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與運動

文:台南 陳俊宏

我覺得標準舞的創始人令人欽佩,愛好舞蹈的人應該感謝他。舞是一種很有趣的運動,使人心情愉悅,生活過得非常有意義,它不僅可以鍛鍊身體,亦可調節情緒、增強體力,使身心健康。我常在早舞舞場裡見過幾位八十幾歲的老翁,跳舞跳得好高興、好起勁,一付怡然自得的樣子,舞是種老少咸宜的活動。早期跳舞是項奢侈的運動,需花很多錢,現在只要買張入場券,就可以在燈光美、氣氛佳的場地盡情地舞動。各地方都有舞場,很多社區活動中心也有舉辦早舞,想跳舞很方便,有些人只想活動筋骨,做簡單的運動,可惜未能達到健身所需的運動量。舞要跳的好有幾項條件:

1. 要有好的舞伴。

2. 場地要好。

3. 要有吸引人的好音樂,播放音樂的人也要懂音樂的合適與否。

舞廳有很好的音樂,可惜有時播放不適合跳舞的怪音樂,舞客在舞場裡一付要走不走的樣子,他們是好奇在玩,這種跳法比步行的運動量還不足,即使是跳了一整個晚上也不會流一滴汗。真正使勁跳一曲舞,汗就會流出來了,這樣才會讓人覺得有趣、有達到運動的效果。

標準舞是一項運動,不過是兩人一組的運動,一人主動領導,一人被動跟隨,全靠男方的指揮與雙方的默契而舞動。為鑑定舞的程度而舉行比賽,雖然比賽講究公開與公正,因為每個人對舞的審美是非常主觀的,也正因此,關係好的人運用人脈,照樣可以搞出問題。不像其他運動比賽項目,如田徑、游泳等競賽,第一名就是第一名是無法作弊的一項公正比賽。

舉凡運動都需要有體力,體力可以培養,但也要看年紀,年青人體力充沛,上了年紀的人體力有限。民國90年有一場在台南舉行比賽時,壯年組拉丁冠軍的選手,同時又參加新人組的比賽,結果沒有入圍,原因就是輸在體力上。選手每天練舞的時間需花上好幾個鐘頭,一組別比賽所花的時間只不過十幾分鐘,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平時練習是不容忽視的,有好的體力才能將所學的舞技充分展現,呈現出優美的舞姿。比如參加田徑比賽的人,除了講求姿勢正確外,平日練習要比參加比賽的距離長,這是參加比賽的最基本條件。

學舞的建議事項:

只要會走路的人就能?跳舞,舞要學好與否跟運動神經有密切關係,同時與個人的吸收能力也有連帶關係。學舞不要計較學費,應該計較的是收獲與效果,有的老師懂得很多,可惜未能傾囊相授;有些老師會將所學如數教導,可惜懂得不多。學舞除了向老師學習之外,必須要多練與多看,最重要的是要把基礎練好,因為所有的花步都與基礎有密切的關係,基礎不好不可能將花步跳好,每位老師的程度都不一樣,必須認真學習,學到他沒有東西可傳授時,就需另換老師,這樣可省很多學費與時間,同時要注意舞技與舞學並重,好的老師很多,問題在於你是否找對老師,找對了效果好,進步又快;找錯了,就是浪費你的時間與金錢。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