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 雄 城 市
作者:唐元臣

    重慶市被譽為英雄城市。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無條件投降, 今(2005)年剛好六十周年,世界華人地區無不熱烈慶祝,中國大陸尤 其熱烈,亞太城市市長峰會特別於今年十月在重慶召開;當時重慶市 是戰時陪都,由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蔣中正)領導抗日,終於 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同時同盟國反法西斯也戰敗了德意志和意大利 ,贏得了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中華民國當時是世界四大強國,即中 、美、英、蘇;後又加列了法國,中國亦是世界五強之一,當時中國 人是何等榮耀。

今年六月十五日重慶大學港、澳、台資訊訪問團一行14人由重大副校 長鄭平生先生領隊,拜訪台北市重慶同鄉會,由理事長鄒鳴歧先生暨 理監事們接待,除了互贈禮品外,並另外安排由筆者(常務理事)代 表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C.T.O.S.F)贈舞蹈刊物及光碟,這 次團員中剛好重大體育學院院長胡紅先生在列。促進了兩岸文化體育 交流。

重慶市是筆者的家鄉,最近幾年也常在重慶來去,並寫了幾篇文章如 :一、重慶市正急速培育幼苗;二、山城的國標舞;霧都繽紛(渝北 風光)。筆者前年住渝中區中興路,去年住渝北區;今年住南岸區南 橋頭;南濱路是新開發的社區景點,成為重慶的觀光區,沿長江而建 ,江邊有幾條船經營水上餐廳,有:佳麗島、巴舟記、金馬島漁庄、 海棠漁港、鑫緣漁庄,其中佳麗島在整修暫停營業,水上餐廳入夜燈 火通明,霓虹燈閃耀,確有一番繁華榮景。

江邊有旗艦俱樂部(K.T.V)、世紀白領俱樂部(K.T.V)、紅仁酒吧 、海倫酒吧及茶樓酒肆,以及重慶南濱公園,每到入夜舞台播放流行 音樂,沿噴水池有數對男女婆娑起舞,沉醉在音樂與舞蹈中。靠山邊 都是商家餐館、花店如:興澳海底世界、重慶小天鵝餐館、喜來登國 際中心、陶然居等;右邊第一條路是宏聲路;第二條是海棠大道,兩 旁是大廈和餐館,第三條路稱四公里,這三條路均是通往南坪;如今 南坪成為重慶新的商圈,非常熱鬧。

南濱路第一個景點是黃葛晚渡,看夕陽、看江水悠悠,也看對岸潮天 門的趕船,幾年前筆者隨台北市重慶同鄉會訪問團到重慶,渝台辦特 別安排遊江,至今難忘。夕陽很美有詩為證,第二個景點是海棠煙雨 有詩:「隔岸人家水竹鄉,朝來一葦試輕航;連宵愛月清溪宿,留得 春陰護海棠。」再過去的景點就是重慶南濱公園,入夜很美,路上車 水馬龍,幾乎是不夜城,值得一遊再遊。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