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角七號」「艋舺」談台灣舞蹈文化

口述:王英宗 / 紀錄:阿哲


王英宗(右)與洪龍男(左)合影。

    在一片國片低迷的時候一部小成本以台灣南部小人物為主角,闡述台灣鄉村樸實生活的電影居然大賣,再接著今天 更有以描述舊台灣社會,以幫派為生活背景的「艋舺」,深刻描述早期台灣人民生活,也大紅大紫。這不是偶然, 而是他們的背景都在闡述台灣不同層面的草根文化,關懷台灣人民生活,記錄台灣人民奮鬥的一段歷史。

    而國標舞、社交舞也將因社會繁榮進步,更被國人廣泛接受,進而全民運動,一方面可瘦身又達到健身目的,從現 在小朋友學習拉丁舞風潮更可見舞蹈已在基層蓬勃發展,而各個社區、運動中心、活動中心都有各種舞蹈課程,已 是很普遍的事。一位優秀的選手要想成功,出類拔萃,必先默默努力,充實自己能力,加強實力,不要放棄,終會 有一天像「海角七號」及「艋舺」一樣紅起來,因為他們也努力很久,投入很多心血,等待機會,水到渠成就有出 頭天的時候。

    從很多外國人到台灣授課,將技術投入台灣國標舞領域,讓老師及選手水準提升,再由他們往下傳承、教學,再由 一些社交舞教師授課出去,演變出一些新的舞步及花式,在舞會及活動中使用,再加上新的花式編排及舞蹈新教學 帶推出,更注入新的台灣舞步新生命,成為台灣舞蹈文化一部分,台灣社會很少有獨佔事業,但舞蹈教學DVD卻由儂 儂舞蹈用品中心三十年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默默推出,包含單人運動舞、排舞、肚皮舞、社交舞及國際標準舞 一系列教學帶,因為它需要專業技術及一份為保有台灣舞蹈文化理念而堅持默默投入,就像兩部國片一樣製作人均 需投入大筆心力及資金,幾乎用盡所有儲蓄,甚至還不夠,但所堅持便是對台灣舞蹈文化保留盡一點心力,說不定 舞蹈DVD哪一天像海角七號或艋舺一夕暴紅也不一定,因為它有台灣文化作為內容。

    儂儂用品中心有著為台灣運動舞蹈推廣的理念,敢花敢用巨星,在舞蹈界保存優秀教師一些紀錄,就宛如台灣舞蹈 文化的成長小縮影,舞蹈界最大媒體其一為舞世界月刊,其二為儂儂教學DVD,媒體力量是不可忽視的;去年推出 研發的教師鞋No.616,透過本中心教學DVD推薦及舞蹈明星陳吉隆、申築君的代言,在一片不景氣中,創造佳績。 所以文化是有生命的,在新的年度又推出劉順益、陳媦娟老師教學帶三片,陳吉隆、申筑君恰恰三片,許民財、張 碧連恰恰教學DVD三片,華爾滋三片,在2010年推薦最夯的舞鞋No.616(毛底),在室內可用,想必再創佳績,只要為 文化做努力,成果一定會有,儂儂用品中心為服務南台灣朋友,開了佰坪用品中心,南台灣最大賣場,地址為高雄 市前金區大同二路35號。TEL:07-2816932許店長。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