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國標舞大使唐誠先生晚會
作者:莊教官

    「2005年台北國際體育運動舞蹈公開賽暨國標舞大使唐誠先生紀念晚會」 於三月六日假師大分部中正堂隆重舉辦,在行政院體委會王非凡科長親臨 主持下,全場可謂貴賓雲集,座無虛席。當天除了有精采的舞技競賽以及 來自丹麥世界級的巨星 Klaus Kongsdal & Viktoria Franova 等表演外 ,海峽兩岸名師周志坤及國標舞明星劉真亦特別上台致詞獻舞,向已逝世 的唐誠先生致最高敬意。

    這項別具意義的紀念晚會,特別為「國標舞大使」唐誠先生設計一連串的 表演及榮譽獻禮;首先是周志坤上台引導,隨即由劉真引言介紹唐誠先生 對國標舞的貢獻及雋永的標準舞姿,現場並同步播放唐誠先生過去演出的 經典片段,主辦單位並頒贈唐誠先生「終身成就獎」以緬懷唐先生對舞蹈 界的貢獻。

    當晚播放的精采VCR片段,以唐誠舞蹈及過去致詞畫面穿插。背景音樂為 <望春風><唐先生表演曲>,總長約八分鐘;而負責策劃的周志坤老師 不僅親率胡株菊、劉渼麗兩位國標舞名師上台獻舞演出,更包括劉真、李 志堯等時代舞苑全體團隊亦均上台,以莊嚴肅穆的心情,結合曼妙舞姿向 唐先生致敬。唐先生的驟逝的確讓舞蹈界震驚不捨與懷念感恩!

    而在這場特別的晚會活動,有更多不同以往的精采演出。首先是由胡進山 、李姿欣老師所帶領的「進山家族」,這些年輕學子們帶來的熱情拉丁組 曲為晚會的精采拉開序幕!緊接著有國內知名舞者「陳吉隆與申筑君」老 師精采的表演、李佩玲老師的「台北愛舞拉丁舞團」以及「長安社區國際 標準舞研習班」的表演,目不暇給的演出,豐富了晚會的內容。另外大會 特別安排邀請劉心岳、周思齊老師與李則皞、湯罄瑋老師帶來二種不同風 味的「阿根廷探戈」舞蹈,讓觀眾除了國際標準舞之外,還能欣賞其他較 少見的西方舞蹈演出!

    由於這場晚會亦是「2005年台北國際體育運動舞蹈公開賽」的總決賽,所 有的參賽選手無不卯足勁全力拼戰,全部賽程可謂充滿競爭與緊張,其中 尤以職業公開組「摩登舞」及業餘公開組「拉丁舞」的競爭最為激烈,根 據主辦單位表示,我們台灣地區「摩登舞」組別中以「職業選手」居多, 而「拉丁舞」組別則是以「業餘選手」居多,此顯示出目前我們國內國際 標準舞選手呈現不平均的狀態與發展,亟待重新調整與改進。

    為了讓國內選手亦有機會見識到國外名家的舞姿,主辦單位並邀請到丹麥 的歐洲明星級選手 Klaus Kongsdal & Viktoria Franova,這對選手不但 舞姿卓越而且外型亮麗,同時也是國際知名舞蹈服裝公司的平面媒體模特 兒,今年一月IDSF的賽事結果更已經累計至世界排名第一,今晚的表現果 然不同凡響,冠軍的風采風靡全場觀眾,在不斷的安可聲中,他們還為熱 情的觀眾多跳了一首倫巴,在〈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的 旋律中以愛情之舞讓觀眾留連不已。

    此次紀念國標舞大使唐誠先生晚會,是由「中華民國體育運動全民舞蹈協 會」主辦及「時代舞蹈學苑」所承辦,每年由該協會舉辦的「台北國際體 育運動舞蹈公開賽」均為國內難得一見的運動舞蹈賽事。在胡株菊理事長 及周志坤老師的努力下,「時代舞蹈學苑」的學員舞技水準不但日益提升 ,其學生人數亦不斷增加。同時也造就了兩位知名國標舞明星-李志堯及 劉真老師,在大眾媒體的宣傳下,帶動了國人學習國際標準舞的風氣與潮 流。

    近年,周志坤老師更奔波於兩岸三地授課,極力地將運動舞蹈推展至大中 華地區,其毅力與恆心,值得我們敬佩!相信國際標準舞在胡老師與周老 師共同引領下定能向世界進軍,成為我國文化外交最好的跳板。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