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技術論要(1):舞蹈風格(1)

文:朱呈銘 / 摘自:舞世界月刊98期


    才藝有很多種類,舞蹈是其中的一種,國標舞是舞蹈的一項,對許多舞蹈愛好者而言,國標舞是他們休閒項目的其 中之一,他們嚮往肢體語言的美感傳達,由興趣而進展成為非職業但有專業性素養的舞蹈愛好者,此非職業指非以 國標舞維生的職業,雖非職業但由於舞蹈愛好者們在經數年埋首在國標舞中,他們上課習舞、練舞、研究,對舞蹈 技術層面的認知均相當廣,而產生如上述的具有專業性素養的舞者。

    另一方面對職業的專業舞者,另稱為國標舞老師或教練,也就必須更具深度與廣度的舞蹈知識與肢體技能,才能滿 足舞蹈愛好者們各種不同的技術需求,更何況其中又有競賽選手,而他們的技術需求又屬另一層面,為了滿足這些 需求,相信老師教練的自我提昇要求是必須不間斷性地,對舞蹈技術的演變也必須具有相當高的敏銳性。在技術論 點中,近年來最常討論到是英國式跳法與義大利跳法的問題,跳法另言之就是舞蹈風格,國際間舞蹈界稱為English Style(英國風格)與Italy Style(義大利風格)。

    以摩登舞而言,在1990年前,舞蹈技術以英國風格為唯一選擇,於1993年第一位義大利舞者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 Arzenton得到英國黑池大不列顛盃職業組摩登舞第六名後,舞蹈技術的風格有了第二選擇,這也是習舞 者的一大困擾,尤其是競賽的選手,義大利式的舞蹈風格在九○年代曾受英國舞蹈風格的捍衛者嗤之以鼻,但仔細 研究義大利風格後,發現其技術是保有英式風格的優點,並予以擴大發揚,再加上義大利羅馬大軍的橫掃氣勢,改 良了英式的溫吞儒雅的風格,再歷經近十年的發展,在2005年義大利舞者Mirko Gozzoli & Alessia Betti獲得英 國黑池大不列顛盃職業組摩登舞冠軍,並於06、07年蟬連冠軍。更甚者在2008年英國大英國協盃業餘組摩登舞中的 決賽六對舞者,有三對是來自義大利,其他三對是德國、丹麥、俄羅斯,但實際上六對中有五位男選手是義大利人 ,至此義大利式舞蹈風格已定,是目前舞蹈風格的潮流,相信在未來十年內義大利舞蹈風格是保持引領風潮。

    要瞭解舞蹈技術風格的形成,就必須瞭解歷代偉大的摩登舞者的舞蹈風格,以年代予以區隔,六○年代的Bill Irvine與Peter Eggleton,七○年代的Anthony Hurley與Richard Gleave,八○年代的Michael Barr與Stephen Hiller,九○年代至兩千年初期的John Wood與Marcus Hilton及Luca Baricchi。在九○年代之前的改變幅度是 屬漸進式的英式風格,其技術脈絡不脫離傳統性的觀念,其舞蹈風格是台灣舞界的主流,隨著英式風格的改變而 改變,而急遽大幅度改變的是九○年代的Marcus & Karen Hilton這對夫婦的影響,他們是1985年世界盃與歐洲 盃十項亞軍,1986年世界盃與歐洲盃十項冠軍與世界盃摩登舞第三名,1989年起專攻摩登舞,1990年得到英國黑 池大不列顛盃職業組摩登舞冠軍與世界盃冠軍,而他們的舞蹈風格於1995年起有了改變,在握持、舞步組合、音 樂詮釋、肢體表現等有了較大變化,而這些變化並未改變英國國內教練與舞者,因在當時英國的另一對舞者John Wood & Anne Lewis的傳統英式風格仍受到國際間的重視,反而在義大利這個國家的舞者看到了改變,產生了影 響, Marcus夫婦的舞蹈風格引導的出一個訊息,這就是Why not?(為什麼不可以?)而非 You can not do that!(你不能那樣跳!)或是You Shall doing that!(你必須那樣的跳!),相信以Marcus Hilton的多年 冠軍是沒人敢質疑他們的舞蹈風格,他們為義大利風格種下了種子,同時也替傳統英國舞蹈風格注射了萎縮劑。

    義大利式舞蹈風格首推探戈舞與快四步舞這兩項舞蹈,義大利舞者在九○年代時在擺盪類型舞蹈是無法有表現, 但是在英國舞界中認知較不需繁雜技術的探戈舞與快四步舞中闖出了一片天,才有了舉世著名的義大利式探戈。 要瞭解義大利式舞蹈風格,先須對九○年起至今的義大利著名選手的舞蹈有所研究,所列的舞者均以英國黑池大 不列顛盃職業組摩登舞為指標:

(1)Giordano & Catia Vanone1992年探戈舞入準決賽,1993年退休。

(2)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 Arzenton,1993年轉職業,1993年決賽第六名,2000年決賽第二名,2001 年後換成英國女舞伴Lyn Marriner,退休前2002年決賽冠軍,Augusto 2002年退休。

(3)Fabio Selmi & Simona Fancello,1994年轉職業,1994年決賽第七名。退休前2001年決賽第六名。2002 年退休。

(4)Massimo Giorgianni & Alessia Giorgianni,1997年轉職業,1997年入準決賽,退休前2002年決賽第四 名。2003年退休。

(5)Michele Bonsignori & Monica Baldasseroni,2000年轉職業,2002年入準決賽,2007年決賽第七名。 (現役中)

(6)William Pino & Alessandra Bucciarelli 2000年轉職業,2000年入準決賽,探戈舞決賽第六,退休前 2005年決賽第三名,2006年退休。

(7)Roberto Villa & Morena Colagreco,2002年轉職業,2002年入準決賽,2007年決賽第四名。(現役中)

(8)Mirko Gozzoli and Alessia Betti,2004年轉職業,2004年決賽第四名。2007年決賽冠軍。(現役中)

(9)Domenico Soale & Gioia Cerasoli,2006年轉職業,2007決賽第五名。(現役中)

    九對都是代表義大利參加國際賽,有兩對較特殊,男是義大利人,女是非義大利人,以他國代表參加國際賽:

(10)Luca Baricchi & Loraine Baricchi ,Luca與英國女舞伴Amanda Owen於1993年決賽第五名,1994年換舞 伴為Loraine,1994年決賽第二名,退休前2001年決賽冠軍。2002年退休。

(11)Davide Cacciari & Olga Garshina,1993年轉職業舞伴Morena Ricci,1995年入準決賽。1996年換俄羅斯 女舞伴Olga Garshina即以代表俄羅斯,退休前2001年華爾滋、狐步入決賽,2002年退休。

    十一對義大利舞者如浪濤般一波一波衝撞著國標舞舞蹈世界,義大利舞者數量不是鳳毛麟角般稀少的愈來愈少, 而是凱薩大軍般質優量大,十一對中除了Mirko Gozzoli & Alessia Betti未曾到訪過台灣,其餘十對都到訪過台 灣,擔任評審、教學、講習、比賽、表演等,筆者有幸都與他們有過接觸,發覺義大利人的民族性都帶有些叛逆 性與侵略性,其中以William Pino是代表,或許民族性與他們的舞蹈風格有所關聯。在這些選手當中相信探戈舞 都是他們強項,快四步舞也相當特殊。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義大利選手為何能在職業組的攻城略地,就必須瞭解他們的舞蹈成長歷程中在技術轉化及 轉變,在分析他們由業餘組到職業組後,可以發現男舞者的進階過程中,擺盪舞方面在Down Swing、Up Swing、 Side Swing、Side Sway、Broken Sway、Vertical Sway至Leg Swing等的進階化都有技術理論基礎可以解釋,但 在探戈舞方面除了基礎理論外,他們在探戈中加上複雜性、韻律節奏的變化,再加上義大利舞者於探戈舞捨棄了 全蹲式站姿,改採腿部自然輕鬆彎曲與捨棄裹小腳式而加大下盤移動,最重要是觀念上的Why not?(為什麼不可 以?)這在90年代稱之為〝亂搞〞的肢體語言,是英國教練對學舞者訓誡避之則吉的技術,但這亂搞給他們搞出 了名堂,是現今評審心目中挑選的技術。

    真正在傳統技術理論找不到依據的是,女舞者的轉變,其轉變進階過程也曾受英國傳統教練的撰文批判,文中提 到女舞者上半身的舞蹈方式,是違反前輩偉大舞者的論調,是不優雅,是讓男舞者無法掌控的姿勢,而這是女舞 者在脊椎、頸椎、胸椎、腰椎三大主區域的柔軟度應用,義大利女舞者將這技巧大量地運用在探戈舞與快四步舞 ,使得這兩項舞蹈有別於英式探戈而有了耳目一新的新面貌,創造出另一型態的舞蹈風格。脊椎的柔軟度運用己 是現今舞蹈評論家中評論女舞者背部的音樂性與上半身姿態優劣的主要依據之一。

    今年2008年,從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 Arzenton在1991年黑池不列顛盃業餘組的冠軍後,至今近二十年, 義大利式舞蹈風格在前十幾年的發展,在2005年開始正式結果採收,是英式舞蹈風格的謝幕嗎?其實不然,反而 是英式風格與義大利式風格綜合體的開幕,Augusto Schiavo & Lyn Marriner雖然得過黑池職業組冠軍,但他的 舞蹈風格曾受到質疑,因為看起來既不英也不義,Luca Baricchi & Loraine Baricchi則是兩大風格結合體的開 始,舞蹈風格是以英國風格為主,而2005年的冠軍義大利Mirko Gozzoli & Alessia Betti的身上可以看到英式風 格的優雅與流暢,也可看到義大利式的大無畏肢體語言,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能在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英國人擔任評 審的黑池大不列顛公開賽中受到接受與肯定,這種舞蹈風格目前無法訂名稱,由於他們是義大利人,或許稱之為 義大利式舞蹈風格的進階版。是否會改變日後舞蹈風格,那就拭目以待了。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