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池裁判Colin James來台訪談(2)

圖 / 文:馬文漪

黑池大賽評審、拉丁教練 Colin James。

筆者:您覺得”參與比賽”這件事對於舞者們在看待”舞蹈”本身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Colin:嗯,舞者們一旦去參加比賽,一定會想贏得好成績,我小心地用這個字眼”想”贏,但是要如何做到呢?我認為除了要專注在自己本身的舞蹈上,還有注意和舞伴之間的雙人舞蹈;從這次的比賽我所觀察到的現象是,選手們很多都只專注在自己本身的舞蹈上,而和舞伴之間所要注意的東西都做的不夠好,兩人要一起做的工作是什麼?我看到的是選手們只是兩人一起跳舞序、跳步子,但是,兩人將重量放下到地板的時間不一致,可能兩人的步子是整齊的,但是,在比賽時若想要勝出,是不能只有跳步子而已,舞者必須要把動作和所聽到的音樂聯接起來,不只是透過自己本身還要透過與舞伴之間雙人的東西才能完整表達一個舞蹈;如果參加比賽所設訂的目標是”我想贏”,那就應該將這個目標修改成”要如何做到?”舞者們要對於音樂更敏感,對於自己個人的技巧要下更多的苦功,練得更紮實,還有與舞伴之間的東西要練得更清楚,更仔細。

講到這裡,讓我想到之前你所問到關於台灣選手的弱點,我得再補充一點,就是台灣選手們在跳舞時並沒有充分表達每一支舞蹈的特性,或者說,舞蹈的故事性。從比賽中我所看到的舞蹈,我並沒有辦法從中讀到任何故事,我只看到了Samba的步子,或是看到了Cha Cha Cha的步子,但是我沒有看到這些步子有表達出任何故事,就像我在講習課中所提到的五項舞蹈都有其各自帶有的特色和要訴說的東西,選手們應該要更明確地去區分這五項的不同特性。

筆者:您覺得在台灣環境中,對待舞蹈的標準無論是對待舞蹈技術或音樂藝術性的標準和西方國家的標準比較起來有很大的不同嗎?

Colin:是有不同,不過,由於歐洲包含太多不同國家,無法一言以蔽之;根據我所觀察到台灣的狀況是,我看到台灣有許多有才華天份的選手,但是,我比較困惑的是大家要如何去運用這些才華並且將他導引至好的方向去;我的意思是說大家在跳舞時可能都很清楚舞序的設計,這個動作要怎樣,那個動作要如何,但是大家都沒有很清楚地去了解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我看到選手們想要模仿或參考影片上外國選手們的動作或跳法,但是卻沒有那樣的身體條件去執行那些東西,這感覺就像是看到一輛看起來像賓士的車,但是打開蓋子一看卻發現是山寨版的引擎,也就是說,這引擎的品質是很粗糙的。

回到舞蹈上來說,就像是看到很多動作的形狀,但是實際上並不是那麼一回事,產生那些動作的基礎是很空洞的;我並不是說大家經由模仿的過程來學習是不好的,只是我看到的結果是不夠紮實細膩的;我看到很多東西想要被組裝在舞蹈裡,感覺就像是用二手的引擎,別人的輪胎等等去組裝一台車,結果就是車子跑起來是不對勁的,你要知道要製作一台好車是要花很多時間的;我看到很多眼花繚亂的舞步、漂亮的動作,但是其內在卻沒有紮實飽滿的基礎動作去產生這些舞步,或缺乏良好訓練的身體素質去產生這些動作。

對我來說,中國大陸選手也有上述的問題,當然與台灣選手的程度是不同的,但是也有以上所講的問題。這感覺就像是如果我看了很多美食節目或教廚藝的影片以後,我模仿照著做就可以成為一流名廚,這是不可能的事;我必須要在別人餐廳的廚房當學徒,不斷地練習各種廚藝技巧,經過長時間的磨練之後,或許我終於研發出屬於我自己的招牌菜,才有可能開餐廳或成為一位名廚。

台灣的舞者們必須想辦法去創造出自己的特色;你必須要了解到這不只是身體照著做或身體嘗試錯誤的層次而已,就好像你可以看著影片學做蛋糕,但是做出來的蛋糕會像名廚一樣好吃嗎?雖然材料是一樣的,但是可能使用的烘焙工具有些不同,奶油的不同,很多的小細節就會導致最後口感的不同,結果的不同。我看你要翻譯我講的這整段內容,可能會瘋掉......。

筆者:(笑).......。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