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到英國舞功秘笈

文:周佳儀(轉載自舞世界132期)

第一:要尊重舞伴的建議。筆者在英國學舞的時候,非常的注意世界的舞者學舞的情況,筆者發現有一部份日本的舞者,機械化的動作非常的快速而神準,三分鐘內幾乎可把一首歌的舞碼跳完,然後老師再稍微調整一下步法,或者音樂的節拍,然後繼續跳給老師看,但筆者認為這缺少了真情真意,尤其是亞洲的男舞者,大部分都非常的大男人主義,常常在學舞的時候在英國老師面前,指責舞伴是多麼的不好,而且非常生氣。根據筆者的了解,英國老師希望每一位舞者在學舞的時候,都非常認真快樂,因為每位舞者都有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平常不管是工作或是生活都已經壓力夠大,學舞的時候應該是紓解壓力的時候。

俗語說外有悶氣內有正氣結果你才會神氣,如果你學舞的時候非常的生氣,老師會於心不忍,老師認為你上課的時候應該是一種享受,如果你氣沖沖的指責舞伴,老師就不忍心再讓你生氣,老師就教比較不生氣的那一位。筆者就親眼見證有一對舞者,男舞者就比較愛生氣,一、二十年過去了他好像都沒有什麼進展,結果女舞者反而學的比較好,所以筆者認為互相尊重舞伴是非常重要的。

在英國所有的人民都是非常尊重女性的,這樣你才可以學到真正的英國舞功。筆者更仔細注意歐洲人學舞的情況,歐洲人大部分都非常注重女士的優先,也非常重視淑女的意見,歐洲的男士認為尊重與幫助女士是一種榮幸與智慧。歐洲人學舞的時候,大部分都在學習基本的身心靈的動作;筆者親眼見證歐洲的一對舞者,基本身心靈的基本步法重複學了好幾年,每次上課二小時都不間斷,學舞的態度恰似少林寺的師父與學徒學武的心態,不管在生活上或者社交上,學舞的時候絕對尊重舞伴的意見,尤其是學摩登舞的時候,男士更是非常仔細而小心的尊重女士的意見,反過來在亞洲大部分是女士聽從男士的意見。筆者認為不管是歐洲或是亞洲,學舞的舞者都要重視舞伴的意見,這樣才能真正學到英國舞功。

第二:不可以學舞三年大江南北無敵手。俗語說學舞三年大江南北無敵手,學舞卅年寸步難行,筆者就親自體驗到這個道理,大約在廿幾年前,筆者去英國黑池看比賽,看完比賽從黑池坐火車到倫敦,在火車上發生的故事,說與讀者分享,故事是這樣:當筆者坐上火車時,在這個時候筆者正好是學舞三年大江南北無敵手的時候,而我座位旁卻坐了一個學舞卅年寸步難行的女士,這位女士要求與我交換名片,交換名片後筆者因為很累在座位上睡著,結果這位女士又說請問周佳儀老師,妳能不能教我和指導我,我應該用什麼方法去英國學國際標準舞,這位女士又說,周老師妳如果很累我等一下再請教妳好了,筆者在睡夢中忽然感覺到坐在我身邊的這位女士,好像神仙一般的的高人,因為在古代的武功高人,都是武功高強技藝高超才會如此的謙虛下問,筆者慚愧的不敢抬起頭,因為筆者剛剛的態度非常沒有禮貌,就像學舞三年大江南北無敵手那種態度,如果你肯原諒我,我才敢抬頭與你說話,請妳再給我一張名片告訴我妳真實的身份,結果筆者一看她是北京某大學芭蕾舞系的系主任,她說他教芭蕾舞卅年了,同時也和俄羅斯老師學舞學了卅年,結果她的國家要派她去英國學國際標準舞,她不曉得要從何學起才請教我,她這種如此謙虛的請教,使筆者體會到一位成功的藝術家是如此的謙虛,如果我們能像她如此的謙虛和熱情,這樣才比較能夠學到英國舞功。

第三:要有平衡學的觀念。人生之美是一種陰陽平衡之美,國際標準舞就是細數人文平衡的種種感情,人生在世事事難料,妳要如何平衡呢?簡單的說藝術就是內心的事,由內而外的表達出來,不管是舞蹈、音樂、美術,舞蹈就是一種感情的付出,舞出原始的生命力和內心的真實感,舞蹈是一種希望祈禱充滿著生命力的浪漫和真愛,妳在舞台上是處於哪一種境界,或者是舞蹈的廣大博愛,人生的道路上是傷心是歡笑,在舞台上平衡的表達出來。

非洲有一句名言:人生本來就有很多波折,這樣你才能學會如何平衡你的人生,舞蹈的哲學最重要是強而有力,自由的揮灑,尤其是淑女卻要有膽量,才可以情絕於浪漫吹氣吐氣都美,我的力量我的夢想將與你同在。美麗與優雅像雲朵般的飛舞,請你聆聽生命的舞步,如何訴說愛是美的,愛使生命更為平衡,強壯真誠使你的生命力更加平衡感,節奏在心中歡騰,像行雲般的自在自我,使內心的本能散發出來,國際標準舞是力與美以及技術的平衡結合。

第四:要守時守信。妳與老師約好上課,和進入海關一定要遵守信用,時間到了一定要回來,否則下次會拒絕你入境,英國人有一句俗語:你準備好了嗎?你今天準備好了嗎?不是老師的問題而是舞者的態度,妳有迫切的需要學到英國舞功嗎?若你自己都不急,那麼老師再急也沒有用。

第五:就是不要把自己變成老闆。不管你是當總統,大官或者大老闆,當你一進入教室就只是一個學生,而且態度要熱心與誠懇。

第六:不要現學現賣的去教別人,因為台下十年功台上三分鐘,如果老師教你的東西沒有經過練習,再度讓老師修正,如果你是這種態度老師是會怕你的,因為用錯誤的方法去教別人,嫁禍給英國老師,說是英國老師教的,在這種情況之下,英國老師以後是不會排課給你的。所以你更無法學到英國舞功的真正祕笈。這是筆者多年學舞的經驗,提供給各位讀者僅做參考並敬請指教。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