軸 心

文:謝煥振

    學機械的人會談到「齒輪軸心」、「傳動軸心」等概念;搞政治的人,嘴邊會掛著「領導軸心」、「施 政軸心」等話語;舞界人士,不管是教練或選手,不管是教舞的或是學舞的,當他們談起國標舞,總也 離不開「軸心」的話題,比手畫腳談論間,其動作皆屬近似雷同。

    舞蹈運動,在展現力與美的同時,都一直在找尋「平衡」,而脊椎及四肢控制著一切,在移動當中,重 心位置隨時會產生變化,所以要一直維持身體的軸心點、軸心線,跳了十幾二十年的舞,天天都在談那 根「軸心」。

    平衡是各個動作或姿勢中,能夠維持穩定狀態之能力。從走路到從事各種不同的複雜性的運動,平衡一 直是基本動作分類裡頭的一個重要層面。在國標舞運動中,勢必要注意到四種不同層面的平衡:一、姿 勢平衡(基本握持、站立姿勢等)二、靜態平衡(各種舞步之足部位置、步法、升降、轉度等)三、動 態平衡(反身動作、傾斜及擺盪之幅度與力道等)四、技巧平衡(如足跟拉回及足不升之動作等)。

    國標舞(體育運動舞蹈)著重在肌肉體能訓練,身體軸心關係著該舞蹈之力與美,在我的認知和接受過 的訊息裡頭,軸心應該是針對腹部及背部的強化,因此,提臀收腹乃基本要求。軸心找到了,平衡也就 OK了,不用講,舞蹈姿態一定是優雅而有自信的,身體線條則是完美而吸引人。

    若以人體工學的角度來看,注重軸心,就是試圖以最少的精力而獲得最高機能效率,藉著肢體交互運作 產生動力,而非使用蠻力。若以物理學角度來說,則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原理運用在反身動作和傾斜 的表現。

    說到舞蹈軸心,有位女老師感性地認為,舞蹈是一個迷人的同心圓,一旦肢體體驗過身心齊放的舞動, 就彷彿在身體中裝了一個圓心,舉手投足,傳情達意,都依著這個圓心旋轉。如此一來,軸心點掌控自 如,舞動起來必定是迷人且令人感動。

    打籃球的人都知道,「軸心」腳關係著你是否造成走步或帶球跑之犯規動作;跳舞的人知道,「軸心」 腳關係著你的Standing Spin及Pivot Turn動作是否圓滑順暢;經營企業的人知道,事業發展「軸心」 確定後,才能做「對」的事,才可發揮最佳效能……。我現在每天接觸國標舞,「軸心」這個名詞,可 真是如影隨形的陪在身旁,舞要跳得好,就必須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想要的東西得到了會很快樂 。

    談過諸多軸心之事,我們把它擴大到地球的軸心來看,地球不斷地自轉,又不停地繞著太陽公轉,速度 有多快啊!但地球的軸心卻始終是平衡而不動的。當然啦,人體非地球體,兩者相比並不實際,不過我 們假如以禪修的哲理來看待這些現象,那麼,我們的心要像地球的軸心,不管何時何地都不要被過去所 羈絆,不要被未來所牽引,也就是要安祥自在。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