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舞女性髮型之造型設計

文 / 圖:陳如萍
            
髮型設計師正在做波浪型的造型處理(左)。華麗型常見的線條式髮型設計(中)。 亮麗自信的十項國手孫綺(右)。

許久以前,筆者參加中華舞總所辦IDSF國際運動舞蹈總會認證的教練執照講習會,其中一堂課程是談論比賽舞者的化妝髮型之造型,講課當中的一段內容是播放總會會長帶領國手至德國比賽,賽前先向當地比賽會場外專業的髮型設計師預約,請設計師幫國手做髮型造型,因為預約者眾,要排很久又價格昂貴,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呢?全是為了專業。

今日,一個舞技優異越是比賽成績優異的選手,她的服裝、化妝、髮型、鞋子整體造型是非常著重,除了自我肯定外,也能在評審眼中留下印象分數。一位經常受邀擔任國際裁判的舞界大老說道:「當舞者走上比賽場上還沒跳之前, 就可知道他( 她) 會不會跳」。

由舞者的穿著打扮及舞藝所產生的自信,一眼就能奪得外人的目光,一般我們國內很多舞者習慣自己梳妝打理,慣用造型髮膠將頭髮固定,男士弄個油頭,女士則是將頭髮整齊盤起梳個包頭,這是基本款。筆者與好友舞衣設計師因工作需要及興趣,近年來到國內外觀賞不少比賽場,也採購不少髮飾精品,對造型作了紀錄和研究,在此分享給女性舞者作一參考。

摩登舞早期的由來是歐洲貴族在宮廷裡舉行社交禮儀中的舞蹈結合土風舞演進而來,摩登舞是男士著西裝燕尾服,加上配件(襯衫、領結、袖釦),女士則著長競賽服裝(禮服樣式),梳宴會正式髮型。

女性舞者將頭髮盤起的包頭式髮型,在舞蹈作用上可使觀賞者看清楚舞者的頸部線條,頭的位置,而包頭對轉圈時的頭轉重心是有幫助,舞者必須將包頭梳緊, 感覺與頭為一體,乾淨服貼,綁的高度約以眉毛平行處為多。包頭高度的位置高低也會產生不同效果,高一點較俏麗年輕,低一點則成熟婉約。華麗精緻的包頭髮型可表現出優雅高貴的氣質。

包頭梳妝之介紹:

所謂包頭就是將頭髮挽起往後腦綁成一個球狀體,用橡皮筋及髮夾固定,包頭的髮型是比較呈現高貴典雅的感覺,是宴會晚會派對中最受喜愛的髮型, 它可以展現女性完美的脖子線條,你可做出奧黛麗赫本在主演第凡內早餐中優雅的公主風包頭,也可以作出氣質脫俗的貴族王妃包頭。

一、基本款:單純一個圓形髮髻的包包頭。

先將全部的頭髮以髮雕抹勻向腦後梳理緊貼, 綁成一束馬尾,可編成麻花辮子或單純一束或分量成兩束頭髮,單向捲一捲順著同一方向繞圈盤繞成一髻,用黑色橡皮筋、黑色髮夾、或U形夾固定,為了防止髮尾雜亂毛髮突出,可套上一個髮網作固定就完成了基本款的包頭髮型。麻花辮子包頭較具華麗感,不用髮網包覆多以多量髮雕產品作固定,可看出?髮線條的美麗造型。

2011年英國UK公開賽業餘組摩登舞冠軍女舞者Sara喜歡梳著今年流行受到大家喜歡的全部向後梳,緊貼頭皮,只呈現一個單純的圓髮髻型。

配合所穿的舞衣樣式,適度搭配鑲鑽的精品頭飾或花朵設計,都能增加華麗貴氣的質感。

國際性比賽及國際知名組織的比賽在飾品上是有限制的,有意參加比賽的選手必須注意,如果飾品有可能危及選手本身或其他參賽者時,可要求舞者除去該飾品。另外也規定禁止使用具宗教象徵物品當裝飾品或首飾。

二、華麗款:以頭髮做藝術造型結合點、線、面作立體塑造。

先構思頭髮編排位置,抓頭頂或耳上頭的兩側位置上的頭髮幾束,細小如吸管圓徑的量,用髮雕束成條狀, 其他頭髮往後腦梳理先綁成馬尾,預留梳成基本款的包頭(包頭部份的作法參考上述一基本款),將髮雕束成條狀的頭髮在頭髮外層作造型,可彎成曲線造型, 攀附在已綁成馬尾的頭髮上,亦可將條狀編成麻花辮子,一、兩條排放成圓弧線置放在前額一側當瀏海作用(可修飾成小臉),其他條狀頭髮在耳上至頭頂上做造型,用髮雕及髮夾固定住,不可晃動必須牢固不動。 此款髮型可設計成簡約但有線條美的時尚流行感,也可利用豐富的視覺表現,來展現高貴的氣質,端莊大方的華麗宮廷風的髮型。

在比賽場上外國選手多以各種手法表現華麗風,並在頭髮線條上直接黏上閃亮的裸鑽,或大或小。因髮型造型已夠豐富,不建議再加上複雜的髮飾精品。

厲害的日本公司已將華麗型的包頭髮型做成各式各樣精緻的立體假髮造型來販售,意者可上網參考其設計或購買。

http://www.hforhair.blogspot.com

三、波浪款:適合短髮女舞者其髮量無法作出髮髻的包頭。

使用大量髮雕產品,將頭髮一一緊貼平梳,在眼睛位置的兩側或更高的斜前額處,開始以小型直排平齒梳平梳, 將該處的頭髮先向右梳成彎曲,曲線約三公分長,用髮夾固定住後再向左重複作動作,讓頭髮成彎曲的波浪形狀。頭髮形成波浪狀後拿掉髮夾。

波浪造型深具復古風,臉型不夠鵝蛋臉的女舞者,可將頭頂部分的頭髮梳高,成立體波浪狀,身材嬌小的女舞者可以用此方式來增加視覺上的高度。

短髮女舞者想要擁有髮髻,可購買假髮包頭,有賣麻花辮款包頭套的樣式,先將波浪款的頭髮往後梳紮,加上假髮包頭即可。特別要注意的是要將假髮牢固的夾住以免跳舞時掉落。

四、特殊造型包頭:玩弄視覺新主義。

外國髮型設計師能將短髮以髮雕產品及吹整技術將後腦勺的頭髮吹膨,其他頭髮順向平梳往後腦處,視覺上如同梳成一個包頭,國內十項好手紀杏錡的俏麗短髮就在外國髮型設計師的巧手下,變成雍容華麗的宮廷式包頭。

多變特殊造型的包頭考驗設計師的功力,包頭不再只是單純的圓形球狀體,它可以多球、壓扁、高聳、立體多變,既時尚又前衛。

多款式的包頭設計,巧手的女舞者可多看多學自己動手塑型,委託專業的髮型設計師是可以讓你有容光煥發的樣貌。2011年國內十項好手孫綺至英國黑池比賽,特別於賽前預約英國髮型設計師梳理髮型,劉渼麗老師看到後稱讚不已,並問她整髮後有何不同?孫綺回答:「整個人多了自信。」。在場的我看了也覺得在她的身上看到她的光亮,女人的自信來自於內心的感覺,你美麗,世界就唯你獨尊!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