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際賽事看不同格局

文 / 圖:陳如萍

國手領獎後當地華人官員紛紛湧上與我們共享榮耀。

RUBA我藉由多次出國考察及跟隨國手參賽IDSF(WDSF)國際賽而增廣見聞,舞蹈世界如此有趣,我從井底之蛙晉升為劉姥姥觀看天下。台灣舞界大老當國際裁判,我當台灣領隊及管理從旁學習。

使命感:

一次與國手出賽是去奧地利/維也納2010 IDSF世界十項舞蹈錦標,賽場周邊懸掛著所有參賽國家的國旗,我們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高掛在上非常奪目,比賽開幕式中主辦單位特別播放隆重音樂,請各國選手舉著自己國家的國旗繞場一周。大家興奮不已,那次真的覺得自己身為代表隊的一份子,有種國家使命感的感覺。

在澳大利亞/墨爾本2010 IDSF 澳大利亞國際公開賽中,我當小國手林傳恩、陳雅彥的小褓姆(代表隊的管理),照顧其生活起居,幫忙在其舞衣上縫上台灣國手臂章,幫他們注意賽程細節,一次舞衣背面號碼牌沒弄平整被國際裁判劉老師指正:「代表國家怎......」我當下嚇到,因為平時的固定法也許只求固定,沒注意是否歪斜不平整,國家代表隊是有使命的代表國家應注意形象,任何小細節都要注意,真的是馬虎不得,所以我至此牢記在心,做事一切戰戰兢兢不敢輕忽。 (那次征戰及等待至半夜十二點多,公布成績得知國手林傳恩、陳雅彥得到優異成績的殊榮,當地到場觀賞的華人官員都興奮的與我們共享榮耀及合影留念,我也覺得與有榮焉,當小褓姆的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黑池比賽選手多,我們的國手來過多次獨立自主我最輕鬆,高興地做自己進修的事,還參加了英國/黑池國際級舞蹈教練講習會。

在黑池競技場上看到今年中國選手參賽人數已近百人,浩浩蕩蕩,鬥志十足。反觀我們台灣選手各自為政如同散沙,台灣舞蹈圈真該團結、努力衝刺。九月底要去中國/北京2011 WDSF 亞洲盃運動舞蹈錦標賽,我多次往返大陸,已人熟地熟,希望能使命必達。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德國/斯圖加特2011 WDSF 大滿貫國際公開賽參賽選手高達5000多人,來自世界各地熱愛國標舞蹈比賽而至歐美國家比國際賽的人數也常高達千人以上,大陸人口眾多我自己去大陸比賽也是至少千人起跳。面對這麼多參賽選手,主辦單位如何做好管控?在澳洲墨爾本 IDSF 澳大利亞國際公開賽賽程中,選手號碼牌上就設計了電腦掃描條碼,感應筆刷一下,立即完成選手點錄工作,快速又便捷。成績公布也是快速在選手跳完該賽程後立即秀在電視螢幕上,讓選手觀看自己的比賽成績,時間掌控得宜。

台灣比賽裁判記分依舊以筆紙登記評分,由中華舞總所舉辦的國內賽及IDSF(WDSF)的國際比賽是國內唯一使用PDA計分的科技產品,多數國內裁判仍不知其使用方法,每位裁判只要透過自己手上的PDA觸控面板點下入圍選手號碼位置,立即連線至電腦主機,軟體自動評定出入圍選手名單,決賽名次也是由裁判點選名次,立即連結電腦軟體,幾秒內即可計算出名次高低。

裁判專業性之要求:

跟隨幾次IDSF(WDSF)國際賽國際裁判身邊,見識其享有高規格接待,住與選手不同的五星飯店,出入由專車接送來回會場。國際裁判如同闈場,當其被接至一貴賓室等待裁判工作時,即與外界隔離,亦不得電話聯繫外界,以免有評分上公平性的瑕疵。男士裁判穿著深色西裝,打上領帶、領結。女性裁判則白天穿著套裝,當判定高組別及晚上擔任裁判工作時,男士改穿著白色西裝,女士則穿著長晚禮服,以示莊重。

台灣的裁判一般都由資深的退役選手及教練擔任,應該有其氣度朝向專業性國際裁判之作法來修正。

現役選手有許多人都走出去看世界,或國外進修或出國比賽,回來後為新生代的選手開啟了新視窗,不再閉門造車。選手及教練都應時時進修充實自己,國際標準舞其標準及專業技術現仍應以歐美選手為參考基準,舞者及教練不能瞎子摸象自以為是。面對同是東方臉孔的大陸選手,在大陸設有一百多所國際標準舞的專校,大陸的體育舞蹈運動發展迅速,在國際比賽成績也能擠進世界前茅,我們豈能小覷。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