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一路好走

文 / 圖:鄭文成


江金城先生(右二)參加舞蹈活動於會場留影之一。


江金城先生(左五)參加舞蹈活動於會場留影之二。

    走了,舞蹈界於五月十五日晚上23時45分,走了一位在國標舞界最有貢獻也具有輩分的前輩,他是人人稱他為『虎 爺』,基隆的江金城先生,享年七十有八歲,也是當今台語紅歌星龍千玉的父親,為人和藹又豪爽。他是一位非常 熱衷於國際標準舞的愛舞者,在國標界的貢獻可謂人盡皆知,他除了出錢、出力,還喜歡無條件的提拔一些後進的 愛舞者,尤其那些上了年紀屬於壯年組的新人,他可以出錢、出力,幫助你踏入國標舞的世界。他一不求名、二不 謀利,所以國標界許許多多想辦比賽的承辦單位均喜歡找他幫忙及贊助,通常他均會樂意幫忙及贊助。

    他也很喜歡幫助那些舞界的落難舞者,我想受他支助的全國落難舞者不在少數吧!記得民國7、80年代的國標舞比賽 一年絕不超過10場,那時的虎爺南征北討是壯年組中的佼佼者,當年只要是掛著全國賽,光是壯年組就有3、40對舞 者參賽,若能進入決賽者,有如現今職業組的那種欣慰感。當年虎爺是每場均出賽的,回想當年的壯年組戰友如今 退休的退休,當評審的,當舞蹈老師的,也有幾位已經走了,唉……!

    再說民國80年代有一個舞蹈組織名為『名人國際標準舞聯誼會』,它是由一些壯年組成員共同發起組織,而由『虎 爺』江金城先生擔任該會的會長,因為號稱名人虎爺自掏腰包,訂製純黃金的會徽胸章,分發予每一位會員,當年 會員有40名左右,然這個名人會,因一些舞界大老,認為『你們這些壯年組成員是名人,那我們又算什麼』,因而 不予支援,後來在我及會員建議虎爺等,共成轉支援籌組中華民國運動體育舞蹈協會,該組織的創會成員可謂名人 會的成員,當然恭喜該協會能成為台灣正式進入體協的協會,是可喜的,但回想起來也是『虎爺』在舞界的貢獻吧 。

    虎爺這個人喜歡雲遊『舞』海,還是逃不過舞界,民國92年,舞界大老之一李嬌蓮老師逝世,她所屬的『中華民國 職業體育競技舞協會』無人可接替,想接替的均未退休,因而一些熱衷於國標舞的人士,鄭德輝、戴聰輝及我,在 一場聚會中一致推薦,請虎爺來接任此一重任,起先虎爺不答應,後來開出一個條件,也就是願擔任一屆的理事長 ,任期完後願交棒於年輕一輩的來擔任理事長,虎爺這個人就是有義氣,說到做到,接下『中華民國職業體育競技 舞協會』後,會員超過百人,並辦得有聲有色,出錢、出力之下茁壯起來,因而不辜負李嬌蓮老師的遺志,並於做 完一任後交棒於現任的理事長戴聰輝先生。

    『憨虎』他曾跟我說,有人在背後說他是『憨虎』,你知道他怎麼說嗎?他說:沒關係,只要是能讓國際標準舞在 台灣能茁壯,在國際上能發光,出再多的錢都無所謂,因為我太熱愛於國際標準舞了,所以我不理會人家說我『憨 虎』哩。最後只能說聲,虎爺,一路好走,本人謹代表前名人會員,說聲一路好走!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