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瀋陽天津行雜記

圖文:新加坡 / 韓巨光


    二○○七年十月十二日上午十一點飛澳門,抵那下午二點半,過澳門關閘,越珠海口岸,入洪北商場,住金葉酒店 。晚餐在藍山咖啡餐廳,佈置高雅,頗有情調。餐後逛我閱讀我存在中華地下城書局,買了二本書,一本哈利波特 第七集也是大結局送長孫女,一本口才改變人生自己修讀,裡面大得很,各種各樣的書都有,幾世都看不完,讀不 盡。

    十月十三日,早餐在益健,點心很好,下午一點中珠大廈的大巴把我載到珠海機場,舊裝新修,寬大舒暢,午餐炸 醬麵,比美義大利的SPAKATI麵,機落北京晚上八點,程老師吳敏弟接我,夜宿學院的酒店,設施舒適,小套房還 有會客室。

    十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業餘與職業考試,這些莘莘學子,修國標舞上文化課,畢業後是文武雙全,前程萬里。十六 日傍晚,小曹帶我到校外三分鐘步行之遙的新彊餐廳,清炒涼瓜、老豆腐、紅燒魚、蘭州拉麵(用十八種植物牛羊骨 燉煮成的湯麵),另一種絕好的口味,渡過了輕鬆的三天。

    十月十七日下午二點搭動車瀋陽,一個新的地方,開掘新市場,結交新的朋友。下午六點半抵瀋陽火車站,出站後 王老師帶我們住酒店,就地取材在酒店內吃晚餐:麻婆豆腐、白菜包肉、燉湯,真正嚐到麻婆的香與辣。

    十月十八日上午九點一早就到王老師的瀋陽英冠星藝術學校,廿一畝地,一個中一個大的教室舞池,一座幾層樓的 辦公室與學生宿舍,好多間的文化教室,是集舞蹈與文化於一身的培訓學校。王老師是十幾年前我在北京舞院第一 次講習班聽課生,當年是舞協王鎮會長安排的,參加者是來自各省市七八十位舞界精英高手,剛出道的我是初生之 犢不怕虎,將我畢生所學傾囊相授,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表現得還不錯,回想起當年的膽大包天尚有餘懼。二天 的考試,考了好多業餘銅銀金職業教員學士,有些是來自老遠的長春、撫順等地,有些教師甚至有好幾百名學生, 我的天啊!中國有三十幾個省,聽說學摩登拉丁舞的少年兒童在五十萬以上,可見家長對舞蹈藝術文化的重視!他 們的酷愛、勤學、苦幹、拚搏……的精神,將在國標舞的領域裡翻了個天。王老師的學生有高水準高成績的表現, 考試的目的是讓舞者按步就班地進步,由基本步→標準花步→名稱花步→流行花步,實踐配合理論,讓您不用走回 頭路,不是很好嗎?試後奕海帶我們去吃宵夜,氣溫在零下五度,冷極了,豐美的一餐,精神為之一振,回到酒店 已是淩晨二點,善後工作迄至淩晨四點半。

    十月廿日乘十一點四十分的班機飛天津,到考場已是下午二點,馬不停蹄地進行考試,午餐晚餐都是麥當勞漢堡, 狼吞虎嚥,吃快飲速,一直考到晚上十一點,完成了252單次,難以置信,這是我表現最快最好的一次。

    十月廿一日下午二點從天津回北京,出站時人山人海,猶如密集的螞蟻在移動,打的到王府井的東方和平賓館,矗 立於鬧市中一間平凡的酒店,我在這裡住了好幾次,便宜又方便,我沒有豪華的心思,做人還樸實點好。和程老師走 進王府井小食街,人擠人,坐在一個小角落,清靜無爭,小吃:乾隆包、豆鬥焦圈、爆旺、鍋貼、餛飩、炸灌腸,雖 是新口味,卻也能適應,讚不絕口,還有驢打滾、炒燜子等食物,有緣再來吃吧!與程老師握別後,走入華聯美髮院 洗頭按摩頭,技術太好了。她告訴我從十九歲工作到現在已經十幾年,敬業樂業精神可佳。路過中國照相館上去拍了 三吋的個人像以資紀念,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三大偉人都在這裡拍過照,跟他們攀親也算不錯,華聯美髮院與中 國照相館都屬於中華老字號的百年老業,經久不變。在王府井食品買了一些北京小吃:十八街、冰糖葫蘆、麥芽精等 大包小袋的帶回酒店,行李箱已經飽和了。

    十月廿二日早餐:茶葉蛋、酸菜、炸油條、饅頭、白粥、綠豆粥、黑米粥,太適合我了。午餐:青辣椒炒魚配白飯, 喝白開水,其樂無窮。晚餐也在酒店右邊古稻田新湘菜館請程老師等四人吃晚飯:石頭燒、剁椒魚頭、炒菜等很有特 色也很好吃。飯罷遊車河,經過北京飯店、毛主席紀念堂、人民大會堂、天安門、故宮等,華燈初上,燈火通明,光 輝燦爛,顯示了北京城的宏偉壯觀莊嚴氣派。

    十月廿三日上午十一點退房,中午十二點吳敏在紫玉飯店九華山請我們吃北京烤鴨,香脆爽口甜心,較之全聚德各有 千秋,我們邊吃邊談,談事論舞,各得其歡。我是晚上九點的飛機,無處可去,下午三點半就到機場,坐在二樓餐廳 的角落點果盤吃水果寫東西,拖時間找靈感。晚上九點飛機起飛了,我坐在窗口的位置,我一直在想飛機在上飛下落 的時候,它的POWER力SPEED速度,從何處來?遇到氣流阻力的當兒,它是如何的進行調整?其實跟跳舞的原理也是一 樣的,現實生活裡也有很多類似的例子,可供思考,推敲……。

    十月廿四日下午六點逛洪北商場,人來人往,川流不息,買東西賣東西,討價還價聲不斷,晚餐在地下層味千拉麵店 ,高朋滿座,座無虛席,蔬菜拉麵與日式炸豆腐,味道十足,它的刺身壽司,生意之好無以倫比,拉麵生意似乎是一 個新潮流。

    十月廿八日離珠海經澳門乘下午三點四十五分的虎航飛回家了。十四天的旅程,一直在和汽車巴士飛機氣候打交道; 澳門珠海北京零上的氣溫還可接受,瀋陽零下的氣溫真的有點受不了,可是,為了工作,為了生活,還得設法適應, 逆來順受吧!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