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黃輝煌老師

文:呂鴻麟 / 圖:李少華

黃輝煌老師2011年2月26日參加台北小巨蛋舞王爭霸賽模彩活動。

以前,我經常跟黃老師開玩笑:你要保重喔,四大金剛剩下你一個而已,你是碩果僅存,一定要得活久一點,讓舞蹈界有一個標竿……。其實,這真的是我的肺腑之言。在我的心目中,黃老師是一位熱愛舞蹈、熱愛教舞的前輩。我們算是忘年之交!常聽連老師提起他們以前年輕時的種種趣事、三不五時聊天的時候,我總要拿出來取笑他一番……。我在士林開教室時,黃老師就住在天母,他總是在教室旁的捷運站下車,然後順道到我的教室喝杯茶、聊個天之後才回家,大約有幾年的光景都是如此,我們之間的情誼就是這麼建立起來的。尤其是我在日語方面,只要一有不懂的地方,都是向他請益的,日語能讓我百考不倒的人很少,黃老師就是一個。

前一陣子,看他的身體也還算硬朗,怎麼知道才一陣子沒連絡,就聽到這個噩耗,一時間,真的讓人難以接受。

黃老師對台灣舞蹈界的貢獻,真的無法只用三言兩語來道盡,有許多舞蹈界的紛爭、都是他幫人化解的,而且是無怨無悔、不計任何酬勞代價,默默的進行。

如今,這位令人景仰的前輩、舞壇耆老,已溘然而逝,舞蹈界失去這位令人推崇備至的導師,真是台灣舞蹈界的重大損失,今後台灣的舞蹈界將何去何從?想來應該會有另一番波折吧!

久已不提筆的我,這兩天,腦海一直浮現與黃老師生前相處的種種點滴來,昔人已遠但典範在夙昔,無法克制自己對黃老師的思念,借貴刊一角,聊表我對黃老師的懷念。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