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台州天津之行

文:新加坡/韓巨光



    剛從海南海口講課回來剛兩週,二○○六年十月十四日早上九點半又有任務,馬不停蹄飛 北京,吳敏來接機,入住三環中路新興賓館,晚上八點與任榮生,于臘梅,英國 Warren Boyce,美國 Emmanuel,沒有捨近求遠,就在酒店裡的西餐廳就地取材吃西餐,一直聊到 十點多才散。

    十五日上午十點半乘大巴直達機場,由於還早就在底下層KFC喝咖啡,于小姐姍姍來遲,趕 緊入關搭機,于下午三點抵台州黃岩,下塌路橋鑫都酒店,是我第二次住在這裡,晚餐後 走街看東西,買了一雙康奈皮鞋,溫州是中國鞋都,馳名國內外,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 突飛猛進,令人咋舌。

    十六日上午十一點在台州市第一中學體育館走場彩排,忙得不亦樂乎。由浙江省第十三屆 運動會組委會主辦,台州市體育局承辦。體育舞蹈國際精英展演在晚上七點半掀開序幕, 四面坐滿喜愛國標舞的觀眾,領導講話,介紹表演者,八點首由北京藝術學院四對學員示範 四曲拉丁舞 C.S.R.J.,天真活潑的少男少女,青春美麗,靈活輕快,假以時日必成大器。 27個單舞,包括摩登、拉丁、American Rhythm,由中國的騰輝與于莉,英國的 Warren & Kriste Boyce,美國的 Emmanuel & Joanna,瑞典的 Rachid Anna,義大利的 Federico & Genny,丹麥的 Emanrel & Tania 聯合演出,輪流出場,一個半小時連續不斷的節目, 是舞曲舞種舞技的展示,觀眾沉醉在舞海中,目不暇視,嘆為觀止,刺激精彩,是我一生中 最飽眼福最享受的一次,最後在快四群舞中,曲終舞止的掌聲中,降下圓滿成功的帷幕, 也是總策劃人程黔玲老師最欣慰的一晚,可是,演出前籌備的辛酸苦辣又有誰知道?我被委 為外國藝術總監,嚇我一跳,還好總算完成任務。

    十七日從溫州飛回北京,晚上十點我與于小姐帶著四個老外冒著風寒四處找吃的,小土豆 美食的紅燒肉小土豆、青辣椒牛肉、煎小黃魚、南瓜圈、青菜等,名不虛傳,老外也讚好 。

    十八日搬家到王府井東方和平賓館,晚餐流連于王府井餛飩候的菜肉餛飩與麥當勞的甜玉 米和凍牛奶。

    十九日北京一日遊,大觀園建了三年,花了六千萬人民幣,于一九八四年築成,紅樓夢在 此也拍了三年,裡面的景物,猶如人間仙景,聽說曹雪芹一生潦倒落魄,如果見了不知有 何感想?園間有什技表演:喉頂尖槍,腳站身睡利刃足頂轉人缸,小童翻身打筋斗,驚險 萬分,還有提供茶餅,喝茶吃餅看表演,涼風習習,其樂無窮。萬壽寺創於明萬曆五年 (公元1577年)是明清皇家寺院,帝王皇族祈福求長生的宮殿,莊嚴雄偉。傳說北京有四 大氣;萬壽寺的靈氣、故宮的霸氣、長城的神氣,何深的福氣,可見中國博大精深,臥虎 藏龍。太平洋海洋世界海豹海獅的表演令人驚奇不已,馴獸師的訓練智慧不可思議。水族 隧道百千種魚自由自在的遊蕩羨煞人。動感影院,驚心動魄,使我的血壓急速上高。電影 城讓我了解影視戲的拍攝過程,馬蹄聲、風雨聲,槍聲……其實是用很簡單道具即可。模 仿戲坊只要知道劇情,敢做敢講敢演,錄下音影幾分鐘就湊成一段戲,其實很簡單容易, 所以人不要把東西看得太難。

    頤和園依山靠水,被英法聯軍毀了,慈禧太后動用軍費一千多萬兩銀金重修重建,氣勢磅 礡,是異常美麗園林,到此一遊,勝過一切。西太后垂簾聽政達四十七年之久,歷經咸豐 、同治、光緒、宣統四朝,所以有人說,她生不逢時:有武則天之淫,無武則天之才,其 實不然,有時是時勢造英雄。晚上八點偕程老師、騰輝、Ben陳在王府井橋香園吃雲南過橋 米線,每個人一大碗的熱湯,隨意加魚片菜等再添米線,還有佐料,先吃麵後喝湯,美味 可口。

    廿日下午五點由北京站搭火車去天津,夜宿天津大學留園專家樓,晚上王躍在校門口的一 間餐廳請吃飯,清炒菠菜、酸菜水煮魚、紅燒黃魚、元蹄、雞蛋蕃茄湯,另有一番風味 。

    廿一日清晨七點用早餐,八點在華夏未來藝術中心少兒拉丁舞獎章考試,一直到晚上八點 多,二百零三人參加,看到眼累寫到手又酸且痛,見到考生那麼注重積極,我也忘掉疲勞 ,評語寫得更多更好,這是我第三次第三年來天津,所謂: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何況三年 ,看到他(她)們立竿見影的進步,心裡無限的高興,也體現了按部就班,學習考試的好 處與價值,英國人創立的考試制度有其一定的道理,官立的華夏未來藝術中心負責人告訴 我還要大力地宣傳推動考試,沒有銅銀金那來的大批大批鑽石選手,您說是嗎?九點已精 疲力盡,劉與吳女士宴客,在酒樓瀉了二次肚子;把八天來所吃的渣滓都放出來輕鬆得多 ,吃完回酒店沖涼看電視睡覺。

    廿二日早餐後湖邊散步陽光明媚,清涼氣爽,做些深呼吸精神為之一振,好久好久,不曾 有這樣舒服過,我一直在想我的生活是不是錯了?下午二點坐天津大巴到北京站換機場大 巴,在機場底下層吃江西刀削麵,又在咖啡座呆了三個多小時喝咖啡吃水果,抄寫這篇報 導,飛機離開的催促聲,迫我不能再停留,只有說:再見吧!北京!

---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