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興隆三亞海口之旅

文:新加坡 / 韓巨光


    二○○七年八月卅一日中午十二點二十五分,我跟大孫女欣怡,乘虎航直飛海口,抵美蘭機場(與我媽媽同名)已 是下午四點二十分,表弟文定接機,把我們安置在四星級望海酒店(我似乎是升級了),傍晚六點,沒有捨近求遠 ,就在酒店附近的富樂雞飯店(分店好幾家)吃晚餐,文昌雞(必點之菜)、紫菜蛋湯、全家福(大蔥、紅蘿蔔、 冬菇、腐竹、瘦肉、臘腸、小蝦、蝦米,蘇東等混合煮炒)是海南流行的家常便菜,味甜道香。晚上九點多就休息 ,養精蓄銳,準備二夜三日的旅遊。

    九月一日清晨七點十分,車子接我們去國賓酒店,與來自四方八面酒店的散客,總共五十一人(有來自新加坡(只 有二人)、當地海南人、內蒙、山西、新疆、重慶等省的中國人),一輛新型大巴浩蕩出發,直奔涼海博鰲鎮,這 是我第二次造訪,景物依舊,亞洲論壇的永久會址,亞洲各國領袖首長江澤民等,經濟專才比爾蓋滋等,都在此開 會,發表專題演講,影響世局……作出莫大的貢獻。這個世界已不是一個人的世界而是眾人的世界,已不是誰強誰 就稱霸天下,而是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矛盾衝突,可是偏有人幼稚到還以為宇宙是他的,真是可笑。兩邊賓館的雄 峻,休閒設施的清幽,論壇樓的先進,萬泉河的平靜細流,玉帶灘的柔沙,南中國海的洶湧澎湃……我的記憶猶新 ,第二次的感觸更多更深,更遠,我真的不想作近視人。

    東山嶺高度僅海拔184米,卻以奇洞怪石遍山,佛寺仙閣眾多,明邱浚讚譽為:環海三千里,瓊崖第一山。景點有: 海峰亭、七峽巢雲,蓬萊香窟,碧水環龍,華封巖洞,東靈寺,青雲塔等。潮自空中起,音從海外來,日之潮音寺 。南宋第一位宰相力挽危局,支援岳飛抗金救國,只做了75天宰相,童貫陷害,數次被貶被逐,最後流放到海南萬 寧。詠月詩:節義重泰山,富貴鴻毛輕,我心與明月,照見萬古情。體現了李剛高風亮節,壯志未酬的英雄氣概, 被朱熹評為:一世之偉人,本地人把潮音寺也稱之為李剛廟。東山嶺雖被叫為海南第一山亦有東山再起或更起之意 。

    九月二日,海邊潛水活動,跳水潛水的訓練基地,即使無潛水經驗的初學者,通過訓練員的解釋教導從旁協助,在 短時間內就可一試潛水的樂趣一覽海底的世界,甚樂無窮。貝殼館的海類動物也千奇百怪,奇麗無比,其中一個鮮 紅的甚至價高十萬人民幣以上,天地之大之深之奇,令人無法想像。蝴蝶谷,各種各樣的彩色蝴蝶展翅飛翔,爭艷 鬥麗,阿娜多姿,雖美壽命不過十九天,一閃就逝,死後都做成標本,讓人觀看。人不也一樣,不管命是長是短, 只要活得有意義有價值就夠了,是嗎?詩云:北覽萬里長城,南遊天涯海角。它被國家列4A級的風景旅遊區,我們 一船四人坐飛船到天涯海角,南天一擎,照了相就吊回頭,前後只須十五分鐘,陸地步行走路來回則要一個半鐘頭 ,也是走馬看花。一些當官做生意的人,不大喜歡到此一遊,迷信說是天圓地方的盡頭。歷代朝廷陷害忠良,發配 墾荒的流放地。唐楊炎:一去一萬里,千之千不還。崖州在何處?生度鬼門關。似有一去沒回頭之意。

    九月三日,興隆熱帶植物園,建於1957年佔地40公頃,將40多個國家地區的1200多種熱帶植物匯聚於一園。熱帶香 料飲料、果樹、林木、藥樹、棕櫚、咖啡、可可、胡椒、香草等等等等,千姿百態,芳香四溢,竟相生長,是撩開 植物王國神秘面紗最好課堂。三亞亞龍灣,有龍與東方夏威夷之稱。人間的天堂,度假的勝地,每年有300天以上 的日照日,海水溫度平均25℃,長約7公里開闊沙灘白如雪,細如塵,軟如棉,淨如膚,海灣波平浪靜,海水清澈見 底,被譽為向世界出口陽光、空氣和沙灘的地方,是理想的日光浴、海水浴、海底觀光和潛水的好場所。

    南海觀世音菩薩,佔地450畝,高108米,一體化三尊金銅像比美國的自由女神還要高出15米,跟人工島320米,扎根 海下50米深,6000平方米寬的圓通寶殿,四壁供奉觀音像,6萬平方米的觀音廣場,沿棧橋上島,電梯直達觀音頭部 ,觀看佛中佛,充分體現了中國國民風民俗的歷史延續,是東方智慧,仁愛、和平的象徵。

    鹿場建於1963年,主要飼養來自五指山區的一類保護動物:坡鹿、麋鹿、冰鹿、馬鹿和梅花鹿。60天可割鹿茸一次, 一割就是十幾年,鹿的全身都是寶,滋補製品有:鹿筋、鹿尾、鹿心、鹿骨、鹿脂、鹿鞭酒、茸血酒等。

    九月四日夜遊海口:海口外灘、美食一條街、南大立交、海秀大道、海府路、龍昆比路、世紀大橋、海甸島、濱海大 道、海灘休閒、萬綠園。

    九月五日回鄉,中午路過路邊的一聞名餐廳:文昌雞、馬較魚、清菜清湯,名不虛傳。晚上村裡村長領導請吃飯,談 起我村(走馬園村)被選為文明村,修橋造路,悠聞設施,政府村民出了十幾萬,吃人嘴軟,硬著頭皮答允修成尚未 完成的一段路,先斬而後奏。

    九月六日中午白土陳日宇的家用午餐,隔鄰的水泥屋是我媽外公外婆住的地方,左邊一半已倒了,只剩下右邊一半和 大廳,擺著一張神桌,也是搖搖欲墜,我沒見過外公外婆,此情此景,觸目傷心,人生竟然如此悽涼,我向二弟提議 重建,最低限度有個門面。我的孫女高興極了,見親友、吃飯、喝汽水、放鞭炮、上樹採柚,這是城市人難以一見的 。我曾經聽說:在鄉村長大的孩子,已經接受了一半的教育,不知是真是假?下午二點半,趕去清瀾二小參加慶祝教 師節,校長老師領導鄉親與三百位小學生,相聚一堂一起歡樂。二弟贈送每一位老師一對英雄金筆,入學新生一個新 書包,每一名學生一支健力寶一包糖果盒。其間校長老師領導學生代表講話,唱歌朗頌,也要我說幾句,臨時抱佛腳 ,擬稿照念:「敬愛的校長老師領導鄉親同學們,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和大家相聚一堂,歡渡教師節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任務艱巨,培養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是一份神聖的工作。同學們 應該用心讀書,努力學習,得到好成績,以報答師恩。未來的前途是光明燦爛的,恭祝各位平安健康,百尺竿頭更進 一步,郤窮千里目,更上一樓層。」茶會雖簡單但隆重,大家有說有笑,玩得不亦樂乎!晚上七點在清瀾市上海樓宴 客,慰勞老師領導鄉親,二弟出錢我出力,做人啊!就是盡力而為吧!得悉這次小六會考,有二個上文中五個上僑中 ,成績一直在進步,這算是一件喜事。我的孫女唱開懷,興高彩烈,還出謎語讓老師猜,她是不斷在成長中,我呢卻 陸績在凋謝著,悲觀吧!

    九月七日天元叔在他家請我們吃餐飯,飯菜豐美,純海南的口味,又是難忘的一餐。緣來則聚,緣去則散,帶著行李 一箱表妹送的椰仔糖,無奈說聲再見,與校長司儀揚長而去。驅經文昌市停下車,在龍泉咖啡座喝一杯三種咖啡摻在 一起的咖啡,香氣撲鼻,似遊仙境。在機場內,我的孫女大買特買紀念品,送奶奶爸媽同學,人情債一直還不完,可 是飛機一飛回到家,愉快的旅行就結束了,再創新緣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