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無疆界

文 / 圖:張平悅


鄭軍先生與溫玲虹老師演出之一。


鄭軍先生與溫玲虹老師演出之二。

    人生在世,要過得自在,高興的事,喜歡的事,能讓自己過的充實,有意義的事,就下定決心去做吧!不要害怕失 敗,因為你不去嘗試,就永遠沒有成功的一天。千萬不要自我設限,我身高太矮,不適合打籃球,腿短不適合踢足 球,長的不漂亮不能做明星……等等理由,都是對自我沒信心的人為自己找的理由,如果只有天賦好、天才型的人 能成功,那世界可能就不會像這樣多采多姿了。

    很多人學舞蹈都希望能跳的好、跳的美,然而美是全然跟技術畫上等號嗎?森林的綠意盎然,沙漠的塞外風情,藍 天的純淨澄明,大海的浩瀚無垠,各有其美,模特兒走秀固然美,但是剛學步的嬰兒跌跌撞撞的模樣,不也是可愛 極了嗎?年紀大的人,雖然動作沒那麼靈活,但是他的人生經歷能展現另一種成熟之美。現今舞界各比賽聯歡活動 可說是非常頻繁,很欣喜在各教室的推動下,年輕一輩以及小朋友的參賽者越來越多了,他們認真的態度與企圖心 不輸大人,可說是舞界的明日之星。但是更希望年長者也能走出來,參與舞蹈活動,讓銀髮族能舞動生命的「第二 春」。

    會動手寫這篇文章,是有感而發,今年3月6日,由劉順益與陳媦娟老師主辦的職業國標舞世界大賽亞巡賽台北站, 在台北小巨蛋盛大舉行,兩位老師不辭辛勞精心策劃,使這場比賽巨星雲集,一天的賽程,讓所有觀眾欣賞了一場 世界級的舞林盛宴,晚會的賽程,是各國際公開組別的決賽,更是精華中的精華,現場熱情觀眾的歡呼聲,使得各 國選手更賣力的演出,台灣觀眾的熱情,早已名揚世界了。

    除了比賽外主辦單位亦安排了師生五項摩登競賽及榮譽貴賓表演這兩個項目,為晚會掀起了另一波高潮,今天要介 紹的主角,就是大會邀請來擔任貴賓表演的溫玲虹老師與鄭軍先生,筆者與這一對師生,可也是有一段淵源的,大 約是十年前溫老師是我的國標舞啟蒙老師,鄭軍先生可算是我的大師兄,他是均億企業有限公司的總裁,事業遍及 世界各地,那時他就已高齡八十了,工作繁忙之餘最大的樂趣就是學國標舞來運動健身。由於事業龐大,經常需國 內外往返,但是只要是人在國內,鄭軍先生就一定會抽空去上課,長久以來從不間斷。

    光陰如梭,十年後與鄭軍先生在小巨蛋再度相逢,他已高齡九十了,當主持人介紹阿媽級的溫玲虹老師與鄭軍先生 這對加起來150歲的師生舞者進場,頓時吸引了所有觀眾的目光,一曲悠揚的華爾滋,舞姿婆娑,行雲流水,獲得現 場觀眾與世界級裁判高度的讚賞,為小巨蛋留下了90歲的驚嘆!

    其實鄭軍先生是個行事極為低調的人,我十年前看過他表演,令我驚訝的是,十年的光陰並沒有在他身上刻下老邁 的痕跡,甚至覺得他在舞池中步履更加輕盈靈活自信,他為什麼答應這場演出,因為他希望能為社會做點有意義的 事,尤其是老年人,辛苦了一輩子,如何讓自己活的健康、快樂,以國標舞來運動養生,是他給大家最好的建議。

    之前中華民國軍公教國際標準舞協會高雄分會理事長高欽蓮主任曾發表一篇「你也可以跳到80歲」,「生技阿媽」 蔣媽媽程伶輝女士亦曾辦過兩屆「讓銀髮族飛起來」的大型慈善舞蹈活動,他們的目的都是鼓勵銀髮族「跳出來」 ,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如今鄭軍先生也希望他的表演能拋磚引玉,告訴大家:「我90歲了,我還要繼續跳下去」 ,舞蹈是無疆界的。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