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藝能充電略載
作者:謝煥振

    提到 Luca Tonello(義大利籍)& Ekaterina Baroulina(俄羅斯 籍)這對舞者,相信國內多數舞界前輩都知曉,他們多次來台授課 (Private Lesson)及舉辦團體講習(Seminar)。今年七月初再次 受邀來台兩周,抓住他們到高雄之機會,我決定安排四個小時的 Private lesson,分別在7月8日及7月9日和 Ekaterina 及 Luca 見面,排定兩堂 Waltz 及Tango、Slow Foxtrot 各一堂。

    無論何種藝能,要進步(避免變鈍)就要時時充電,努力學習、練 習。國際知名職業組選手教師之收費雖貴,卻有接觸交流取經之必 要,一些基本觀念問題,有名師指點引導,可以給自己帶來上進心 ,提高求知慾。根據資訊,目前國際標準舞發展趨勢,是義大利、 俄羅斯及東歐國家極力推展,其國家級選手在國際大賽中光芒四射 ,技壓群雄,有後來居上超越英國之勢,這次我前去取經充電面對 的外籍老師即為一例。

    先略述此次受教於兩位外籍老師的心得:首先他們強調十字架理論 ,要求握持(Hold)動作一絲不苟,從頸椎到脊椎上拉成一直線, 讓頸椎與兩邊肩膀及兩邊手臂間伸張連成一橫線,亦即所謂的 Long body(Long Spine)及 Long Side 原則。其次談到音樂詮釋 (Timing)之問題,比如 Waltz 之1&. 2. 3. 或1. 2&. 3.,每一 個動作所佔節拍要用肢體明確表現,不可稀哩呼嚕用3除以4去分配 節拍時間,因為這樣子是 No Good,很乏味的。第三項要來區別華 爾滋及慢狐步之擺盪動作,Waltz Swing 係鐘擺式之擺盪 (所謂 Swing,簡單講就是兩點間之 Movement),其擺盪幅度較 大,形成之弧度亦較大(由1→2之動作);慢狐步之 Swing 係節 拍器式之擺盪,音樂重拍在1,1→2是個 Slow,2→3係些微之擺盪 ,工作腳之移動適中即可,3→4間之足部移動幅度較小 (如 Feather Step,一個小節有三次足部移動動作,其移動幅度 依大、中、小之序,表現起來會較為優雅)。

    利用一刻鐘之 Coffee Break 空檔,訪問兩位指導老師,得悉他們 來自舞蹈世家,Luca 8歲開始學舞,現齡30,Ekaterina 7歲開始 學舞,芳齡26,他們在五年前搭檔演出,當時是由 Luca 主動徵覓 舞伴,最後選中了由俄羅斯國標舞聯盟理事長推薦的 Ekaterina, 他倆一見鍾情,從此女伴就住進義大利,起初他們限於世界賽參賽 代表名額,所以在2002年之前係代表俄羅斯參賽,在2002年1月25 日獲得英國UK公開賽(United Kingdom Open)職業新星組冠軍後 改以義大利國籍參與英國三大公開賽之職業組比賽,初次參賽即進 入 Quarter Final,今年的黑池公開賽成績進步極多,其中 Slow Foxtrot 第18名,Tango第21名最令他滿意。

    Luca 表示,他最喜歡 Quickstep,覺得 Slow Foxtrot 最難, Ekaterina 則是樣樣都喜歡,甜美的臉蛋,燦爛的笑容,一切充滿 自信,真令人羨慕。他們共同表示,舞要進步,要跳得好,就必須 走出去,多參加國際大賽,練習要足夠,才談得上與人競爭。

筆者問及他倆在學舞練舞時會不會有 Argue,他們並不否認,兩人 笑著說「我懶得理他(她)就是了,但確定走出練習場就會平靜沒 事」,女生還可愛地以右手五指做出鴨嘴一張一閉之模樣輕鬆帶過 。時間到了!See You Again。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