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舞建議與注意事項

文:台南 / 陳俊宏

只要會走路的人就能夠跳舞,跳舞是一種運動,運動有益於身體的健康。舞要學的好與運動神經有密切的關係,與個人的學習吸收力也有關係,既是要學舞,就不要計較學費,應該在乎的是收穫與效果。目前全省各地每星期六或星期天都有標準舞比賽,今年七月一日(星期日)台南有一場比賽,地點在台南協進國小的協進館,由台南市體育總會運動舞蹈委員會主辦的大台南府城盃,參賽者非常踴躍,選手很多。

回想十年前,參賽選手大多數是社會人士,這幾年來所舉辦的比賽,中小學生很多,單人舞和雙人舞大約超過一百組,可見標準舞的推展至今已深受社會大眾的喜愛,參賽者的年齡層也越來越小,確實值得可喜可賀,家長們認可國標舞是一種正當的娛樂與運動,孩子不會變壞,但是這些學費與參賽的服裝費不是一般普通家庭所能負擔得起的,持續的學習是一筆可觀的花費。看這些學生的比賽情形,真是感動與欣慰,許多家長都到場觀看、加油打氣,雖然不是每一位選手都能嶄露頭角,至少也學了一項才藝。

以前的比賽都是觀眾比選手多,自從中小學生參加比賽後,變成選手比觀眾多,他們可以藉由參賽機會大展身手,展現他們曼妙身材與優美舞姿。跳得好與壞,要看教的老師的程度與實力,學舞要注意老師講的重點與要領,並且要多練、多看,最重要的是要把基礎練好,因為所有的花步與基本步有密切的關係,基礎不好不可能跳出優雅的花式舞步,每一位老師各有其特色與優點,都必須認真學習,學到老師沒有東西可教的時候,就需換老師,這樣可以省很多時間與學費,同時要注意舞技與舞學並重,好的老師很多,問題在於是否找對老師,找對老師效果好進步快,找錯了就是浪費時間與金錢。

銀髮族跳舞有些禁忌,老年人跳舞要視自己的健康情形,不宜到人多擁擠的地方跳,應選擇空氣流通、人員較少的地方,老年人心血管彈性較差,不宜狂舞,使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導致呼吸加快,血壓升高或心跳加劇等心血管疾病,注意不要滑倒,要當心扭傷或骨折,不要飽腹起舞,老年人消化機能差,飽腹跳舞會影響消化,導致發生胃腸病,酒後或病情不穩定勿跳舞等限制。

跳舞的注意事項:

1. 反時針走

2. 要配合音樂節奏

3. 身體要自然直立

4. 不要有不自然或勉強的動作

5. 要有動力與角度

6. 身體的重心要跟著腳步的動作而移動

7. 步伐要大

8. 跳舞中失誤時不要停下來

9. 不可搶音樂拍子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