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黃輝煌老師

文 / 圖:楊昌雄

楊昌雄老師(左)與黃輝煌老師(右)2008 IDSF 臺北國際公開賽合影。

黃輝煌老師溫文儒雅,熱愛國際標準舞,從年輕時代就勤學不輟,遇有學舞機會絕不落人後,甚至會設法向日本或英國收集舞蹈雜誌及書籍,埋首苦讀,他熱忱教學,廣收學生,雖然處在舞禁時代,經常要躲避警察臨檢,但好舞熱情不減,戒嚴法取消以後,創立中華民國職業國際標準舞蹈協會(現任理事長是廖寶珠),嫡傳弟子有陳冠宇、高承宗、廖寶珠,目前國內檯面上的名師,大多曾向黃老師請益過,大陸舞蹈界創立的全球華人國標舞協會也邀請他當名譽理事長。退休後,經常參加各種重大舞蹈活動,提攜後輩,排解紛爭,倡導和諧團結,終其一生都在關心國標舞的發展。在台灣國際標準舞的發展史,賴木煌、詹朝東是最先由日本引進英國式標準舞的舞蹈宗師,下來就是廣泛的推廣舞蹈教學,傳授及精研舞技,人稱四大金剛,依年齡排列,張迺欽、黃輝煌、李榮生、連水生等四人,張、李、連三人去世多年,黃老師是碩果僅存舞蹈前輩,極受尊崇,想不到今年8月1日因病驟逝,享年83歲,令人唏噓不已。

我認識黃輝煌老師是在台北市舞蹈協會成立之前,民國60年有一天救國團台北市中山區的活動場所請許興旺、張迺欽播放國際標準舞比賽的影片,當時我是救國團土風舞的總教頭,所以請我出席,在此結識許興旺、張迺欽兩位國標舞界的人士,此後,我到張迺欽教室學國標舞,許興旺先生英文很好,與英國舞蹈協會關係極佳,想籌劃成立台北市舞蹈協會以利參加國際賽會,當時政府的政策是不能跳社交舞,所以台北市舞蹈協會的架構是分四組,競技舞、土風舞、民族舞、芭蕾舞,張迺欽、黃輝煌、連水生負責競技舞,本人負責土風舞,經常開會討論工作進度,民國62年台北市舞蹈協會獲准成立,許興旺是理事長,本人當選理事兼土風舞組長,自此與國標舞界結緣,民國76年我創辦「舞蹈雜誌」,黃老師自願獻稿定名為「台灣國際標準舞五十年回憶」,已連續出刊七期,為此,我們多次相約喝咖啡,暢談台灣舞蹈發展的艱辛歷程,及當前的發展走向,後來「舞蹈雜誌」停刊,黃老師的文章仍繼續在「舞世界」月刊發表,顯見他對國標舞的執著。

最後一次見到黃輝煌老師是今年的4月24日葉榮裕老師主辦的總統盃,在台北市立體育館舉行,我們相談甚歡,但是他要提早離席,趕赴中壢參加另一場活動,看來身體還不錯,平時只聽說他心臟不大好,隨身攜帶藥物,走路不能太快否則心跳會很快,應該是控制得不錯。每次在觀賞比賽的場所我們都很有話說,從舞禁時代的躲警察、籌劃成立舞蹈協會的艱辛過程、英國ICBD及德國 ICAD鬥爭的事情,到目前年輕世代在輩分倫理觀念的差異,及社會環境的變遷,如何提升舞蹈水準強化國際競爭,天南地北有說不完的話題。國內舞蹈界算來是很注重倫理的,每遇重大比賽、活動都會邀請黃老師出席,他也樂此不疲,常對我說,人生最快樂的事莫過於,退休後還能看看舞蹈比賽,見見老朋友,如今黃老師不在了,以後我在舞蹈比賽場再也找不到人可談古論今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