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池裁判Colin James來台訪談(1)

文:馬文漪

黑池大賽評審、拉丁教練 Colin James。

去年年底Rhythm East Dance Group(台北市舞蹈技藝推廣協會)很榮幸地邀請到曾獲世界拉丁錦標賽決賽選手,擔任黑池大賽評審的拉丁教練Colin James來台灣,除了幫選手們上課,做一系列的拉丁舞講習,擔任比賽評審之外,我們還幫這位國際級教練做了一個特別的專訪,漫談台灣拉丁舞選手的優缺點,與外國選手的差異,練舞及學習方式的建議。此次專訪將分成Part-I、II、III陸續刊登在舞世界上,與台灣的舞者們分享。以下為本次專訪Part-I的內容:

筆者:整體來說,國外的選手,中國大陸和台灣的選手之間在舞蹈的程度上似乎有一段明顯的落差。根據你過去的教學經驗和觀察而言,你覺得造成這樣的落差的真正原因是什麼?當然這個問題不適用於一些個例,我們還是希望聽聽你的想法。

Colin:根據我的經驗,我所教過的無論是歐洲、英國、中國或台灣選手和舞者們,台灣的舞者選手們都有接受過良好的教育,他們非常有好奇心;而我的觀察是,他們都很清楚該如何用功念書,所以當他們來上我的課時,他們會試圖吸收很多舞蹈知識,就像在學校課堂上聽課一樣。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為他們都有很清楚的概念及豐富的舞蹈知識,問他們問題都答得出來。但是,舞蹈有兩個層面:一個是理論層面,一個是實務層面。以中國的選手為例,同樣有語言溝通的問題,他們在上我的課時,會盡量吸收他們所學到的,然後會嘗試運用在自己的身體上;但是台灣的選手們,雖然一樣會先試圖理解我所講的,然後去思考消化,接著,下一堂課他們會再帶著新的問題回來,但是,對我來說,身體練習的過程和時間並不夠久。而歐洲的舞者選手們大部份可以使用英語溝通,他們也有接受學校教育,但是不像台灣的方式,台灣的選手們無論在校的成績好或不好,大家所受的學校教育體系是很完整的;而歐洲的舞者們,他們可能很擅長運動或舞蹈,但是不擅長讀書,所以他們從身體的律動中學習,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而在台灣剛好是顛倒過來,大家是用課堂教育的方式來學習,我沒有說這是錯誤的或是不好的方式,只是針對這個問題,我發現到最後產生在身體上的結果是不同的。如果我們讓所有歐洲的,中國的和台灣的舞者們坐下來一起考試,我相信台灣的舞者們分數成績都會很高,就像在課堂上考試一樣…喔,這一題是這樣答,那一題應該是那樣答…但是跳舞並不是只有教育的層面而已,你必須要在自己的身體上試才行。

筆者:這是一個很好的觀察…

Colin:我不敢百分之百說這一定是文化差異所造成的,因為,要了解一個文化,你必須要住在那個國家,至少要兩年以上,你才可能對這個國家的文化有所了解,不過,這是我來台灣教課所看到的現象,並且希望有所改進的點。

筆者:這次您也為台灣的比賽擔任評審,那麼您覺得台灣的選手們的優點是什麼?

Colin:嗯,這次擔任評審,我覺得台灣的選手們,無論是什麼組別,整體來說,大家很了解身體該要如何去動,很會運用舞序的編排去吸引觀眾的目光,引起別人的興趣。嗯…我想最主要就是這兩個優點,大家會去運用身體的動作與舞伴互動並且投射給觀眾。

筆者:那麼缺點呢?

Colin:嗯,對我來說,我認為就是音樂性的問題,我覺得大家的拍子雖然是對的,舞步都在正確的拍子上,但是,就是缺乏節奏感和音樂性,幾乎對所有來上課的選手們,我都提過這個問題。雖然這次比賽我好像沒有看到來自中國的選手,我不是很確定,但是,同樣地,中國的選手們也有節奏感不足的問題。

筆者:中國的選手們在國際比賽都有著很好的成績,那麼他們的優點是什麼?

Colin:嗯,你要知道,如果任何一個國家有大約一百對選手,而其中百分之十的選手是在國際上很優秀的,那也只有10對選手,如果有一個國家,有上千對的選手,而其中有百分之十的選手在國際上很優秀,那就有100對的選手,這就是中國的情形。他們有上千對的選手,所以就機率的角度而言,他們在比例上就會有更多優秀成功的選手,因為對我來說,若要比較中國和台灣的環境,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差別,真的,以舞蹈的環境而言,真正的差別就是我之前所說台灣的選手們從理論的角度來切入舞蹈,不管是什麼程度的,他們從小所接受的教育是在課堂上;而中國的選手,概括而論,他們對很多理論可能不是很清楚(但是我不是說所有人的狀況都是這樣),但是,就我所接觸到的中國選手上我的課時,我教導他們,可能我只給了一個步子,於是,他們把那個步子重複練習個一百遍,再來上第二堂課。對他們來說,語言溝通是有障礙的,但是他們不斷地用身體去試,而台灣的選手們幾乎都能用英語溝通,但是運用在身體上的時間實在是太少太少了。

筆者:剛剛您提到的缺乏節奏感和音樂性的問題…。

Colin:我覺得中國的選手跳舞缺乏節奏感,有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裡,中國人所接觸到的音樂元素和西方文化中的流行音樂,爵士樂、Hip-Hop或古典音樂在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中國的傳統音樂和西方的拉丁音樂是不一樣的東西;雖然Hip-Hop音樂也不是拉丁音樂,但是我可以在Hip-Hop音樂中聽到拉丁的音樂元素及節奏,我在中國的音樂文化中並沒有找到類似的拉丁音樂元素,台灣的本土音樂也是一樣的情形,但是因為在台灣的電視頻道可以看到很多西方的流行音樂MV或其他類型的西方音樂,這可以是台灣選手的優勢,可以接觸到比較多的西方音樂,會比較習慣拉丁音樂的風格,會聽並知道怎麼數拍,但大家要學習的是該如何用舞蹈表達音樂…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