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服之選擇∼流行時尚與比賽規定

文 / 圖:陳如萍

    
筆者於英國服裝販售入口留影(左)。國際比賽場外舞衣廠商販售流行款式(右)。

對於國際性的國標舞比賽中,專業舞評者不但對選手的舞技提出批判外,對其服裝造型也有專業獨到的指點。穿著合宜的服裝搭配整體造型,可以豐富舞蹈上的肢體語言達到的加分效果,因為服裝顏色、樣式可以造成視覺吸引,舞者利用服裝來突顯身材上的優勢遮掩身材上的缺點,因此,穿出獨特性的服裝來增加自己的魅力進而吸引眾人目光,是舞者要花心思著墨的課題。

一、服裝的選擇所考慮的因素:

1、首先要了解自己本身的外型特質∼

了解自己長相是甜美清新還是冷艷亮麗,顏色和款式的選擇必須配合自己外貌特質的形象。

2、要比賽或表演的舞科的舞蹈特色∼

舞蹈科目本身特色是浪漫唯美還是激烈高昂,也是要考慮服裝的顏色和款式。

3、場地分析∼

場地亮度是舞台燈光還是自然日光,場所是運動會館還是宴會舞廳,周遭氛圍及舞池地板,也是有選擇服裝色彩的考量,色澤暗色系就較不適合打燈場所,因全場昏暗只靠局部燈光,服裝顏色會被環境予以同化而暗淡。同理性用於白天自然光的運動會館,穿著白色或淺色服裝就會顯不出特色較無色彩。

4、撞色太多不出色∼

競技場上舞者偏愛的顏色有了共同性,因為同場有多對選手,如果白色、黑色、粉紅色太多人選用,在人群中就會不突出。所以,顏色的選用,不能單憑個人偏執,有內在與外在的因素要作考慮。

二、顏色心理學所詮釋的語言:

在色彩學裡,每一種色彩有其蘊含的情緒,紅色熱情奔放、黃色明麗動人、白色高貴典雅、藍色憂鬱、紫色神秘、黑色沈穩,而反觀國標舞十項舞科,其各具特色,華爾滋代表華麗優雅,探戈擁有愛恨情愁,狐步閒逸浮雲、快四步俏皮輕快、維也納華爾滋則歡愉悅樂,所以顏色特性與舞蹈特質要有同質性,加在一起詮釋的味道就更強烈。

如果你要作單項表演或比賽,可以針對該舞科特質來決定色彩,例如華爾滋的飄逸可以採以明度高的色彩白、黃、粉紅、淺綠、淡藍作為選擇。

三、款式的造型設計:

流行時尚年年在變,流蘇、羽毛、亮片、鑽飾、蛋糕裙、一片裙、今年一窩蜂所追逐的款式,明年就過時束之高閣。在訂製舞衣如果有預算考量,就不能選擇太前衛及流行泡沫化的款式,實穿性不高。

四、時尚流行趨勢:

近期筆者至英國及歐洲其他國家進修考察,也偕同國內知名佳衯舞衣設計有限公司設計師就舞衣流行趨勢作研究,其研判如下:

1、以拉丁服裝而言,過多的複雜化裝飾,容易導致有凌亂笨重的負面感覺,清爽簡潔會較有自信印象。女性拉丁舞衣要能呈現熱情奔放之魅力,男性拉丁舞衣要有雄糾氣昂之魄力。

緊身肩膀單邊披肩式舞衣是目前拉丁舞女性選手較多穿著的款式,下襬高叉式露出性感美腿增添風情萬種,拉丁裙襬的剪裁款式,可營造成女舞者腳部動作在運作中裙襬飛揚與腿部的效果性。裙邊加流蘇或羽毛,是為了增加甩動感。火紅和黑色經常被選用在拉丁比賽,紅色艷麗吸睛力強,熱情洋溢有刺激感。

男選手上半身的舞衣顏色多採用與女舞伴的舞衣顏色相同,拉丁男選手較不喜歡太花俏的顏色則以黑、白襯衫及黑色長褲為多。長褲褲管兩旁加上不同材質的固定帶是為了使褲子不會因舞動而亂飄造成視覺腳步動作不俐落,目前流行不加固定帶的新款∼無邊緞型長褲。

2、男士摩登服規定的燕尾服是有基本固定格式,燕尾服是一種優雅的象徵服裝,其特色是黑色(深藍色)前襬齊腹,後襬長至膝關節如燕子尾巴的造形兩片開叉式外套,搭配白色襯衫、白色領節、黑色長褲。英式版型主要為高翻領,有對稱三角形,扣上扣時為對襟形式較挺拔,法式版型則有較長的前襬,現在燕尾服一直作細節上的改款,日式版型則較適合亞洲人的身材。

女性的摩登舞服可有多樣化,呈現優雅高貴感,主要是競賽服長裙式禮服。女舞者透過舞衣色彩及款式設計,可將身體放大來製造出與男舞伴身型具對等性的均衡感。

以狐步為例,它特色為輕如毛羽般的輕盈。服裝上半身採用萊卡布作貼身布料,方便身體的舞度延展,下半身則以雪紡紗或緞布,作魚尾裙襬或晚禮服式長舞裙。行進舞動中,透過舞衣的飄動性,產生的飛揚輕盈之效果,淺色系輕盈,優雅度適合慢狐步及華爾滋。羽毛飾邊裙有再度流行的趨向,蛋糕裙則流行近尾聲。

五、國際賽及部分國內賽服裝規定:

在國內外國標舞比賽凡有服裝上的規定,選手最常觸犯的違規項目有幾項:小選手不得化妝、小選手服裝加上亮片鑽飾、比賽選手拉丁舞衣底褲為膚色、胸部兩峰之間裸露過大超過規定、臀部包覆度不符規定等等該注意比賽規定而未注意,如果經審判長警告未改善,則該違規選手則被取消比賽資格,國內選手應確實注意。有關服裝規定之記載,可上網查詢http//www.ctdsf.org.tw/portal/modules/news/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規章內關於服裝規定。另外,國內比賽奧斯卡盃也有部分選手競賽項目的服裝規定,選手無論國內賽或國際賽都應該於競賽前了解比賽的相關規定,以免違規。

舞衣要能與舞者身體有合而為一的密切關係,它不僅是外觀亮麗搶眼,它在舞者舞動任何動作時都能確實展現其肢體語言,使其更有延展度加強線條美。

訂製國標舞服因其華麗精緻要價不斐,在此僅就筆者與舞衣設計師因工作需要之記錄隨筆,提供需求者參考。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