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拒地心引力

作者:謝煥振

    有則美容保健廣告提到:人的年紀越大,越害怕地心引力,因為眼皮 會下垂、眼袋會下垂、胸部會下垂......。沒錯,地心引力就是地球 對物體之引力,對於跳舞的人來說,如何控制平衡與抗拒地心引力, 是為舞蹈品質好壞之關鍵。

    現代科學之父-英國的牛頓(Sir Isaac Newton,1642∼1727)受到 蘋果從樹上掉下的啟示,經過反覆思考,發現了萬有引力。再來複習 一下物理學中的萬有引力定律(Law of Universal Gravita tion): 在接近地球表面物體,均受地球之吸引作用力,不僅如此,凡兩物體 間皆具有相互吸引之力,其大小與兩者質量之乘積成正比,與其間距 離平方成反比。

    有了理論基礎,來看看街頭表演手技雜耍的藝人,不管是玩球、耍棍 棒,他們都是在跟手上的物件共舞,它的美在於不斷地抗拒地心引力 ,一旦功夫技藝學會了,那是充滿樂趣的,然而在學習過程中,那一 次次的失敗、灰心、痛苦,比起我們學舞的人,那更是有過之而無不 及,各種運動都一樣,要當個出類拔萃的選手,就是要抗拒地心引力 ,完全的抗拒,完全的成功。

    快步舞(Quick Step)裡頭的Step Hop+Chasse是入門必跳舞步,最 基本也是最難。Hop這個單腳跳躍動作,通常不是躍不起來就是搶拍 子,不易跳好,原因無它,地心引力作祟也。試想每分鐘50小節的四 四拍音樂,要完成單腳跳起來之後著地再進入下一個動作,亦即一個 「Slow」要完成Step Hop,難免會急,於是跳得不夠高,未能在原地 跳躍,只想著往前衝,造成失衡僵硬。事實上一個「碰答」配合一個 「Step Hop」是幾十年前老前輩們早就設計好、編排好的精華舞步, 只要平心靜氣,想像自己被吊在天花板上,抵銷地心引力,是可以很 從容地完成動作,後面的Chasse自然會很平滑。

    惱人的華爾滋「1-2-3 Natural Turn」,多數人都有共同的痛,跳的 次數最多,卻是最沒成就,似乎每一拍皆不知如何處置才好。摩登舞 的升降(腳跟→腳掌→腳尖),其動力來自於足部抗拒地心引力的動 作,藉著肌肉及踝關節之放鬆來達成。華爾滋每分鐘30小節四三拍的 音樂,每小節三拍,相當於兩秒鐘時間要完成升降、擺盪、轉度。升 降很難控制,對於上拋的擺盪動作,同樣是要抗拒地心引力,應特別 注意脊椎的拉直,但切記,兩條腿不可拉直,始終是保持在放鬆及自 然微彎狀態。我們知道人的骨骼之間用韌帶相連,配上肌肉便能彎曲 自如,唯一能讓它自由運動的方式便是抗拒地心引力,如何能做好, 何時能做好,答案是繼續上課、繼續努力。

    有篇文章記載著:人活著就一直忙著掙開土地糾纏,只有成功抗拒地 心引力的人,才算得上高人一等,只有凡夫俗子才會黏著土地不放。 跳舞的人何嘗不是呢,我們把舞池地板當作一張紙,雙足在其中之任 何動作,如同草上飛,只是藉其表面掠過,這種境界就是完全抗拒地 心引力。

---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