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花學問大

文:王慶之

好花可愛,獻花人的心意,更可愛!

一走進國標舞會場,滿眼花彩繽紛、清香四溢,加上燈火輝映,細樂聲喧,風光無限旖旎!

花,是美的化身,常聽到「面如桃花」、「口角生花」、「步步蓮花」、「天女散花」、「花樣年華」、「花好月圓」……,所以,藉花獻佛,向舞台上的男女主角,表示祝福、友誼、道賀等種種情懷,再恰當也不過了。

獻花,眨眼間就完成了,再加上拍照,也不過片刻工夫,但是,前前後後所下的工夫,一言難盡,其中的學問可就大了。

選花,是第一件費思量的事。

走進花店,紛紅駭綠,叫人眼花撩亂,面前嬌嫩的玫瑰、潔淨的百合、秀麗的海芋、碧綠的唐綿、熱情的向日葵、會跳舞的文心蘭,雍容華貴的牡丹……,朵朵美麗可愛,要送哪一種呢?對方有比較偏愛的嗎?都得揣摩。此外,還有一些新潮的另類花束,也讓人眼睛發亮,對過敏的人更適合︰好看又好吃的金莎巧克力、充滿童趣的小熊寶寶、輕巧環保的人造花,束束誘人,真難做抉擇!

左思右想,好不容易拿定主意,「花型」的問題接著浮現腦海,紮成甚麼樣,才能既別致,又搭配對方的身材、臉形呢?纖長、圓筒、半球、扇面、放射、倒垂、瀑布、花籃……,各擅勝場,經過一番斟酌,終於定案。事情完了嗎?還沒有。花束的包紮也有很多式樣,不織布、包裝紙、玻璃紙、彩帶、小飾品等,任憑個人喜好,自由搭配,層層疊疊地堆在花束外面,真是錦緞上繡牡丹——美上加美。有的遮住花束大半、有的遮住下面二分之一、有的只遮尾端一點點,中意哪種?自己琢磨。

一束花,考慮得這麼周詳,送花人的深情厚意,怎不叫人感動?

買好了花,即使內心萬分滿意,也要按捺住立刻獻寶的衝動,讓它韜光養晦幾日,以便給主角一個驚喜。亮相那天,小心翼翼地送進會場,絕不讓它折到、壓到、摔到、擠到、碰到,損了姣好容顏,因為它是舞台上的最佳配角,少了它,無法錦上添花。護花使者的責任雖然重大,但能與嬌花相伴、香風為伍,自然心情愉悅、容光煥發,增添了自身風華,也是一件美好差事!

等著、等著,獻花的時機終於到了,大家捧著花蜂擁而上,圍繞在表演者身旁,笑語聲喧、人花競美,溫馨又浪漫!有時,親友太熱情,帶來的花太多了,把表演者淹沒在一片花海裡,那瞬間,讓人有個錯覺,彷彿奼紫嫣紅的花是主角,熱鬧又有趣!上臺時,如果有人慢了,主角手中已花滿為患,再也拿不下花了,別急!不要把花硬往對方手裡塞;被擋在人牆外面,花送不出去,也別急!不要慌得團團轉!只要拿好自己的花,從容地站在主角旁邊,嫣然一笑地和大家合影,人手一花、人比花嬌的畫面,更好看!

主人讓表演者接受親友獻花、拍照,這麼貼心,客人投桃報李的最好方式,就是盡快完成這兩項動作,幫主人節省時間。可是親友團多是烏合之眾,如何變成有效率的隊伍呢?暫且做個「小諸葛」吧!——運籌幃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事先擬定「作戰計劃」,依親友特長交付不同任務,包括觀察上臺路線、推算上臺時間、負責獻花對象、牽扶老人小孩……,最後還需找一個頭腦清楚的人做總指揮,以免有人恍恍惚惚,誤了大事。

若是賓客眾多,桌椅之間擠得密不通風,自家人又坐在後排,想走到臺邊難如登天,指揮官便須當機立斷,催促大家提早離座,往舞台推進,年輕人用匍匐迂迴法潛行,免得擋住他人視線;八、九十歲老人家則由強壯細心的小伙子護衛,穩步慢行。如果十數步距離,老人家像跋涉千山萬水,走了半天還沒甚麼進展,不必猶疑,立即托抱他們懸空而行,必要時,四人大轎伺候也無妨,模樣好不好看,屬於次要問題,趕路要緊,前方還有很多待劈的荊棘呢!這會兒小伙子務必表現鐵漢「柔情」的那一面,絕不能因搶時間而粗魯得挾傷老人家,落個「不孝」罪名。當全員聚集臺邊,恰巧趕上表演尾聲,大伙不禁露出「得意的笑」,耶!時間拿捏得剛剛好。然後衝刺「上臺、獻花、拍照」,一氣呵成,毫不拖泥帶水,任務圓滿達成,可喜可賀!至於表演看到多少,甚至於都沒看到,無法計較。

有些主辦單位為求節目緊湊,宣佈「不要獻花,同一梯次的表演者待會兒一起合照。」將三五對、七八對表演者一次解決,確是省時好辦法!眾家親友被屏擋在舞台外,心酸則無人理會,情勢既已如此,怨嘆無用,還是趕快想辦法自救,不妨趁眾表演者合照完成,解散的剎那,立即和自家表演者拿好花,站上舞臺邊緣,當司儀嘮嘮叨叨地喊︰「大門外面佈置得很漂亮,請到外面照相」時,搶拍到一張照片做紀念,然後快閃!這一張照片足以做為傳家寶,因為得來實在不易。古人說「旁觀者清」,此話在這裡不適用,局外人哪裡知道,門外景色再漂亮,和真實舞台的意義不同,門外要照、舞台更要照;與別的舞友合照固然開心,但對許多學習國標舞的學生來說,要上一次臺不容易,得花很多精神、時間、金錢,才能有這份機緣,在這個盛大隆重的日子裡,沒和特地來加油的親友,留下共同的美好回憶,豈不是個遺憾?

同梯次表演者合照後,幸運的話,主人會慷慨地給各表演者和親友一點時間獻花及拍照,如果等司儀說完︰「請各自帶開,找地方拍照。」再行動,太慢了!聽出一點端倪,就要似旋風般飆上舞臺。因為時間極有限,台上又摩肩接踵、人馬雜遝,好像一個大戰場,不衝鋒陷陣的話,便進不了戰鬥位置;找不到立足點,就照不到相片。在一陣兵慌馬亂中,主角的花有沒有拿反?親友到齊了嗎?都看著鏡頭笑嗎?這些一概無暇顧及,只要搶到攝影師,就是萬幸。攝影師手腳俐落地喀擦喀擦兩聲,拍好了,就算照片中的臉孔個個驚惶,仍勝過「花落了無痕」,老祖宗早已告訴我們「知足人常樂」了。

世事如多變的天氣,常難預料。如果歡天喜地的帶著花,到了表演會場,卻驚聞「不能獻花!」彷彿一盆冷水當頭潑下,千辛萬苦帶來的花怎麼辦?只有私下遞給對方,呢呢喃喃地說幾句祝福話,兩人都有些尷尬;或者,悵然地帶回家,自個兒欣賞;再不然,覺得帶回家也無趣,就棄在會場。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下次就知道︰先問清楚「可不可以獻花?」免得心血付諸東流,白忙一場!

若有人認為退一步海闊天空,不能當場獻花拍照,沒關係,等活動終了後再進行,一定會更盡興,錯了!這是「海市蜃樓」。活動地點如果在飯店,節目一旦結束,舞台的確變得很空曠,無人打擾,正慶幸自己有遠見時,卻赫然發現︰主客相繼離去,看板、布幔、汽球、高架花籃、海報、地板正在拆卸,燈光逐漸轉暗,工作人員奔來走去,廳中迴盪著拾盤撿碗聲、收燈捲線聲、移桌併椅聲、敲地起板聲、呼張喚李聲……,聲聲入耳,還有甚麼留下來的興致?還有甚麼獻花、拍照的欲望?這時,又學到一件事︰「把握當下,寧早不晚!」

獻花,看似簡單的動作,細說起來,卻有這麼多周折、有這麼多講究,您說,學問大不大呢?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