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之夢 — 是嗎?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WDC E-NEWS 創刊號 (May 2010)

    1997年9月8日,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IOC)承認舞蹈是一項運動,而且同意國際運動舞蹈總會(IDSF)成為奧運活動中被正式承認 的總會。但獲得奧運獎牌的資格仍被保留。

    當時引起極度興奮與高度樂觀,認為我們(舞蹈)將加入2004奧運會,但並未實現。2008應該會吧,但情況還是一樣。目前,運動舞蹈成 為獲得奧運獎牌項目的可能性似乎比1997年低許多。

    奧委會的承認讓所有從事運動舞蹈的人心存感激,職業和業餘都一樣。不過當時有人懷疑此事的益處是否能實現,甚至有人擔憂它可能改 變「運動舞蹈」,而且不是改往好的方向。

    許多人曾深信,各種贊助會不斷湧入,各國政府會對當地舞蹈團體提供大量補助金,億萬白花花的銀子會淹沒舞蹈界,電視台會排隊等著 轉播比賽,報紙會一版接一版刊登消息,然而現實又是多麼不同。稀稀落落的贊助遠低於預期。贊助僅來自舞蹈界直接利益團體,或業界 某些人投入心力想要獲得成果。以世界舞蹈冠軍來推動廣告活動的想法從未被考慮。有些贊助者明知與奧運無關,還是會贊助世界舞蹈理 事會(WDC)的活動。各國政府仍持保留態度,有些提供補助金,有些不提供,有些提供了又撤銷。許多政府要能看見奧運獎牌才願意投入 金錢,所以對此事的興趣大幅降低。

    預期大量湧入的新舞者並未出現。新吸引力卻是來自輕鬆的娛樂節目,像是「Strictly Come Dancing(英國版舞林大道)」,「Dancing with the Stars(與巨星共舞)」,「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美國舞林盟主爭霸戰)」。這些新兵來跳舞是為了休閒,為了社 交活動,為了健康鍛鍊身體。競爭性的運動舞蹈和他們的心意相差甚遠。

    運動舞蹈在世界和亞洲的活動無法讓預期的利益實現,已經明顯失去媒體和大眾的關注。對許多比賽選手來說,它已經是「話題」多於現 實。1997和1998年間令人暈頭轉向的興奮心情已經逐漸消散。全世界青年組以上的選手幾乎都覺得,這件事在他們的舞蹈生涯中不會發生 ,甚至在他們有生之年都不會發生。

    對許多媒體和其他運動成員來說,運動舞蹈甚至不被認為是真正的運動。下列各種陳述被廣泛報導:
「沒有人穿著有尾巴的外套,表情高傲,還可以被認為是運動員 — 服務生領班,也許吧。」
「要成為一項運動,你總該在ballroom裡有個ball。」
「只要我還有抹髮膠貼亮片的一天,我就被運動關在門外。」

    國際奧委會許多成員也的的確確不認為運動舞蹈是一項運動。今天甚至許多選手也質疑它是不是運動。全世界都同意,它需要異常的體能與 耐力,我永遠記得某位頂尖選手說過,他們為比賽所作的準備和訓練,跟別的運動員沒有兩樣。然而,當他們走進舞池就不一樣了,他們變 成了與藝術相關的舞者。他們堅定地說,自己不是被評斷跳得多高多遠,不是被評斷多快轉完舞池一圈,不是被評斷能連續作多少次旋轉, 不是被衡量一步跨多遠,而是被評斷節奏性與音樂性,身體的移動,舞伴之間的協調與聯結。這些要比可以度量的東西深入得多。

    另一位頂尖選手還懷疑運動舞蹈成為奧運獎牌項目的恰當性。他們當然高興運動舞蹈被承認,他們也想相信有好處,但是好處愈來愈難看到 。並不是每一國政府都將金錢投入原先以為會實現的運動舞蹈,投資者只得到少量回饋毫無利益可言,電視公司即使被邀請也不願拍攝比賽 。

    一般都瞭解,許多頂尖隊伍沒有資格參加奧運相關的比賽。有太多頂尖選手隊伍由不同國籍組成,因此沒有參賽資格。奧運決賽裡沒有一對 是世界前六名的選手並不是不可能的事。奧運冠軍沒有出自前六名或前七名是大家想要的嗎?如果奧運冠軍沒有出自前六名或前八名,對運 動舞蹈真的有好處嗎?

    幾年過去了,頂尖選手們對於想像中的利益愈來愈懷疑。他們擔心這會對舞蹈帶來基本的改變,有長期傷害的改變。有人要我們提出一套新 的評審標準來取悅國際奧委會,為什麼需要取悅奧委會?舞蹈選手們的意見不聽一聽嗎?

    新的評審制度雖將只用在某些活動裡,但對評審標準和成績還是會帶來改變。沒有比較的效果,沒有直接面對面比賽的刺激,選手們會開始 另尋出路來製造衝擊。 表演性的舞蹈會成為主流,它會為了吸引注意,訴求群眾,而刻意強調速度,強調舞序裡的「花招」。對服裝也會 有很大的影響。舞蹈技法(technique)的重要性減低,甚至可能變得不相關。

    幾乎每一天我們都能目睹「奧運之夢」變成「奧運惡夢」。

    從1997年開始,IDSF和WDC的關係不斷惡化。雖然國際奧委會的承認只適用於奧運及其周邊活動,但它並未能阻止IDSF宣稱奧委會的承認讓 他們成為全世界唯一的管理團體。在未能尊重過去的歷史及奧委會目前的立場下,IDSF一再尋求更多的權力,甚至荒謬地宣稱只有他們能授 權所有的合法比賽。不斷的虛妄主張破壞了關係,也傷害了運動舞蹈。一個永不休止的戰爭狀態怎麼可能會有益處。

    奧運之夢給許多選手帶來了傷害,甚至包括少年選手。

    國際奧委會辜負了運動舞蹈,也辜負了舞蹈界的成員。現在,奧委會該從睡夢中醒過來,看看眼前發生什麼事,運用他們的權力,確保所有 運動舞蹈的成員有個更好的未來。一旦他們授予承認,就要對該運動的參與者負有義務。他們有義務確保奧林匹克憲章受到尊重。IDSF主席 團應該在運動本身和眾多舞者之後,永遠站在第二位。

    希望我醒來時,能發現目前發生的事只是一場惡夢,不是真的。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