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國標舞女雙組的推廣流行

圖 / 文:陳如萍
    
國際教練講習中介紹女雙組國標舞(左)。利用身體中段的核心肌群控制發動力量(右)。

舞蹈藝術工作像是一個冷門事業,舞蹈圈裡多數為女性舞者,導致於成年男子在舞蹈圈內稀少尊貴,世界國際標準舞為因應時勢需求而產生了女女組(女雙組)的搭配,由女性舞者擔任男性舞者的角色來引導舞伴跳著男性舞步,女女組(女雙組)在國外已經流行,在台灣的比賽也漸漸跟上世界潮流而有了女女組合的賽程。

男性先天具有雄壯陽剛的特性,在身形上有著肌力挺拔的外在,女性舞者要充當男性舞者在舞蹈上的引導和表現,並非人人可行。一般舞者僅專注於自己份內的表現而不知舞伴的跳法及技巧,遇到舞蹈搭配不順時,就一昧責怪對方的過錯,如果懂得舞伴的舞蹈跳法及概念,自己反而會使舞技進步,雙人在跳舞搭配上也會降低磨擦。臺灣國標舞者也有偏向年輕人會跳拉丁不會跳摩登,或是成年人會跳摩登而不會跳拉丁的現象。在考教練執照時,是必須要拉丁舞和摩登舞十項男女生舞蹈都要會,舞步方位較容易,背了學了就會,但是要做出非自己性別角色的特色表現,就不容易。男性的舞蹈是以身體來作引導,屬於主導地位,下一步是跳哪個舞步? 朝向哪個方位? 行進中如何避開他人順暢前進? 都是一大學問,是不能用手腳硬拉扯舞伴來作動作。雙人舞是引導與跟隨的概念結合,不能是個人強制控制或依賴對方失去自我的表現,雙方必須在互相配合下展現協調的力學美學關係。LOOK FOR HIS TOUCH,摩登舞的五點接觸位置及拉丁舞的引導跟隨,用身體作才能不經言詞說明指揮,就知道要跳什麼舞且能雙人同步。在跳摩登舞時端起架子是不能死板不動,跳舞時要帶動情感,就算手沒端起架型,身體帶領也能感應同步,跳舞的主要重點是用身體帶,用心感覺。

世界頂級教練及冠軍選手講習會,每年在英國黑池舉辦講解國際最新技術和舞蹈潮流導向。今年其中一堂課由三位專業的女性國際級教練講解國標舞的跳法技巧,並當場表演了女雙組及三人組的結合變化舞序,從基本步中作了變化,簡單卻精彩。在國外的國標舞比賽不是只有女雙組的搭配,開放的風氣是只要你想跳舞,自信跳的好可以參賽,都可以報名參加,因此男男組的搭配也出現在賽場上。只要你的舞蹈技術好,帶給觀眾是視覺享受,雙人舞又何必僅限於一男一女的硬性規定呢? 最新國際舞蹈潮流導向,筆者行走天下將資訊與讀者分享。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