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一天

文:朱呈銘


    梳洗完畢,調整心情,今天的工作不是老師,不是評審,今天是比賽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職稱是執行長,雖然這 工作己擔任數百場,今天是一年當中數十次執行長中其中的一次,而心理上不能有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敷衍心態 ,因為主辦單位是一年的一次,在籌備上是如結婚、生日般的慎重。

    受聘為工作人員心理上必須如同主辦單位般,慎重小心,將每次執行工作的心態如主辦單位是每年的一次比賽籌備 般的心態。看看比賽地點,配合主辦單的需求,決定出發時間;台中以北則驅車前往,再往南則按主辦單位是否有 提供交通車的福利決定交通工具。到達會場,查看周邊停車狀況及路上交通狀況,是否有對比賽時間產生影響的因 素,列入第一參考值。

    在進入比賽會場前對會場種類須清楚瞭解,因會場種類的不同,主管會場的人事物也不同,與他們交涉的方式也不 同:

1:政府單位所屬體育館。
2:學校所屬體育館。
3:飯店內宴會廳。
4:餐廳內大宴客廳。
5:舞場。
6:活動中心。

    大致而言對會場的硬體上如各通道、電氣室、音控室、配電箱、電氣開關、盥洗室、休息室等會場的各項設施與設備 需有概念,以防有跳電、停電、停水等狀況發生時,盡量在最短時間內配合相關人員解決。會場主管人員方面如體育 館、活動中心等則盡量先與場館管理人員接觸,確認他們的工作地點,因有些在附近、而有些則在附近的建築物內, 有了瞭解在需要他們協助時,才能以最短的時間連絡。飯店、餐廳則先瞭解日班與夜班的主任或經理是否同為一人, 再來前往燈控與音響控制室瞭解值班人員是那位,日班與夜班人員是飯店建制人員或是外包公司技師;舞場先知道老 闆是那位,音燈控制室是否會有人留守。

    對會場軟硬體的多瞭解,有助於縮短事件發生時的處理時間。地點:圓山大飯店,事件:開幕儀式,須會場燈光、舞 池外包燈光開幕樂配合,問題:飯店經理說燈控室無建制人員,如需要須申請另外加派人員與費用,心想燈控室內近 百個開關算了吧,但看到大廳屋頂的大龍戲珠,那大珠會發亮應是很壯觀,問:如果承租單位自己控制可否?答:沒 問題。誰來,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己定位,我來,配合司儀、DJ、燈光我們又再完成一次壯麗的開幕式。這是一種工作 的滿足感。

    在進入會場前,大門口前、館場、舞場門口前的花圈、花籃等擺設的方式、位置,加上祝賀人的來歷略加巡視,不希 望有祝賀的花籃被擋住對祝賀人不禮貌,也不希望花籃擋住動線影響進出,天氣狀況不佳時盡可能往室內擺放等。走 入會場,掃瞄選手報到、評審報到、貴賓簽到等擺設,簽到領資料,停頓一下觀察選手報到的人員與流程,選手報到 是整個比賽的第一關卡,其流程的順暢度影響著開賽時間,其工作的精確度關係著計分組的流暢,約兩年前王孝忠電 腦計分組自行開發的電腦報到及無線傳輸在進行測試階段,當我知道時,馬上與王孝忠協調,分析電腦報到對整個比 賽流程的助益後,很大膽的要求必須不計成本開發完成,其中有開發階段軟體的更新智慧財產權,無線傳輸設備因建 物與地形影響須不斷投資更換與測試硬體,至年前有了較完整軟硬體系統,至今選手報到已全使用電腦報到,讓我的 工作上也多了點踏實,這也改善整個比賽的第一關卡工作量。效率是主要目標,其餘再說吧!

    除大會報到各報到單位位置,另有舞蹈用品攤位,看看彼此之間是否有衝突,大家是否都可接受,不用正式確認,打 聲招呼,寒暄幾句,搞定。這時應可碰到主辦單位,在整個情勢未瞭解前,不必先與主辦人溝通,禮貌性報到口語幾 句,回頭再確認一下選手報到組流程,領取背號方式、收費記帳方式、電腦登錄、配件迴紋針、大會是否提供餐點等 ,轉頭往評審報到處查看,評審名牌、評審評判組別小表等是使用何種格式,是否有評審費用預先個人資料簽收手績 ,貴賓簽到處是單獨負責或與評審報到合併處理,胸花、簽到簿等。各報到處工作人員,是舞界人士、是教室學員、 是志工或工讀生,有無經驗,都牽涉到比賽前的時間掌控,也是影響情緒的第一現場;報到人數過多、背號重複、名 字錯誤、組別錯誤、臨時報名、兒童組、少年組單項、綜合等都會延緩流程,評審名牌製作錯誤、增加或沒有製作, 這些都會影響受邀評審的情緒,也牽動評審評判組別的變動,繼而影響評審點錄與計分組評審單列印張數等工作內容 ,這些也須留意,如有發生馬上配合主辦人立即修正,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整個報到、接待單位己有頭緒,再來是票務工作,免費入場、憑票入場,票卷種類,免費入場又分貴賓席憑票捲入座 、觀眾席自由入座,這類型是不須入口管制。憑票捲入場是須控管人員,瞭解控管人員的背景,預測是否會造成入場 人員的困擾,因進出有觀眾、貴賓、選手、評審、評審舞伴、工作人員等,由於進出人員複雜,需票卷與不需票卷均 同一出口,門禁人員執行過於嚴苛將造成不便,過於鬆散又失去憑票入場的意義,門禁控管人員的態度是觀眾等對主 辦單位的第一觀感,也就是第二會發生事件的地點,列入注意事項。

    再來仍是選手報到處,看一下電腦中選手報到率,平均算來至開賽前,要有五到十次至選手報到處或計分組,更新腦 海中的選手報率及各組報到對數,此數據是第二參考值。同樣也須不斷更新評審率的數據,因為這是第三參考值。民 生問題將是進入會場前的最後一項,吃飽好辦事,因有在工作中不進食的習慣,盡速完成進食,也讓評審、司儀、計 分組、DJ、點錄人員,比賽開始時主要工作人員完成民生大計。

    帶著相關資料、餐點進入會場,先欣賞大會精心佈置的會場,佈置方式因會場類型的不同,在配置、佈置人員等有所 不同,有大會的直屬人員、有外包單位。第一景主要區域,主席、長官、評審區,第二景貴賓席與觀眾區,第三景選 手休息區,第四景計分組、DJ區,第五景喇叭、燈光等擺設,第六景選手點錄區,心中模擬整個人員動線的流程,看 看裝飾物件,標語、廣告物、桌巾、桌花、花籃、汽球大彩虹、拱門等增添會場氣氛裝飾的擺設情形,這些都應比賽 流程的進行與人員進出的方便性,如有影響,則協調主辦單位,是否可做適切的改變。最重要的是大會頭銜的大壓克 力板或布條或超大帆布的放置位置,這是大會的象徵,是尊嚴與莊重,也必須是攝影、照像、觀眾眼光容易達到的位 置。

    往我的工作區域移動,沿途詢問一下已到評審、選手等停車及路上交通狀況,更新第一參考值的數據,先走到DJ處, 今天主控音樂的人員是那位,再到計分組,今天計分組的資料處理人員,是何人與有幾位,列入第四參考值。順道檢 視獎盃、獎牌等是否送達、排到等工作是否完成。放好資料就位,打開大會精心準備的餐盒,翻開大會手冊,看看舞 池中選手練習的情形,從選手的練習判斷舞池地板的情況,判斷滑澀狀況,看地板是否有裂損等情形後再決定處理與 否,因地板是選手舞蹈表現最重要的客觀條件,舞池尺寸大小也是關鍵,是否再調整,按照場中實際的情形與主辦單 位的規劃決定是否變更,而這方面變動的幾率相當小。

    瞧瞧大會手冊,先看中場大會儀式的有否選手進場、長官貴賓致詞名額數量及表演節目多寡等,這是比賽中的重要項 目,是主辦單位對指導、贊助等單位表示尊重的時段,其所使用的時間表短不一,是第五參考值。仔細看評審團名冊 ,評審長,所聘請評審之地域分佈情形,北、中、南、地區等區評審之數量,而這也牽動著選手群的報到時間,閱後 修正第三參考值的腦中數據。餐畢。檢視主席、長官桌的各項桌上名牌內容,擺放情形等。看看時間,開始較密集的 與主辦單位、報到、計分、點錄等工作人員溝通,逐漸決定今天比賽的各項進行內容,而所有的最後決定須經主辦單 位確認後執行。

    如比賽是憑票入場,這時與主辦單位溝通,按實際入場情況,是否需要安排清場動作,如有,則是正式比賽前動員最 大的一次,就須安排相關人員的搭配,如無,則場內繼續練舞。評審會議則是第二大動員項目,這項則以主辦單位與 評審長的構思下,決定召開與否。

    除了第一項至第五項參考值的數據為開賽時間的依據,最重要的則是第六項參考值,大會主持人,開賽前與主持人必 須不停的溝通,因多年的這項工作也合作過的七、八位主持人,與常合作過的因都有基本默契,較少共事的也就加強 溝通協調,因主持人都各有專業素養,所以溝通起來都很容易,雖然容易,但還是我腦海中是最重要的參考值。

    對於比賽時相互配合的各組工作人員,收評審單與成績發送組,評審點錄,選手點錄組、文書組等於比賽時各環節中 的關鍵人物,評估各環節中人物的經驗值,經驗值高者則口頭溝通即可,經驗值低則列入重點輔導。看看時間再向計 分組索取選手報到總表,按報到人數、現場選手需求、突發狀況等,對應大會賽程的組別排訂順序,決定是否需調整 ,與主持人溝通後,交於計分組列印評審單。

    所有工作人員都是大會禮聘而來,職務不分大小,相互尊重,只求工作順暢,不可為大會增添無必要的事端。所有參 考值、各工作單位之間溝通協調,與主辦單位的正式、非正式討論等事項在最終決定後,在主辦單位許可下,將展開 今天的正式比賽,計分組--OK、DJ—OK、選手點錄區—OK、評審點錄—OK、收單小組—OK、評審—OK、主辦人—OK、 評審長—OK,主持人—OK,手握無線電對講機麥克風開關:DJ請給個開場聲,咚---------,主持人:歡迎各位----- ---,龍爭虎鬥的比賽正式開始,執行的正式工作進入另一階段。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