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社交舞

文:楊昌雄

社交舞或稱交際舞是外來名詞,由英文Social Dance或Ballroom Dance一詞翻譯而來,人類學家認為舞蹈是人類的本能,它的起源是為了娛樂、社交、運動….,早期歐洲宮廷,高官貴族盛裝出席舞會,是一種上流社會的社交活動,因此有Social Dance的名稱,現在舞蹈活動的形式有些改變,舞蹈的種類也不一樣,有些舞會成為舞技及新花式的展示場,而發展成舞蹈比賽,並吸引很多觀眾,追求舞蹈技巧已成為一種風氣,所以有人說現在應改稱為國標舞,而社交舞是1950年代的名稱,然而社交娛樂的精神其實一直都存在的。

全球極具權威的國際標準舞總會WD&DSC(World Dance and Dance Sport Council),有一個社交舞委員會Social Dance Committee主管推動社交舞事務,現在改名為WDC(World Dance Council),除了辦理高技巧的舞蹈比賽之外,仍然不忘社交舞的本質,仍在推動社交娛樂、吸引初學者加入舞蹈行列。

社交舞的定義應以休閒娛樂為主,不在乎舞蹈技巧的高低,不穿花俏的比賽服裝,只有陶醉在音樂的旋律及跳舞的氣氛而已。雖是如此,但各地表現不同,英國、德國、義大利、日本、澳洲,這幾個國家所跳的社交舞即為十種國際標準舞,在舞廳看到的都是這種類型的舞,雖然有的跳簡單的基本步,有的跳選手比賽用步法,顯然都是從舞蹈教室學來的,偶而也有跳慢節奏的舞蹈(Slow rhythm dance或 Blues),只重氣氛沒有太多的舞步變化。美國各州的舞廳及舞會也只跳幾個簡易的舞步,除非是舞蹈教室的舞會,否則跳國標舞的不多。以台灣地區而言,華爾滋、恰恰、倫巴是跳國標舞式的,三步吉特巴、台灣探戈是台灣式的,全球各地都有當地特殊的流行舞,都是社交舞的範圍。

社交舞的定義很廣,依我個人的體驗,社交舞應包含下列幾個內容:

1.認識新朋友,增進感情交流

早期的家庭舞會主辦人都是邀請親朋好友前來聚會,這些人彼此不認識,透過舞會而認識交友,有些人與心愛的舞伴跳舞增進感情,並宣示她們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現在很多人是在舞蹈教室學舞,很自然會認識新朋友,尤其透過比賽或表演活動使彼此的感情更加緊密。

2.娛樂的,有趣的

社交舞的音樂好聽,動作有趣令人?迷,很多人花大把鈔票去學跳舞,就是因為它太有趣了,舞蹈類型多、舞步變化大,舞曲演奏不斷創新,配合時代潮流。

3.運動有益健康的

社交舞種類多樣性,音樂有快有慢,舞步有簡單有複雜,運動量可大可小,適合各種年齡層,年輕人喜歡充滿活力的拉丁舞,中老年人喜歡優雅高貴的標準舞,現在很多年紀大的人,選擇社交舞為主要的運動休閒項目。

4.放鬆心情,紓解壓力的

舞蹈向來被認為具有放鬆心情解除壓力的最好活動,每個人都是高高興興的來舞蹈教室,透過優美的舞曲,活動筋骨,放鬆心情解除壓力。

5.表現自我

學習舞蹈過程中可獲得很大的滿足,對舞蹈技巧的成就感,使你更有自信,表現自我,炫耀舞技,甚至參加比賽獲得極大的成就感。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