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奧斯卡盃講評

文:奧斯卡技術聯盟整理 / 圖:謝明達

奧斯卡盃全體成員與積分賽冠軍合照。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奧斯卡盃的評審陣容是經過嚴格挑選的,也因此一直以來總是吸引很多的好舞者踴躍參與。正因為如此,每一場比賽成績都以國際積分方式累計後選出年度總冠軍。本次比賽在隆重的開幕典禮,所有知名的評審、熱情的觀眾及選手見證下頒發了101年度職業、業餘組,拉丁、摩登舞的總冠軍。分別為職業組摩登舞謝坤佑、柯宜君,拉丁舞林文藝、林雅玲,業餘組摩登舞陳宛仁、張力文,拉丁舞劉嘉銘、林雅醇。

職業組拉丁舞

第一名 林文藝 林雅玲。講評老師:謝娟娟

這一對選手在每一支舞的表現都很平均不會時好時壞,這是成為一對高層次的舞者的必要條件。這一套舞衣很時尚,尤其是女士的裙襬處漸染的層次配上鮮艷的時髦色彩,是套很成功的舞衣。雙方在手部的Connect 上不是很流暢,還有相互的Space在換位時不夠從容,這是接下來要努力的地方,在國際賽中眾多舞者都是強手的競爭下就更顯得重要。

第二名 李仲昊 程毓芳。講評老師:許民財

今天的表現有維持以往水準,身體重量的收集落地,肌肉的使用協調度,身體的張力維持及姿勢保持都算不錯。但是運用在CHA CHA、SAMBA及JIVE三種舞蹈就會稍嫌緊,因此身體動作的輕巧度及重心轉換移位甚至身體律動感的表現就會較緊而慢,所以身體肌肉要有條件稍放鬆,適度維持肌肉的彈性張力,腿部關節相對放鬆,看起來就會輕快且節奏感明顯。PASO DOBLE及RUMBA舞的表現很好,我本人蠻喜歡你們的風格、台風和表情,很有自信。期望在黑池的比賽能有更好的表現及成績!

第三名 余淯謙 邱凡席。講評老師:鄭安和

跳得不錯,但除了倫巴和八步以外,其他的舞看起來讓人覺得很累,可見力量應用的技巧要加油。

第四名 曾文俊 何憶弦。講評老師:謝素環

從業餘組升上職業沒多久,在今天激烈的競爭中,能夠脫穎而出,絕對不是單純的幸運而已!二人經過長期搭配及充沛的訓練,培養了絕佳的默契及良好的肢體表達能力,如果能加多點拉丁的情緒及更細膩的音樂詮釋,未來的路途應會更為順利!

第五名 黃志榮 楊卉琳。講評老師:歐穗明

他們在這一場的表現是很好的,兩人足部的動作與節奏感都都是很清楚並且熟練的。不過,在舞姿線條卻無法讓我感覺出任何的吸引力,或許在練舞的時侯可以更仔細的作好每一個小細節讓舞蹈的過程品質更加精緻。

第六名 江亮德 魏妤倩。講評老師:陳媦娟

江亮德及魏妤倩兩位舞者,最近比較少看見你們出賽,印象中每次看到妤倩都是超”閃亮”,舉凡頭髮、服裝及彩妝都總是令人驚艷,但是今天看到你們的扮相著實嚇了一跳,因為舞衣最怕不黑、不白、不閃、不亮的顏色,因為它存在較大失敗的風險,而今天妤倩這身”米色”的舞衣再加上皮膚染劑…… 看起來真的不太優,以上建議或許可以做為未來參考。至於舞蹈部分,我個人一直很欣賞妤倩的旋轉技巧,而且純熟的舞蹈技巧,總是吸引評審的目光,男舞者的部分建議無論大小比賽都應該讓自己看起來很專業,所以膚色不要太白會比較好喔!

業餘組摩登舞

第一名 葉家霖 孫 綺。講評老師:陳媦娟

葉家霖&孫綺重新組合的老搭檔,今天的表現似乎更勝以往,兩人的默契還是好得沒話說,只是在華爾滋男舞者後退,女舞者要前進的舞步時,女舞者穿越性的擺盪有時會有稍慢的情況發生,以及女舞者在跳探戈時右肩有些突出的現象,但相信這都是很輕易就可以調整的問題,預祝出征黑池榮獲佳績。

第二名 賴建霖 郝偵汝。講評老師:許民財

你們的比賽精神及鬥志一向是我所喜歡的一對選手,今天的WALTZ、SLOW FOXTROT及V. WALTZ應該下盤關節再放鬆一些,身體肌肉的延展加多一些!加強身體SWING的技巧及SWAY的產生,看起來就會更輕巧且優雅,今天的TANGO表現很好,強勁有力且安靜,很有質感,QUICK STEP要再多一些輕快性的表性及味道,今天整體的表現有進步!預祝在黑池比賽有更好的成績。

第三名 曾煜峻 李安洏。講評老師:歐穗明

我個人認為煜峻、安洏是條件很好的一對選手,但是偶而的,會發生音樂錯誤(主要是狐步),或是突然"當機",動作無法連續的狀況,應該可以加強練習正確的移動方式讓移動更順暢。

第四名 黎 粵 林筱倩。講評老師:許民財

WALTZ & V WALTZ的擺盪比較好,因此較流暢,但是身體內在的收集力要再強一些,配合肌肉的延伸使用,才會看起來飽滿而更有氣勢,相對兩人的姿勢及線條就會漂亮且穩定,尤其女士自己的姿勢及線條要加強拉開及維持,QUICK STEP&TANGO也是兩人的HOLDING及姿勢不穩定且快慢、輕重、節拍表現不夠清楚,SLOW FOXTROT在外側舞伴也要維持兩人身體中心相向(共同中心點相向),SWAY稍為加大一些,相信下次比賽一定會有進步。

第五名 林崇元 郭 萍。講評老師:謝娟娟

女士的服裝很有造型使得自身的風格得以展現出來,這一對舞者有很大型的握持線條,是成功的要素之一。接下來需注意的地方是探戈的腳法不夠清楚俐落需加強大腿的力道才可表達出切音的感覺,狐步是他們最好的舞,呈現出狐步特有的飄浮風格。

第六名 楊凱鈞 李文萱。講評老師:謝素環

年輕的好手,二人旗鼓相當,如果能互相珍惜,一路認真往前走,未來遠景可期。膝蓋稍微放鬆一些、男生的握持不要太往後、多點身体的轉動,應是接下來努力的方向!

第七名 陳繼順 黃愛真。講評老師:鄭安和

男生的型很摩登很好看,但應該多運用腳的力量,才不會每首舞看起來都是站著在跳。

國小單人B組拉丁舞

第一名 詹其融。講評老師:謝娟娟

這位穿紅色舞衣的選手上半身的線條很亮眼,整體看來是個很有氣質的舞者。拉丁舞的跳法需把音樂的動感融入在身體的壓縮動作來展現。另外,在跳倫巴時雙腳行進間膝蓋交錯的動作不可有間隙,才會呈現出唯美的腳型,以上二點是需加強的地方。

第二名 吳昱嫻。講評老師:謝素環

昱嫻看起來是很認真的做著每個基本動作,線條也如同其他決賽的小朋友一樣有力量。但是腳背及腳尖的拉力要加強,才能使得動作更加的配合音樂,身體線條延伸的更美。

第三名 曾瑋晟。講評老師:許民財

你的台風很穩健,表情及身體的律動感都很好,情緒很投入!值得讚揚和鼓勵,很有跳拉丁舞的型(STYLE)。但是在技術方面要加強:(1)肩膀放鬆下沉,讓身體重量能收集入地板。(2)雙手的手勢動作要和身體動作配合,才會平衡協調!否則,看起來雙手的動作太過花俏複雜。(3)雙腳對地板的使用及力量要多一些。(4)身體的核心力量要再加強,上述觀點提供給你參考,希望能給予你改善而進步,唯有有正確的基本動作及觀念,將來才有更遠大的進步空間。

第四名 蔡欣妤。講評老師:陳媦娟

欣妤的律動感極佳,是非常討人喜歡的小選手。今天的表現真的可圈可點,唯有一個地方希望加油改進。就是倫巴的footwalk在前進2拍時偶爾會有腳跟動作,希望稍加留意,下次一定會表現更好喔!

第五名 張瑜珊。講評老師:鄭安和

跳得不錯,建議下次臉部不要有任何裝飾。

第六名 張家捷。講評老師:歐穗明

家捷的節奏感與足部動作都很清楚,但身體的動作可以更靈活與自然一些。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