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伴需要學對方舞步才能保證不分手

文:吳甘澍(轉載自舞世界132期)

要舞伴不分手,就要學對方舞步,尤其是摩登舞,男士是引導者,需要先了解女士的舞步,才能明確掌握女士腳的?地時間點,而女士也需要了解男士的舞步,不然許多女士會認為男士沒帶好,才使她跳不順。又有少數比較自豪女士,認為只要男士會帶,我就會跳,其實是女士不真正了解自己的功力,任何一個老師只能撐?她滿場飛,只是女士的腳沒有腳踏實地,好像她有學過輕功似的,而自以為跳得很美,其實她已被她的老師"設計"了許多鐘點費和表演費了,而不自知。 有時候她嫌男士沒站穩,其實是自己沒跳好,而使男士站不住,因為她不是有點扒過去,就是身體重心沒到達所致,雙方不知自己的小缺失而怪怨對方,慢慢就會逐漸養成常爭執的壞習慣,所以雙方至少要會Solo自己的舞步,只要一小節一小節分段Solo正確就夠了。

雙方都要學會solo,以及對方的舞步與技巧,其理由如下:

(一)有許多舞步與技巧,不分男女都是一樣的,只是舞步名稱有異,如Viennese Waltz第一小節,就是Slow Waltz的Nature Turn,而第二小節,變成男士跳女士的Nature Turn,而女士變成跳男士的Nature Turn。

(二)Waltz和Slow Foxtrot的Curved Feather及Left Whisk女士的舞步技巧相當於Tango的Chase(有別與Chasse是少了一個s),只是Tango的節拍比較快而已,所以必須會了解這麼樣的技巧,則四種舞都可以通吃了,不應該說只要男士會帶,我就會跳了。

(三)Tango的Turning Lock與Waltz的Lumba Cross其舞步技巧就是男女對調舞步與技巧在跳,另外男士的Fallaway Whisk,其實就是與女士跳Chase的技巧完全是一樣的。

所以說,雙方都需要學會對方的舞步與技巧,不能把責任全部推給男士。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