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Artistry」藝術的技藝是一種美的饗宴

文:陳如萍

今年由WDC策劃主辦在英國黑池的國際教練講習課程,十八堂課的主體以「Artistry」作舞蹈的深入研究。Artistry是藝術性的技藝,在國際標準舞中,國際裁判在評定比賽選手的成績中五大核定標準項目內就有此項目,它是技術提昇的比較級,你可以從基本面去看到更美麗的人物、更美妙的音樂,更優良的技術,呈現唯美化的舞蹈表現。

Artistry是「從簡單至豐富,從基本訓練至藝術創造」而形成的藝術性技藝。在Andrea & Sara Ghigiarelli的講習中以有趣的物品示範來解釋「Artistry」:

主講者拿出容器、石頭、砂、水等材料,向聽眾說明:我,就像是一朵盛開的花朵。如果你想成為優秀的舞者,在舞台上成為觀眾注目的焦點,就要如同植物成長至開花綻放,成為燦爛奪目的花朵讓人欣賞。而植物是需要石頭、砂、水的滋養培育,加上陽光、空氣的輔助,才能經過時間的醞釀有了花開綻放,所以舞蹈訓練的基本功夫要有不斷練習,就是如同植物需要的土石,有了肥沃的成分就能有最亮麗的結果。

在勤練基本功中要把每個動作做到位,重心要到位,身體、手、腳要做到位,有幾位國際教練在講習會上特別示範每個腳型、身型的用法:

一、「The use of the feet」

在摩登舞中,腳運用的要點是:

1、移動腳永遠在地板上磨擦,無論是邁出去或是收回來的腳。

2、行進時,腳跟、腳掌、腳尖的運用過程要確實做清楚。

3、腳踝的靈活度要夠,腳踝是用到跳舞最多的地方,其次是膝蓋,膝蓋關節要放鬆,不能打直卡住,才能使升降能明顯做到。

在拉丁舞中,運用的要點是:

1、注意自己的平衡,簡單的基本步要做得深入到位,注意自己重心、平衡、轉圈、腳尖、收腳、雙腿內扣等等細節。

2、用核心控制身體,只是手晃就沒有用到核心。有用力量傳達至肢體末端,就有用到核心控制。

3、舞蹈不是比劃手腳,身體如何擺動、手腳、臀的位置動作,每一個手指如何擺動,都有去思考怎麼做會使舞蹈更美更好。

二、「Being & ExPressing Yourself in dance」

作好自己表達自己在舞蹈。每個人的體型肌肉不同,但用舞蹈除了紮實的基本功外,要表現出自己的特色。

主講者說:我總是有很多想法,我會去思考在自己和伴之間的連結關係。自己的身體如何運用自己的肌肉核心去控制作出我要作的動作。感覺和舞伴的連結,一直注意自己的臂踝手腳的運作,我在改變身體進退扭轉,我會思考自己身體運用讓舞跳更好。

在自己的空間裡運用身體的律動來呈現肢體語言,我可以微笑,延長我的身體,靜態動作除了維持平衡不是不動,還是有延展的身體語言。

每位舞者當你在扭動身體時,你腦中想著步,想著音樂,想著情境,想著你的身體如何移動手指、手臂、腳、大腿,要會思考自己身體運用讓舞跳更好。

三、「partnering」合作

Mind and Body二人共舞都要去思考情緒和身體和音樂的連結,舞者有時忘記是二人共舞。

1、這空間是我們的,跳舞時要去轉換變化動作位置,卻仍維持二人的協調平衡。

2、聽指令,男士發號司令傳達?女士,男女一接觸,就要形同附著魔力一般,去感覺舞伴的引導與跟隨。

3、我們忘了是一位俊男一位美女相遇在一起的感覺,要去想像唯美的畫面,要去想像愛意。

4、二人有感覺的接觸,Fleeing,當舞者?到音樂就要去感受音樂情境,不可拉到對方而自己也不可對對方拉扯而自己維持好位置,當二人共舞,我的工作是hold住自己,作引導帶領給舞伴,除了作自己還要傳達,二人才會同步互動享受融入,二人才能同步共舞。

5、聽音樂有節奏,在舞步中要合音樂,氣息、hold、速度、動作、舞者犯錯是不會傳達情緒給舞伴各跳各的。

從音樂談起藝術性

如果我們就單一琴鍵演奏一首歌曲,樂曲是單純輕柔。如果加上有喇叭、有鼓一起合奏,樂曲就豐富多元。如果再換上加了舞者,再加上舞者的情緒表情,再加上兩人共舞互動,空間及肢體變化,一切就變成萬象豐富,成了視覺聽覺的多重享受。Artistry是藝術性的技藝,運用在舞蹈上就是不斷地加料而使之不再單調,當全部加在一起就是震撼人心,又當有音樂而卻去掉舞者卻又感覺少了什麼,所以音樂之於舞者,舞者與舞者間缺少了就少一味。「從簡單至豐富,從基本訓練至藝術創造」從基本到進化再到昇華就是訓練舞蹈基本功到舞技精湛的Artistry原理。

英國黑池的國際教練講習課程十八堂課的主講者以肢體示範應注意的身體運用,以聽者能理解的言語說明清楚舞蹈概念,筆者將所有相通的概念及內容作整理,與讀者共享。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