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舞與拉丁美洲舞

文:周佳儀


    十六世紀到十九世紀的三百多年中,葡萄牙殖民者從安哥拉和非洲向巴西販賣黑奴一千兩佰多萬人,把黑奴塞進船 艙運往拉丁美洲,葡萄牙奴隸販子擔心路途遙遠,擔心黑奴在船艙中沒有運動,到岸時身心不靈活賣不出好價錢, 他們就把黑奴趕到甲板上,以敲打鐵盆鐵鍋作為伴奏,讓他們跳一下非洲原始舞運動筋骨,殖民者就把這種非洲流 行的舞步帶到了拉丁美洲,結合了巴西土著舞蹈和歐洲白人的舞碼,拉丁美洲舞因此而形成,從非洲到巴西的黑奴 同時在大街小巷中起舞,然而當地上流的白人非常的保守,無法接受黑人的舞蹈,因為在舞蹈中有太多的性暗示意 味,但是在二十世紀初非洲舞傳到了里約熱內盧,開始從沿海流向內地,從平民流向上層社會,從黑白混血兒傳播 到白人中間,不久現代的拉丁美洲舞就風靡了拉丁美洲各國,尤其是森巴舞蹈、鄉村舞蹈等等。

    要如何跳好拉丁美洲舞和非洲舞的真情世界,要如何讓人感覺到動人深情樂而忘憂,無盡的力量由內心而產生呢? 來自非洲奔放的音樂節奏,豐富的合聲美,扭腰擺臀的律動感是非常重要的,在音樂中激情難忍,忍不住全身的搖 滾,如癡如醉、血液澎湃,幾乎使人忘我的境界,現代的拉丁美洲舞融合了南美洲、非洲、歐洲的文化元素,編舞 家常常取材於一般人民的生活及人文的文化素養,尤其在歐洲更產生了高度的能量,清涼的服裝融入了歐洲的風情 萬種,歐洲人更以芭蕾的舞碼,令人驚艷的服裝、絢麗的色彩、但仍保存著非洲原始的風貌,非洲人內心的沸騰、 感性的熱情更充滿著南美洲的熱情光芒四射,無盡的美洲與歐洲文化之美,近一佰年流行的國際標準舞恰恰、倫巴 、捷舞、鬥牛舞跟拉丁美洲舞和非洲舞關係非常的密切,尤其是森巴及恰恰舞蹈。

    筆者為了想深入瞭解非洲舞的原始熱力,在2007年12月親自前往非洲學習非洲舞蹈及文化,筆者深深體會到他們非 常重視身心靈的律動,例如一位美好的淑女必備的條件,胸部要標準,臀部和腰部更為重要,她們的服裝必須要露 胸,胸部的標準讓人尊重羨慕及熱愛,這是一個未出嫁的女子與舞者必備的條件,但是你只可以欣賞,不可以去撫 摸除非你是她的丈夫,近年來舞者所編排的恰恰恰,最能表現出非洲舞的原始熱力,例如恰恰恰的第一拍的意思是 熱情的付出或誠心的邀請或者淘氣的離開,這是第一拍必須掌握到的,第二拍要抬頭挺胸並秀出傲人的胸部(非洲 的原動力),第三拍你要秀出你強而有力的臀部,第四拍是腰部與臀部的律動使人激情難忍,在歐洲人跳恰恰恰的 時候,要舞出熱情的第一拍、胸部之美的第二拍、淘氣的第三拍、情意難忍的第四拍,在一小節四拍中,你一定要 秀出以上重點,才可以表現出拉丁美洲舞的風味以及非洲舞的原始熱力。

    和歐洲文化的美麗,拉丁美洲舞也是運動醫學的一種,尤其是倫巴,可使人的關節得到很好的運動,它有心理學的 作用,使人心情平靜,並可以幫助感情不平衡的人。恰恰恰:大家都知道時間是生命的命運,恰恰恰可以使你的生 命更精采更年輕,使你的腸胃正常運作。鬥牛舞可使你排除萬難與人和平相處。森巴可使你40歲像一尾活龍一樣。 捷舞會讓你天真活潑又美麗,全身氣血循環暢通。以上都要用正確的方法找資深又有愛心的老師教導,才對你有幫 助,否則會得到運動傷害,舞蹈就是要用你的心和心智,用你每一口氣來表現出內心的喜怒哀樂,舞蹈不在乎是不 是你有得到冠軍,但在乎你是否有得到健康,筆者認為感情與時間在舞蹈中要舞出內心的感覺、快樂的感覺、悲傷 的感覺,帶著你的心、帶著我的心、跳舞吧!跳出快樂的感覺,祝福妳!並請多多指教!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