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結合經濟、文學、醫學、體育

文:周佳儀

    筆者很高興能與台灣與世界的舞者互相學習,而且是台灣的舞者常常給筆者鼓勵和指教,筆者非常的感恩及感謝。筆者認為舞蹈如 果只有夢想或者有夢最美,或者是我知道了,我悟道了,這些是不夠的;一定要身體力行,用妳的身體表現舞蹈的智慧和藝術,一 定要做得到這些才算數。舞蹈一定要做到愛心、責任的心、非常誠懇、非常熱心的把舞蹈的情節,由妳的身、心、靈重量付出與妳 的舞伴共舞,表現出一種和諧的美、藝術的美、生命共同體的美,才能得到百分百的美。

    經濟、文學、醫學、體育是國際標準舞必修的課程,為什麼呢?許多舞者都一定認為只要把舞碼、音樂等等跳好就好,和經濟文學 醫學體育有什麼相關呢?親愛的朋友,關係非常重大。第一:經濟學,如果你想學好國標舞,時間金錢恆心永恆的執著你必須掌控 的非常得當,學習國標舞分為短線的學習,就是比賽的學習,時間最少要花十年以上,再來中線的學習,那就是妳又要比賽又要當 老師,時間大約要25年,如果你是為了健康,那就是長線的學習的方式,那就是一生一世時時刻刻都要學習,而且時間和經費還有 身、心、靈的恆心妳必須把它當成是最重要的,請妳千萬不要說我只是為了健康而已,自古生老病死無良藥可醫,那麼就要考慮到 健康是一生一世最重要的學習,那麼經濟學就非常重要,妳每個月要有多少經費多少時間來學習,那這個經濟學就很重要了。

    大約20幾年前筆者有一位日本良師來台灣教學,當下課時筆者要請老師到餐廳吃飯,日本老師非常的堅持怎麼可以呢?老師說如果 你想把舞蹈和健康學好,是要花掉一大筆財產,妳現在這麼浪費再過兩年,妳就沒有錢可以學習了,因此老師去吃自助餐四人共吃 80元,那時筆者認為老師怎麼那麼笨,自今20幾年過去了,筆者常常去英國學跳舞,花盡了所有的金錢與財產,但是為了健康還是 繼續學下去,卻也同時發現老師的金玉良言是多麼重要,更體會到經濟的掌控是多麼重要。

    第二:文學,所謂文學就是世界各國的文化民情,還有人文的感情是非常複雜的,感情的不同,社會環境的不同,西洋文化與亞洲 文化的不同,例如拉丁舞,例如恰恰恰、街舞、森巴、最古老是來自非洲、然後美洲、歐洲各國的民情及音樂都不一樣,比如說拉 丁舞的扭腰擺臀,或者是撫摸女士的臀部,那是表示男士對女士的尊重與讚美,更表示我愛妳,但是這種情形在亞洲的話,因為文 化的不同,可能會被認為是性騷擾,不小心還會被告。

    再來例如倫巴,卡門與倫巴的情節,就要有更深入的認知,卡門在愛情的世界裡是自由的,自在的,不受任何道德文化約束,荷西 認為愛情與道德,是要接受世界一切的世俗規範,個性不同於卡門,但是荷西在一個廣場,在嬌陽下與卡門相遇而相愛,熱情的荷 西陷入愛情的泥沼,難以自拔,情意的妒火將卡門推向死亡,卡門與鬥牛士的美好時光,再也無法重現。倫巴中的卡門,她的艷麗 中帶著狂野的氣息,即使匆匆的一眼,會讓你驚艷而難以忘懷,尤其在她眼神中散發出一種強烈慾望的危險感,那不是一般人類的 眼神,她的眼神就像狼的眼神,對於倫巴要跳出的情節有三種,一是性的喜悅,死亡的悲傷,或者是愛情的甜蜜,或是忌妒的妒火 ,這就是倫巴的文化素養,必須要表達的很重要的情節。

    第三:醫學,國際標準舞也是運動醫學的一種,運動的正常可以代謝身體發出的異味,可以防止老化和疾病的發生,大腸和小腸的 順暢,運動是最有效的方法,尤其跳國際標準舞會使腸道正常的運作,啟動自癒力,培養每天正常的基本運動,可減少自由基的攻 擊,天然的食物可使細胞年輕化。筆者建議如果你關節酸痛,那麼就跳倫巴的基本動作;如果希望身體氣血循環非常好,就跳華爾 滋和狐步;如果心情不好與人爭吵,那就跳鬥牛舞與探戈;如果心情愉快並想減肥,就跳快四步,街舞,迪斯可,或扭扭。總而言 之空氣陽光水和運動,會讓你身心靈平衡和享受健康,無論妳是快樂或傷心,妳都要用妳的身體敘訴妳的心聲,用身體的平衡來表 現國際標準舞。

    第四:體育,歐美各國的舞蹈家,如果想要舞蹈跳的好,每天一定要有固定的體育運動時間,體育是一種藝術是運動是哲學是舞蹈 ,蘇聯的舞蹈家說,國際標準舞是芭蕾、瑜珈、氣功、爵士舞和霹靂舞所組合而來的。在18世紀以前,歐洲人士主張二元對立,但 在18世紀以後,歐洲人主張身心靈合一,因為科學的發達,醫學的進步,所以主張身心合一,我們的舞蹈表現,就是要來自內心的 力量,靈魂重量的昇華,舞出精采的人生。瑜珈就是要一氣灌頂,氣功就是使我們的五臟六府得到正確的運動,用生命一口氣把舞 蹈的情節表達出來,這些都和體育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如果你要有健康的身體,美麗的舞姿,每天一定要有基本的體育運動,但是 要請專業的,有愛心,有責任的舞蹈老師,指導正確的方法,對你的舞蹈和健康才會有幫助。

    以上是筆者個人的建議和看法,並無醫療行為,如有身體不適,還是要請專業醫師,診斷再做適當的復健運動。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