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叢書簡介 - 舞到極至(二)

翻譯:房 棟 / Dance to your maximum

Dance to your maximum 這本書的第一部分,其1-4的章節,是有關比賽當天應注意的事項,稱之為”The nine step connection model” (九步驟連結模式),它討論在跳完一隻舞後,要如何進入到跳下一隻舞的過程,其內容如下:

Step by Step

在準決賽或決賽時的兩支舞之間,你會有幾秒的時間,在這幾秒的時間裡,有九個任務等著你完成,假若你能夠用心的遵循每一個步驟,你將壓力帶到下一隻舞的機會,就會大大的減少,要知道,你沒有時間去回顧上一隻舞,去想你的舞伴的失誤,去感覺要如何跳好的壓力等,你的身體和心理面,都要專注到下一隻舞可控制的任務上。

九個步驟的1、2有關一隻舞的結束,3、4、5有關身體和心理面的準備,6、7、8為如何進入下一隻舞,9是下一隻舞的開始。

Step 1: The Finish (結束)

人們最容易記得的事是,一開始和結束,例如:一部電影或一本書的開始和結束,要比中間發生的事情,容易記得,這也是為什麼電視廣告總是會把商品的廠牌,放在最後而不是放在中間某處,而結束的時刻,在生命之中是難忘的時刻,舞踏表演也是一樣,它是一個讓你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且有特色的結尾的時刻。

大部分的選手,都為了同一個理由,花費很多的時間,練習在一隻舞的開始上,這種練習是比較簡單的,因為它的結構和執行是相同的,但練習一隻舞的結束,則比較困難,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音樂會結束在舞步的那一個點,你必須要練習 ”即席而作”(improvisation)的技術,在每一隻舞的結束上,好的結束和好的開始,同樣的重要。

Suggestions(重點建議)(略)

Step 2 : The Applause (答禮)

接受鼓掌,是一種被認可的經驗,此時,你不需要太過注意觀眾,及裁判的印象,你已經受到了約兩分鐘的注意,並且在下一隻舞時,你會有再一次的機會。

常有一些舞者,會誇大向觀眾答禮的動作,這些舞者,因此會變的反客為主,把”受” 變成了”給”,這些不自覺的動作,使他們無法感受到歡愉及輕鬆的心情,以及觀眾真摯的掌聲,觀眾真摯的掌聲,是一種特殊的禮物,它的功能,在於對舞者在舞池中表現的評價,你可以感謝觀眾,並享受這一時刻,這對你的下一隻舞會有很大的幫助。

能多一點真摯的 ”受”(receiving),你就會得到更多的掌聲,看一下芭蕾舞者的答禮,就會發覺到,他們謙恭接受答禮的情形,才是大將之風。專注的接受鼓掌的最主要的理由是,它可以讓你離開一下,既將再進入下一隻舞比賽的緊張情緒,在此時刻,你可以忘掉上一隻舞的比賽,其他的比賽對手、裁判以及下一隻舞的比賽等等,你有一個喘息的機會,準備好下一隻舞的比賽。

Suggestions(重點建議)(略)

接受鼓掌的技術:由屈膝略微弓身之禮,或鞠躬開始,但不要過度的延伸身體,張開自己面向觀眾,你的雙臂可以做出手勢,表達出謝意,重要的是,不只是要有正確的手勢,也要知道接受鼓掌是你此刻的焦點,但要注意,不可太靠近觀眾,要保持適當的距離,此刻也不可太高調,打開你的雙臂,朝向觀眾,這是向前的姿式,然後再張開雙臂以接受掌聲。

你開始時,可以由你levity的中心,做出向前的手式,這可以幫助你,避免把手臂抬到太高的位置,levity的中心,是你自己身體中的感覺,及激情更集中,並更容易感受到的部位,它的位置,在人體上半身胸骨的中間(sternum),它也是身體能量的中心。

一起接受鼓掌:你並不是自己接受觀眾的鼓掌,你要和你的舞伴分享你們一起的努力,就像你們在跳舞時,感覺並反應彼此的移動一樣。

Suggestions(重點建議)(略)

Step 3 : The Relaxation (放鬆心情)

雖然你會感覺,在準決賽及決賽的中,放鬆一下的想法,有點奇怪,它卻是非常重要的,一支舞比賽完後,你就要讓它結束,以準備下一隻舞,若你不能放鬆,你就會一直到最後,而無法從新發動,作更好的改變。

這些改變是必要的,因為下一隻舞的特性,跟上一隻舞,是很不一樣的,也許需要更多的改變,也許你會太過注意到結果,反而忽略了舞的本身,這可能對你的表現,有負面的影響,放鬆會讓你的身心釋放,而使你接下來的六個步驟,做的更好。

Suggestions(重點建議)(略)

放鬆的動作,在每一隻舞之間,是相當正常的:

第三步驟,”放鬆”並不是一個非常規的步驟,在其它很多的運動之中,都認為在進入下一個比賽前,先要relax,人體是無法一直不斷保持在能量之下,有效率的運作,以有氧運動為例,有氧運動的技巧,要求在高衝擊的練習中間,需要數秒的緩衝時間,只有如此,運動員才能保持在最佳狀態,又如拳擊比賽,也是在每一回合之間,都會讓拳擊手,有放鬆及釋放壓力的時間,他們知道,他們需要這數秒的時間,以便從新發動。

調整肌肉的方法 (略)

Step 4 : The concentration (集中注意力)

科學上證明,要先有意識上的動作,才有身體的動作,你的想法,引導你的身體to speak,你的意識,在下一首舞曲播放前,就會想到下一隻舞,並幫助你將你的身體準備好。

你首先必須要準備好你的思緒,也就是要集中你的注意力,只有經過一再重複同樣的注意力集中的訓練,才讓你製造出正面的習慣(positive habit),在整個的比賽過程中,縱然在有壓力之下,你也必須一直要想到,這種正面的習慣。

注意力集中,意謂之要做出抉擇,你要考慮的是什麼(或是你不應該要考慮的是什麼),集中注意力要在單一個事項,要比一次考慮到多個事項,要容易,越是將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上,越容易將它連結,你選擇的那一個事項,稱之為關鍵字(Key Word),這個關鍵字,讓你進入到正確思維的骨架,並為了下一隻舞,將你的身體狀況準備好,對於關鍵字(Key Word),在第一章第五節,會有更深入的討論。

Suggestions(重點建議)(略)

Step 5 : The Energy (能量)

當你集中注意力之後,你要調適好你身體能量的狀況,你可以在這一能量下,開始和舞伴進行contact,並在真正和舞伴的身體進行contact,及音樂播放之前,就要準備好,假如你已完成了”集中注意力”的步驟(經由意念及感官的本能),你的身體,已經為了下一隻舞而調適好,但你應再check一下,以及時確定you are ready!

Suggestions(重點建議)(略)

Step 6 : The Relationship (相互關係)

當你在跳舞的過程中,你必須在此九個步驟模式之中的大部分,都一直要意識到,與舞伴的關係,除了第3、4、5步驟之外,其它的幾個步驟,你要注意的大部分是你自己。

因此,第六個步驟,必須要從新建立你跟舞伴的connection,這可能是一個可見的接觸,也就是如手的接觸等,這個步驟,聽起來不是很重要,但是,你如何處理它,對你接下來的表現,卻是很重要的,雖只是一個眼神,或是手的接觸,你就會送出信息,給你的舞伴。

你送給舞伴的信息是正向及誠摯的,或只是像對電腦輸入程式?機械化的關係,是無法獲得最好的回應的(待續)(感謝陳明祥老師提供相關資訊及指正)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