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光榮創世界第一

文 / 圖:香港 / 李玲

2011環球舞蹈公開賽評審合影。

2011年世界舞蹈界百花齊放,台灣在世界舞蹈界也貢獻良多!愈跳愈精彩。2011年10月9日國際舞蹈學會(簡稱IDA)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慶祝國慶百年的<辛亥百年盃><環球舞蹈邀請賽>跳出個世界第一。早巳成為世界各地舞蹈界的熱門話題廣泛討論!

IDA會長李玲女士是基隆出生住南投的台灣人,她出資聘請澳洲兩位軟件工程師及電子工程師,設計特別為華人地區要求的舞蹈比賽軟件及硬體。李玲女士有鑒於台灣賽事多,為了令整個比賽運作快捷,準確,公開,公正。希望貢獻給台灣的各個比賽主辦者使用。此系統有多種語言,故也盼世界各主辦比賽者能使用。

<辛亥百年杯>的比賽是世界第一次在舞蹈比賽中每位評審手上持的是台灣品牌的平面(平板Tablet PC)電腦,參賽選手剛完成比賽,尚未走出舞池,巳可完成計算成績並可立即於場內之電子板或屏幕顯示出比賽結果,選手不要等,即時清楚知曉自己是否能進入下一輪的比賽及成績等…也是第一次每一位比賽選手馬上獲得印出姓名的證書及即時頒發獎項,令整個比賽運作快捷順暢。因快捷故無法快速的做人為的做假更改,也因電腦計算故準確、公開、公正。

李玲會長是國際評審,擁有多項頭銜;但仍很客氣謙虛的說她為台灣人舞蹈界做了她應該做的事,還感謝台灣發明平板電腦,加上比賽的裁判、參賽者、工作者及所有參與者一起做出的努力及貢獻才能使此次比賽成為世界第一。

1937年,由英國人所定出的舞蹈比賽計分法,Skating System第一次於英國黑池舞蹈比賽中使用,幾十年來都是用人手筆錄計算,當然時至今日,除在BDC計分專業考試的筆試外,所有比賽均大部份巳使用電腦程式計算了。

自1990年有Windows 3.X,Windows 95所用之電腦80286至80386時代起,有很多國內外之人士編寫舞蹈計分程式,多數使用的是以Excel來編寫,但非常之陽春,容易有錯誤,但到今時今日還有人在使用。

自1998年有Windows 98起,2000、Me、Xp、Vista、到現在Windows 7,國外發展的計分系統巳經有很多,外國有供應使用及可購買使用的,計有英國、法國、美國、蘇聯、荷蘭、澳洲、中國、日本、德國較有名。其中以澳洲、蘇聯、德國、美國等,近年更使用上了P.D.A.(電子手賬)作為評判分紙,好處在於快捷準確、環保。但由於P.D.A.板面太細小,評審工作時過於注意手上之P.D.A. ,更因傳訊範圍太少,評審需接近主電腦才可傳遞信號,這使評審過於集中,這對比賽選手來說較為不利,出產P.D.A.的公司部分經巳停止生產,維修上同時出現問題。

世界第一部由台灣人製作發行的平板電腦(Tablet PC)比較電子手賬(P.D.A.)的好處在於,運算速度高,傳訊速度快及板面廣闊,板面大10.1吋,用電時間長至6小時,PDA則只有2-3小時,任何一位評審可用任何一部平板電腦,馬上可以運作,國際舞蹈學會的李玲女士說此系統開發出來經多次改善、試用、更新才公諸於世,出乎意料的成了世界的第一!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