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緊學國際標準舞

文:聞雅士



    今(2006)年69歲的張先生,已退休多年。失去老伴後,他一人常藉著騎自行車、 參加社交舞蹈活動(實際是國際標準舞),讓自己保持年輕。有些小毛病就到診 所看診,調理身體,因此即使有點高血壓,都能控制得宜。

    看他精神抖擻,滿面笑容,自尋樂趣過生活,也令我敬佩。因為他懂得保養身體 ,一有點感冒、酸痛症狀,就馬上看診,不致釀成大病而不可收拾。以上節錄自 《人生健康管理》大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李芬蓮。

    張先生自幼喜愛運動,國小玩躲避球及日人統治時代留下的機械操道具、中學迷 上機械操及足球,大學喜歡衝撞的橄欖球,就業後,工作繁重,無暇運動,約47 歲時,因疼痛難耐,作全身檢查而檢出膽結石,後經同學醫師建議,先以德國進 口之化石葯治療,但無效後,以經皮穿肝取石術,開刀取出小石頭。之後,為了 恢復健康,開始拍網球。

    惟年過半百,坐股神經痛開始困擾著他。嚴重時,坐臥難安。但仍忍痛揮拍,愈 打愈痛,終於,被迫離開朝夕相處16年的球場。時年63歲。

    如何治療他的坐股神經痛呢?長庚醫院骨科主任陳文哲醫師及其助手醫師後來建 議他爬山、游泳或到社區公園跳土風舞!原先,陳主任建議他開刀,有八成治癒 率,惟開刀後,要經過一個月的保健、三個月的復原,時間太長。對於生龍活虎 的他,不願穿鐵甲武士裝,礙手礙腳,難以伸展。

    爬山?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蹬!蹬!蹬!腰都蹬散了!游泳?旱鴨子!怎 麼下水?最後,張先生聽從醫師建議,改學國際標準舞,但不能跳拉丁舞,乃選 擇於2000年6月9日,向李娟娟老師學國際標準舞,每週三天。

    開始的前兩個月,由於坐股神經痛,只得學探戈(Slow Tango),當時,張先生 每學十分鐘,痛的就要休息五分鐘。第三個月以後就不必休息了!半年後坐股神 經痛,才得改善。其間,下課後,積極到舞廳去復習,有老師或舞伴要教跳探戈 花步,張先生堅持只跳基本型舞步!

    探戈基本舞步跳了六個月後,張先生開始跳華爾滋,這時,他發現華爾滋的基本 舞步竟然與骨科復健治療的動作雷同。從華爾滋的基本動作中,體會到舞步中身 體的延展與復健的拉伸有同樣的效果。身體狀況也好了六、七成。

    第二年跟著施蒲樵老師學英式探戈時,就馬上能扭腰併腳跳四快併步(Closed Four Step)。第三年學狐步。由於有了舞廳實地經驗,靈巧地變換方向與舞步 ,不怕再被其他舞伴撞著,所以在社區舞蹈團體中,舞步保持領先其他同學的地 位。

    原先,初到舞廳,有時腦筋短路竟然連基本舞步都忘記怎麼跳!就呆呆地站在舞 池中。問舞伴怎麼跳?舞伴說我沒學過你的跳法。只得帶舞伴一起向李娟娟老師 學基本舞步!

    六年多前,張先生正猶豫在開刀治療與國際標準舞運動之間做一選擇時,剛巧, 在長庚醫院遇到一位的女病友!經探詢得知脊椎開刀已四次,尚在復健中。於是 張先生決定棄「刀」習舞。

    六年了!時間證明,張先生以國標舞來強健背肌與腹肌,藉由肌肉支撐身體,減 少脊椎骨的負擔,免除了疼痛!如今,張先生又是生龍活虎的一條好漢!每天, 騎自行車快樂的出航!因此張先生呼籲請大家:「趕緊學國際標準舞!」

---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