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羅索華爾滋 Carousel Waltz

作者:呂鴻賓

    「燃燒吧!地板 熱舞繽紛」(Burn the Floor Dance Evoution)公 演的第一天,我們便迫不及待跑去觀賞。我們坐在三樓最高的位置上, 整個國父紀念館的會場情況看得很清楚,音效燈光設計都很理想。我看 表演時最討厭遲到,匆匆忙忙,心神不定,所以我們很早就到國父紀念 館,從容自在的欣賞來來往往的人群和四周的風光。表演較原定的 7:30 略為延遲了十分鐘,所幸大家很有風度耐性,體諒主辦單位和表演工作 者的辛勞,沒有發生鼓譟,干擾觀賞表演氣氛的現象。

    這場表演會沒有準備音樂會節目之類的節目單(Program List),實際 上似乎也沒必要,因為它不是介紹舞蹈型式的節目,也不是往常的舞蹈 比賽,按主辦單位排定的順序輪番上陣。它是一種舞蹈藝術的呈現,將 原本是比賽和表演的舞蹈專業項目,重新組合成舞台的藝術表演,比起 單純的比賽和表演要複雜得多,呈現出完全不同以往的概念和架構。舞 曲需要重新改編以配合整體概念的要求,僅僅這項工作就是極大的考驗 ,即使沒有舞蹈,光聽音樂也很過癮。

    華爾滋當然是我最關心的曲目,我在一樓買了團員帶來的二張 CD,其中 2002 年日本公演(Japan Tour October 2002)的曲目,竟然有我相當 喜愛的「卡羅索華爾滋」(Carousel Waltz),我不禁暗叫「賺到了!」 。這回台灣表演的曲目和這張 CD 所列相去不遠,果然在頭二首曲子 Wanna Dance 和一首 Modern Waltz-Popillon 表演完畢,卡羅索華爾滋 前奏樂段一出現,我便提醒老婆「注意聽喔,卡羅索華爾滋來了!」一首 Modern Waltz 接著一首 Wiener Walzer,把全場的目光全抓住了。華爾 滋不愧是舞蹈之王,從十九世紀開始到二十一世紀初,整整二個世紀過去 了,華爾滋的魅力依然讓大家如醉如癡,如夢似幻。

    卡羅索華爾滋是 1956 年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20th Century-Fox Cinemascope Picture)出品的電影「卡羅索」的片頭曲。「卡羅索」原 本的意思是「旋轉木馬」,指的是兒童遊樂場上常見的旋轉木馬,1945 年 美國著名作曲家理察羅傑斯(Richard Rodgers 1902-1979)和作詞者奧 斯卡漢默斯坦二世(Oscar Hammerstein II 1895-1960)將佛蘭克。莫納 (Ferenc Molnar 1878-1952)的戲劇作品「莉莉翁」(Liliom),改編成 「歌舞劇」(stage musical),由魯本.馬莫里安(Rouben Mamoulian 1897-1987)導演,1945 年 4 月 9 日起開始在百老匯的「王朝劇院」 (Majestic Theatre)公演,直到 1947 年 5 月 24 日才結束,一共演出 890 場,創下驚人紀錄,可見「卡羅索」的劇情和音樂多麼受到觀眾喜愛 。

    1956 年,「卡羅索」改編成電影,由雪莉.瓊斯(Shirley Jones 1934-) 擔任女主角,飾演茱莉.喬丹(Julie Jordan),男主角比利.畢基羅 (Billy Bigelow)的角色由戈登。麥克雷(Gordon MacRae 1921-1986) 演出,導演由亨利金(Henry King 1886-1982)執導,電影配樂由阿爾弗 列德.紐曼(Alfred Newman )編曲和指揮。

    「卡羅索」自 1956 年上映以來,至今正好屆滿五十周年,為本片作曲的 理察.羅傑斯創作了許多歌曲,然而沒有一首的成績超越過「卡羅索華爾滋 」,以致於「卡羅索華爾滋」成為本片唯一傳世的名曲,其他歌曲幾乎都 被人們遺忘了。

    1970 年代初期,編過許多好舞的張慶三老師,曾以「卡羅索華爾滋」編成 「我愛卡羅索」的大型表演舞,是張老師繼「華爾滋宮廷舞」後的力作。 「我愛卡羅索」在深受歡迎的「華爾滋宮廷舞」之後推出,受歡迎的程度 遠不及前者,後來逐漸為人淡忘,幾乎從舞台中消聲匿跡。

    然而那麼多年來,我並沒有忘記「我愛卡羅索」的美妙旋律,不再跳舞後 便致力於舞曲故事的研究和收藏。多年來的成績如下:
(1)電影「卡羅索」的原聲帶(Sound Track of the Motion Picture)CD 版本,1995 年在中山北路的上揚唱片找到,美國 Capitol 唱片公司發行。
(2)著名的樂團指揮史坦利.布萊克(Stanley Black 1913-2002)率領「 倫敦節慶樂團與合唱團」(The London Festival Orchestra & Chorus)演 奏的 CD 版本,由英國迪卡唱片公司發行。
(3)美國知名的指揮弗列德利克.芬內爾(Fredrick Fennell 1914-2004) 指揮倫敦流行樂團(London Pops Orchestra)灌錄的 Mercury 系列名版。
再加上前述表演團帶來的版本,我擁有的「卡羅索華爾滋」版本起碼就有四 個了。

    在「熱舞繽紛」的晚上十時許,我們走出國父紀念館的大門,原本還有些小 雨的天氣又逐漸晴朗起來,走在仁愛路的人行步道上,「卡羅索華爾滋」的 旋律使我的步伐不自覺的輕快了起來,想像自己在一片大草原上跳啊....跳 啊....。

---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