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亞巡賽的初衷

文:陳媦娟(轉載自舞世界132期)

相信每個主辦過舞蹈比賽或是相關活動的人都知道,這是一件很辛苦的差事,不是活動大小的問題,而是當你想盡力做好一件事時,所費的心力都是極度的。

既然如此為何要舉辦像亞巡賽這麼大型的國際賽事?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它是對的事、有意義的事,所以值得為它奉獻。」

一項運動要在一個國家穩定成長發展,有幾個重要的成功因素。一、得到國家的重視並列為重點培訓項目,並深耕於各級學校,列為學生升學加分的科目。二、民間團體的推廣,例如私人的教學訓練。三、在各級學校成立社團,並培育出專精的師資人才。四、舉辦相關大大小小的舞蹈活動,讓各階層的同好增加,活絡整個市場。五、同業間良性的普遍推廣與各團體的互助。六、因蓬勃發展得到更多贊助商的支持,加以推廣起來,效益將為倍數激增。

以上所述的每一項因素都非常重要且缺一不可,而且需要每一個同業各自在自己的領域發展努力,如此一來才能發展出像金字塔般穩固的成長藍圖。餅一旦做大對整個大環境對大家都是有利的,切勿貪圖自身利益而惡性競爭,如此一來將會浪費資源,影響整體發展效益。

那麼如果國標舞經過如此的發展計畫後又與舉辦亞巡賽有何關聯呢?那當然是有的,因為學習之後必須有機會讓他(她)表現並印證學習的成果,如此一來就必須要有地區性的比賽、全國性的比賽,以及國際性的比賽,讓學習者有機會在不同階段透過參與不同的層級的比賽,來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並同時觀摩他人的優點,將此經驗化為學習的動力與進步的一種重要過程。

如此一來將形成兩種族群,一種是單純的愛跳舞者,有可能是小孩、成年人,以及老年人,不同年齡的人擁有共同的舞蹈嗜好,讓國標舞以一種輕鬆、愉快、容易的方式與大家同在,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另一種族群的人就屬於想鑽研舞蹈並成為職業選手或業餘選手。其中,職業選手大部分就以教授舞蹈為職業,而業餘選手就可能分為未來要成為職業老師,業餘組只是參賽組別的名稱。當然也真的有已有固定工作或已退休人士就是純粹愛舞蹈想要好好學習,平時有機會就樂於參加比賽的純業餘選手。

要讓國標舞在台灣穩定發展,未來在亞洲甚至世界能佔有一席之地,在這個大團體裡,你、我、每個人都應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以良善的方式做大國標舞的市場,讓更多人知道,全世界有那麼多優秀的人都在跳國標舞,身為國標人是種榮耀。「這就是為何要舉辦亞巡賽的原因」,因為它能提升大家的眼界,矯正長久以來舞禁讓民眾覺得不正統、放不上檯面的錯誤觀感,最重要的是讓世界一流的選手與教練能與台灣人民面對面交流,並從他們身上吸取更多的經驗。「這就是舉辦亞巡賽的目的」

身為國標人的你、我都更應該為下一代的國標舞界奉獻些許心力,讓他們有更寬闊的視野。不要小看自己,國標舞界就是需要像你(妳)這樣的推手。讓我們向開發國標舞心血的第一線老師致上最高的敬意,沒有您們辛勤的開發,國標舞界未來就沒機會向上發展。沒有您發掘並培育新舞者(學生),國標舞界就沒有新希望。為了讓國標舞界未來更穩定和諧發展,希望大家團結努力。最後,期許全國舞蹈學苑都能在建國百年的今天擁有更蓬勃的生意。國慶一百,百年國標。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