪……。

Edita:Yes,我們跳的很基本,我們從基本舞步開始跳,然後繼續進入很有能量的花步,所以像是一種 - 我們依舊想要表現出品質,但同時要有興奮性,因此,我們嘗試作到中間的平衡點,我想這樣對兩個總會都好,對WDSF而言,他們可多專心在品質和原則,以及摩登舞的基本上,對WDC而言,他們則必須要有開放一點,不能太保守,不然的話,太無趣了。

BDT:所以妳跟Mirko可說是把兩種舞風非常好的,融合在一起- 在最佳平衡下 - 的代言人。

Edita:我們試著要這樣作,製造出平衡點,但問題是,我們無法在兩個總會比賽。

BDT:有沒有人真的提到過,妳們舞踏的風格,你們對WDSF而言是加分,帶回了某些東西……。

Edita:Yeah,Yeah,Yeah,每一個人都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比賽,你若是一旦有政治考量的話,他們可能就會說 "看吧,他們是從WDC來的,他們跳的不好,我們不要讓他們贏" ,可是我們依舊是贏了,他們了解舞的品質,我們來自不同的總會,也嘗試著秀出基本的東西,因此,他們大可以不讓我們贏,但是他們沒有這樣作,舞的品質的水準,比通常要高很多,每一個觀眾都很enjoy這次的比賽,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帶來什麼,哪一個總會會存活,或是垮台?-只有未來能告訴我們,對我而言,能拿到冠軍 ,才是最棒的!以前,你知道,我門一直是第二名。

第二名,第二名,第二名,你可以滿意你的舞,但是你卻無法滿意比賽結果,然後妳的不滿意反映到妳的舞,因為,妳停止了跳舞的享受感,老是想說哪裡錯了,你應看出來,這是一場令人驚喜的比賽,到目前我都認為,我作了一個好的決定。

兩條路-歷史造成的惡化

BDT:因此,在Bassano的比賽妳覺的很自由,很適合,所有的事第一次合在一起,妳們贏了,妳們的學生也都在現場。

Edita:Yes,真好,我們所有的學生都在,很多我們的學生來自WDSF,所以,他們從來沒看過我們比賽,因為他們已停止在英國比賽,而我跟Mirko卻一直在英國和在日本比賽,因此,對我們和他們雙方,都感到非常興奮。

BDT:在WDC,到目前為止,所有三大主要的比賽,都在英國舉辦……到WDSF之後,妳覺得WDC太侷限於英國化了?

Edita:No,no,no,並非是英國導向,有亞洲巡迴賽,比如在Budokan的亞洲公開賽就很棒,我們一點都不反對英國,英國的傳統是很好,但問題是,假如在過去10年的決賽,要比現在的比賽好看的話,意思就是說一點都沒有進展,我想舞者們都不講話,為了要……(未將話說完),我想WDC的老師們,一直都對WDSF有攻擊性,他們甚至於有些人,在我的臉書上大發言論,講一些有的沒的,簡直就是惡意攻擊。

BDT:他們寫在妳的臉書上?

Edita:沒錯。

BDT:什麼時候發生的?他們都寫些什麼?

Edita:有一段時間了,我覺的很好笑,很多人變的對WDSF的風格,有攻擊性,任何事情變的只要多了一點刺激,多了一點Shaping,多了一點力量,直接講,他們就是試著要把它壓下來,所有在舞步上,只要變的比較有趣,有一點和基本的古典不一樣,他們就試著要把它壓下來。

另一件確定的事,當舞者們來到倫敦,跟老師們上課,為了要討好老師,很多動作都不敢作,因為這些老師們,都是比賽時的評審。這就是為什麼,舞風變的越來越安靜,沒有人鼓勵舞者們要創新,有些事,一直都必須要平衡,現在我覺得WDC跟WDSF走在兩個極端,假如能將兩邊合在一起,就會有一個很好的平衡,目前,因為這種紛爭,兩邊都損失,好可惜。

似曾相識:Benedetto & Claudia

BDT:很快的妳就會面對新的對手,他最近才轉入職業組。

Edita:Yes,Benedetto 。

BDT:Benedetto & Claudia,他們會讓妳擔心嗎?同樣問題,WDSF等於是他們的家,一直以來,都被訓練成WDSF式的風格,WDSF是他們的事業,他們很久以來,一直都是業餘組的冠軍,他們代表的是WDSF的榮耀,妳有任何的擔心,有可能不論妳跳的多好,他們會比較占便宜,也就是政治因素?

Edita:這不重要,假如像你現在說的這樣,我們早就輸了在Bassano的比賽,但是我們沒有,因此,我們在比賽的那一天,要跟在Bassano作的一樣(當我們碰到Benedetto & Claudia時),我們將等到德國公開賽,離現在還有一段時間,我們會怎樣?他們會怎樣?我們永遠不知道,但確定的是,假如我們只考慮到政治因素,我們根本就不應該再回來比賽了,我應該只要當評審和享受我的人生,這還比較安全點,但我確實是回來了,所以,風險永遠存在,但是有風險,才是比賽美的地方,假如你贏了,你就享有榮耀,因此,一個公平的競爭-任何一個競爭,都應該得到一個公平的競爭。

BDT:你有當過Benedetto & Claudia的評審嗎?

Edita:沒有。

BDT:妳認他們如何?明顯的這將是一個大對決的故事。

Edita:我想他們是一對很出色的舞者,Benedetto 很有天分,我認識他們很久了,我過去跟Arunas常和他們比賽,當時我跟Arunas贏(從2006到2007,三次英國主要的比賽),我們第一名,Paolo第二名,Benedetto & Claudia第三,所以,我們彼此都認識很久了。

BDT:他們不會讓妳感到擔心?

Edita:這是沒辦法的事,你必須擔心你跳舞的品質,你體能強度的品質,你必須加強你自己,假如你一直擔心,你最好停止比賽,退休。

BDT:但是你希望參加比賽並拿冠軍,對嗎?

Edita:事實上,我們沒有明確的計畫,多久或是要作什麼,跟Mirko先一天一天走走看,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下一個大比賽是在Stuttgart (德國公開賽),然後是歐洲冠軍賽,在11月,再接著就是明年的世界杯,事實上,我們不會參加太多的比賽,我們會參加世界杯及歐洲杯的比賽,不過我們無法參加世界綜合舞踏大賽,因為Mirko是義大利人,而我是立陶宛人。

譯者註:Mirko和Edita在德國公開賽(8月13日)又拿到冠軍!

Hilton的全力支持

BDT:你有沒有考慮到,是否Valerio & Yulia 會受到影響,因為他們的老師新加入了WDSF?

Edita:(很坦率的)不會,我不認為,他們在英國有很多老師,而且他們都長大了,他們不再是小孩子,我確實不認為有問題。

BDT:當妳還在WDC跳時,妳必須要在英國上很多的課嗎?

Edita:事實上,我們最近才去了英國,跟Marcus and Karen Hilton上課,他們是我們很喜歡的老師,我們很享受跟他們上課。

BDT:其他 WDC的老師們如何?他們還歡迎妳們嗎?

Edita:No,no,no,有很多人也許並不支持我們,他們對我們感覺非常的困惱,但是,我們現在可以作,任何我們想要作的事(不必考慮到政治因素),因此,我們去跟我們喜歡的老師上課,就是Marcus and Karen Hilton他們。

BDT:他們對妳們目前的情況怎麼說?

Edita:他們支持我們,了解這只是一個職業 ,他們支持選擇的自由。

BDT:而妳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Edita:No。

BDT:之前,妳是不是,必須要跟其它所有的老師上課?

Edita:在倫敦有很多好老師,Richard and Ann Gleave就是,也許我們會再去上他們的課,我們只是這次沒有計畫,但確實,還有很多很好的老師,但以前有些我們上過的課,我們並不是很喜歡。

BDT:那時候妳必須要涉及到政治圈嗎?

Edita:這是悲哀的部分,那是你的選擇,沒有人會說你一定要(進入到政治圈),生命是一種選擇,在這個生命中,假如你不想要的話,你可以不必作任何事情,紙上並沒有寫說:"你一定要這樣作" 但是,假如有些選手,某些你的對手那樣作,你就必須要跟著作,這就是當它變成一個圈圈時,每一個人都成了圈內人,到處都是政治,所有的運動,每一個地方的高層,都存在著政治。 (全文完)

譯者註:

WDC - World Dance Council

WDSF - World DanceSport Federetion

BDT - The Best Dance Tribune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