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與能力的考驗

文:黃天來

朱老師參加比賽獲獎後於會場留影。

    東湖大老朱秀梅老師宣佈退休,其將所有課程指定由筆者來接棒,這樣突如其來的好消息,對我們來說真是太突然,太不知所措, 有如喜從天降!

    部隊人多用一梯次一梯次來形容,百貨公司人多用人潮來形容,聽說社區學舞的人是一群人一群人在學,這樣的訊息聽在我們的耳 裡,是咋舌是驚嘆與愣住,我們有如井底之蛙,感到尷尬不好意思與苦笑!

    有的時候只為了練習自己舞蹈與臨場感必須到舞廳去練習,練習的時候很少注意週遭的事(實際上很少出去練舞都在自己的教室練 習)認識的人也就不多,只注意自己舞蹈品質方面該注意的,只注意自己的舞蹈有沒有跳好,專注於練習自己的舞蹈,練完舞就會 很快的離開舞廳,似乎永遠處在學習的階段,永遠有練習不完的舞蹈。

    生活上也都非常的簡單,舞蹈之外我們很少有娛樂,因為我們除了對舞蹈有興趣,其他方面似乎都沒甚麼興趣,都提不起勁來,閒 暇之餘非常不喜歡運用大腦,如此埋頭苦幹於舞蹈,學舞、練舞,一晃快20年了,一天到晚還是處在只知道練舞、比賽,研究舞蹈 以及如何將自己的舞蹈跳好,很少與外界接觸,教室進出的人也都很少,也都只有一個或兩個,其他的時間也都用來練舞。學生也 只限於選手或愛好舞蹈的人,我們的日子就是這麼一天天過來的,時間就是這麼分分秒秒的渡過(最多每年年底加上到英國深造, 還是為了舞蹈,也該算是學舞人的例行公事不是嗎?)

    東湖圖書館離黃天來舞蹈學苑雖然只有五分鐘車程的時間,但我們與朱秀梅老師從來沒有互動過,也沒有接觸過,對她也只是聽說 ,對一個學舞蹈的我們來說實在感到有一點慚愧,我們太過於專注自己的舞蹈,太投入於自己的舞蹈,完全沒有注意週遭所發生的 事,完全忽略了舞蹈以外的事,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想其他方面的事或有多餘的時間去做其他的事。

    朱秀梅老師一生對舞蹈堅持的理念,特殊的想法與細心的經營才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空,自己的一片江山!為了繼續延續舞蹈,願 無條件傳承相讓,我們不禁對她產生由衷的敬意,否則怎麼輪也輪不到我們,我們會一一用行動來完成她所托付的重任,認真的去 教學,傳達出舞蹈人該做的傳承工作。

    朱秀梅老師一生歲月從年輕一直教舞教到中年,三十幾年的青春與年華就這麼與舞蹈共舞,只因為對舞蹈的執著與對廣大學生所必 須付出的責任,任時光歲月就這麼的流失,為了接手這些廣大的學生,還得從旁邊去瞭解一下朱老師,當初朱老師教舞是從零開始 教起,為了推廣與發展社區舞蹈 用盡一生心力與耐力開闢出自己舞蹈的荊棘路,一路走來非常之艱辛,非常之難困,塑造出許許多 多舞蹈基層人才,培養出許許多多愛舞人士,讓許許多多的人由淺入深,從她那裡瞭解到甚麼是舞蹈,如今已是桃李滿天下,紅片 整個內湖、東湖、汐止、南港,正當收成最好的時候,付出一生辛勞,該有收穫的時候,卻是她引退之時,她的想法與做法是這麼 的令人敬佩,這麼的令人不得不對她產生敬意!

    她是圓滿功成身退,對我們來說卻是剛開始,即將接任雖然說內心很高興喜重天而降,可坐享其成,但真正的內心卻是又驚喜又惶 恐,惶恐於不知如何面對廣大的學生群,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能勝任與否還不得而知,如何教出優秀的人才都還是一大門學問, 以往的教舞,是將自己所學邊學邊教,一直用對舞蹈執著,一面專注投入舞蹈,一面去教學,一心一意認真的態度去教導學生,如 今似乎必須走入更專業,更加嚴謹的態度更多的愛心去面臨廣大的學生,對自己的舞蹈也就需要更多方面的加強,因為責任更重大 了,也更深一層考驗著我們的舞蹈!

    發揮「能力」與「實力」「傳承」與「責任」是我們今後努力的方針在這非常感謝朱秀梅老師對我們舞蹈的肯定與信任,厚愛與支 援!讓我們所有人一起來為舞蹈加油!打拼!為更多愛舞蹈的人服務!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