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國際觀測中心(2)WDC & IDSF

文:朱呈銘(舞蹈國際觀測中心(1)收錄在本站:2007國際舞壇精選∼標題:WDC 大戰 IDSF)


    不沾國際舞蹈界政治的前前前世界摩登舞冠軍Richard Gleave,不知是在2007年擔任英國黑池大不列顛公開賽的評 審長後,有責任,有義務的跳出來呼籲,或是看不下去,於2008年元月份與夫人連名發出一份公開信:

    「部份IDSF的會員國拒絕允許他們的業餘選手參加荷蘭公開錦標賽,為什麼?IDSF的業餘選手如果參加了荷蘭公開 錦標賽,其後果將是處以禁止參加IDSF所認可的比賽,為什麼?而下一個受難者會是那一個比賽呢?黑池、大英國 協盃或是國際錦標賽呢?

    運用嚴格的權力控制自己的業餘選手與嚴重損傷舞蹈及舞者,這簡直是無法接受。他們難道真的關心標準舞舞蹈藝 術的推廣嗎?

    歷史告訴我們,對侵略者或侵略主義姑息是沒有用地,謹希望未來IDSF的會員國避免使甪這類令人畏懼的條文來懲 罰與控制他們IDSF的會員。

    最大的不幸是,IDSF總會與其會員國似乎不太認清他們可能造成的傷害。他們似乎不太瞭解,一手是令人難以瞭解 但很有效用的壓迫系統與有組織性的武力展示,另一手是公義與自由的剝奪,這些己經讓國際之間的業餘舞蹈界與 舞者衰退了。

    我們緊急呼籲業餘選手們為自由性及他們能在世界各地參加比賽的自主權力站出來,職業界也應全心全力的支援他 們。」

    這是一封看起來很聳動的公開信,再由一位世界舞蹈界德高望重的舞者、教練發出,應是造成很大迴響才對。但是 按現今局勢看來,是石頭掉到水中,〝咚〞一聲,激起小小水波,然後船過水無痕,誰理你!不是說過嗎,口水文 宣戰己經沒有用了,更何況在長久以來WDC與IDSF為了某比賽是否得到該協會的認可,都曾對比賽主辦單位採取抵制 的手段,在歐洲、美洲、亞洲的國家中都發生過這種協會為自身利益所採取的手段而且不曾間斷過,抵制並不是WDC 抵制IDSF,或是IDSF抵制WDC,而是針對鞏固自身勢力的抵制,所以兩會之間尚能表面和平共處,長時間下來財大氣 粗的WDC總是在舞蹈政治家協調下與比賽主辦單位各讓一步下圓滿落幕,但在IDSF這方面可不是這麼一回事,有完整 制度,組織性強,往往都能以制度大帽扣住所屬會員國,一致向比賽主辦單位要求按IDSF的規定章程籌備比賽。多 年下來,以IDSF為指導的比賽愈來愈多,他們的選手是在年齡層與數量上倍數增加,相對比賽就愈來愈多的提供選 手有舞台表演,國標舞的前景是一片看好。但以另一角度看來,在這一片美景中,WDC沒有佔到任何優勢,利益也 沒沾到。

    舞蹈產業如商業般,一家公司達到某規模時,必須產品多樣化,垂直上下與水平左右的整合與擴張,無法達到的就 併吞收購非本行產業,以達到更大的市場需求。以此觀念來看WDC只是成功的鞏固了職業組這一區塊,IDSF則是將 非職業組納入主要項目,並且大大擴充規模性,在WDC比賽屬附屬產品的非職業組別,在IDSF的經營下都各自形成 重要產品,行銷舞蹈界,每一組別都有廣大的顧客群,別單純的認為沒有幾項,僅是未成年組別就五花十色的多, IDSF在各組別都冠上錦標賽的重視這些組別,成功的將望子成龍與望女成鳳的家長不計代價的將人力、物力、財力 往IDSF堆放,大大的擴充IDSF基礎實力,那為什麼擁有最佳選手與教練的WDC沒有得到好處呢?因為好處都是屬於 個人性的教學收入,對WDC這個國際組織未能有整體效益,而為什麼選手會留在IDSF,而WDC無法影響這些狀況呢? 這就歸功於IDSF完整的評審制度,其對評審證取得、再教育、道德規範等等都很齊全,這個制度成功的阻擋非我族 類的評審,管你世界冠軍或是舞蹈望族,想在IDSF認可的比賽中擔任評審,不管那一個組別,先看評審證。想想看 評審團如果是外人掌控,那比賽將會是何結果?也因此WDC被拒於門外,在彼長,雖然己不消,在十幾年彼的擴大 數十倍,那己不消也得消,WDC終於看清事實,與其眼睜睜看對方繼續擴張,不如要有所做為,但又不能明目張膽 陣前叫囂,有失大國風範,而下手又必須重,才能產生作用,就從2005年開始了一連串的有別以往的戰爭。

    舞蹈運動新興區,蘇聯解體下的東歐國家,舞蹈運動應該感謝蘇聯的解體,因為他們的解體使東歐多了十幾個國家 ,而這十幾個原共產國家加上中國,在二十一世紀將舞蹈運動撐上了天,就在這新興區2004年,烏克蘭國成立了新 國際舞蹈組織,IDU (International Dance Union)國際舞蹈聯合會,照理說有團體加入舞蹈世界,舞蹈世界應是 打開雙手臂歡迎加入才對,但IDSF在2005年3月18日競賽委員會發函:(主要內容):

    「注意:IDU國際舞蹈聯合會,IDSF的選手與所屬人員將不允許參加IDU的活動。IDSF請所有的選手、評審、各舞蹈 團體理事長等注意下列事項。
1. IDSF是國際間唯一承認的舞蹈運動團體。
2. 擁有IDSF評審證及評審長證的評審及評審長是不允許在〝IDU比賽〞中擔任評審及評審長。
3. 所有選手、IDSF合格評審及評審長,以任何方式參與所有〝IDU比賽〞,會處以他們在IDSF全世界所有比賽中 停賽、停權或撤銷資格。

    重裝備第一次拉出來使用了,這不是對單一比賽或單一國家,而是全球性的所有所屬單位必須配合的,要使對方無 外援可運用,並使自家兵將不得為敵所用。到了2005年8月5日又發函,層級由競賽委員會的行政命令,向上提昇至 主席團發佈的政策命令,內容分兩部份:

1. 是針對所屬會員選手,如違背政策則不准參加IDSF的所有比賽。
2. 是針對所屬所有合格評審,如違背政策立即、自動的取消IDSF評審資格。如果所屬評審參與IDU的活動,將被懲 罰。

    不是建議,也不是各會員國視狀況自行處理,是政策,毫無妥協空間,全面性的封殺這個新成立的國際性舞蹈團體 ,毀滅性的意謂很濃厚,IDU何德何能讓這隻舞蹈運動巨獸大動肝火,火力四射,忘掉了和平共處,共創舞蹈運動 新世界的理念?那WDC在這場戰事中有沒有參一腳呢?怎麼靜悄悄的?為什麼這種重大國際事件WDC像隱形人般蒸發 了!是另有隱情?還是隔山觀虎鬥,再來漁翁得利?還是事不關己的各掃門前雪?

    要探知原委就必須瞭解IDU的架構,IDU是國際性團體會員,團體含五大洲,欲尋找會員國在現今通信發達,一封 e-mail給個資料,透過人際關係介紹牽線,不需要多大的協會,萬事搞定,所以會員國數量沒有問題。接下來最重 要的是章程內容,IDU的運作在競賽的內容,再怎麼看就是像IDSF的子公司,比賽的組別沒有職業組,其他與IDSF 類似,擺明是搶地盤爭生意,這對IDSF來說這個新團體是友是敵己經很明顯了,但為什麼要全盤抵制呢?原因就 出在評審制度,IDU本身無評審審核及登記制,很簡單的評審員資格是有WDC總會發予的評審證就行了,這時WDC的 影子出現了,再次擺明把IDSF視若無睹,而造成IDSF的大動作,IDU的操作只要看看其會員國就知曉,大膽推算、 合理懷疑,這是另闢戰場,讓敵方窮於應付,新將打主將,總公司無法達到的市場,創立新公司搶市場佔有率,削 弱對方的實力。IDSF這下悶虧吃大了,但是其明快的抉擇策略,在損傷未能擴大至一定規模前就縮小傷害,這也歸 功該會的健全而能繼續鞏固陣線,而這也給了IDSF新的戰略思維,之前不能跨越的紅色警戒線,可要全面撤除了, 雖然不能證明WDC與IDU有直接關係或是幕後策劃推動者,不能將矛頭指向WDC,或許這是WDC會長的高明,或許這也 是WDC反攻的開始,這一局受利的是看似無相關的WDC,但是IDSF家裡難道就沒大人了嗎?要玩大家就來玩,之前多 次的什麼兩大舞蹈團體推托拉聯合會議共同聲明,表面的禮貌遵守,這些先擺在一邊,不是只有你可以玩,我也來 玩大的,這下反倒是WDC頭痛了。

    2006年年中一個嶄新的國際型態舞蹈團體成立了,IPDSC (International Professiomal Dance Sport Council)國 際職業舞蹈運動理事會,以職業為頭銜,一般是各國的國內職業舞蹈團體或五大洲各洲的職業聯合團體,至今還沒 有全球性的以職業為名的舞蹈團體,因為只有獨一無二的WDC可自稱他們是全世界職業的唯一代表,WDC所辦的世界 盃職業賽的冠軍,是國際公認唯一的職業組世界冠軍,現在出現了另一號稱〝國際職業〞的團體,那世界冠軍頭銜 就鬧雙胞、職業組的選手不就另有舞台可選擇了嗎!IDSF這下可樂了,總算有人出來嗆,但是對不起與我無關,他 們可是獨立自主運作的新團體,WDC你就看著辦吧!IPDSC不僅成立迅速,並且馬上宣佈2007年元月於西班牙馬德里 舉辦2007 IPDSC世界盃,摩登與拉丁都辦,怎麼樣!核彈把你給引爆!該是WDC召開三軍聯席軍事會議,商討這一 波攻勢,戰場己定,己知曉對方使用的武器,該用何戰術和武器,必須儘快定案,WDC會用何種策略來應付這一波的 攻擊呢?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