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與行為的對抗

文:謝煥振


謝煥振與鍾素華比賽實況。

    在日常生活中會有「思想與行為的矛盾」,所謂的矛盾,在心理學上稱「衝突」。試想,我們平常是不是有很多話 想說,卻是不能說,說出來的往往是一些沒啥營養,言不由衷的話?如何克服,在於自己的處事原則,多運用智慧 ,別太在意眼前別人的反應。

    上述心理現象,運用在國標舞的舞步動作當中,是不是一樣有很多違反常理之矛盾問題?比方說,我想向後做動作 ,腦海裡要有一種聲音,大聲喊著向前!向前!如果我想向下,腦海裡必須想著向上吊掛。這些概念看似簡單,卻 是舞者在進階前經歷過的痛,如果你有這個能力,而且可以感覺到身體裡的對抗,那表示你的舞要趨於穩定了。

    「思想」是個人的思考方式,「行為」是舞者肢體表現的結果,行為是一種意識,理當和思想互相關聯,所以說「 思考不能脫離意識而存在」,舞者在思想與行為的對抗訓練過程當中,熟能生巧,習慣成自然,於是達到「意識不 需要思考」之境界,難怪有人主張,理論不需懂得太多,跟著教練努力做,依樣畫葫蘆就是了。

    丹麥籍摩登舞名師Hans Laxholm曾經提到盒子(Box)理論,來詮釋自然的反向現象(Natural Opposites)。Hans 表示,盒子相當於從肩膀到臀部,這個盒子是舞者創造內部能量(Internal Energy)的地方,而這種隱藏的能量, 其實就是思想與行為對抗的結果。有時看到Top舞者之肢體表現覺得很自然優美,想模仿參考卻難以做到,因為他身 體內之總總關聯,你無法理解。所以不管你的級數多高,都必須跟隨著教練,畢竟他的努力經驗與成果,具有啟發 與創造的力量,藉著訓練改變個人的行為(舞蹈肢體表現)與技巧。

    Hans將「盒子」分成左右、上下、前後三個立體空間加以說明:1.當身體向右移動或轉動時,腦海裡必須有「向左」 的字眼提醒自己,這個時候,你的身體內部呈現出左右兩個半邊,以利平衡,如此,這個「方盒子」可以隨時方方 正正地飄浮在空間。2.當身體下降時,腦中要想到向上的動作;當身體上升時,腦中要想到向下的動作,這些動作, 具體來說,就是身體重量和骨骼結構的對抗。3.當身體向前移動時,腦海裡要喊著「向後」;當身體向後移動時,腦 海裡要喊著「向前」,這些過程,就是身體重心和手臂及膝蓋的對抗。4.當你隨著音樂擺動身體時,在推、拉間,身 體重心處在動態中,「全身協調」乃為「思想與行為的對抗」之最佳解釋。

    每個人因成長背景不同,性格自然不同,思想與行為亦會有所差異。在職場工作,為了圓融,必須思考如何改變自己 的思想與行為來配合工作群體。相同的,在舞蹈生活當中,為了舞藝進步,使肢體表現優美柔順,必須在教練指導下 ,調整自己的思考方式,利用前人歷練試驗所得成果,加以揣摩,練習久了,必然會悟出個人的「行為」方式,在長 期的思想與行為對抗過程,不容懈怠,以免功虧一簣。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