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在國標舞的應用初探
作者:簡素貞

    起源於五千年前的瑜珈(Yoga)是本世紀席捲全球的運動主流,它在身、心 、靈三方面的功效也獲得普遍的認同;而,國際標準舞(Ballroom Dancing) 是一項兼具運動及藝術的舞蹈活動,對於體能的要求度相當高,尤其是選 手,唯有在活力充沛的狀態下,才有辦法展現其具備的技術、姿勢、風格 及移動性。本文旨在探討如何將瑜珈運用成為國際標準舞的最佳交叉訓練 (Cross Training)。

    瑜珈練習是透過「呼吸法」(腹式呼吸法是其中最普遍的一種:吸氣時腹 部漲起,吐氣時反之),以及「體位法」(Asanas;動作)的結合,在深、緩 、勻的吸氣與吐氣中,透過不同的動作來調節我們的自律神經,強化動作 的深度及穩定度後,自然而然會增加身體的柔軟度、肌力、肌耐力及身體 的協調能力。在此舉例幾個代表動作,來說明其主要方面的進展:

    (一)柔軟度增加:(如右圖-輪式)身體平躺在地板後,雙膝彎曲,腳跟靠 近臀部,兩手掌心置放於肩膀上方,吸氣,丹田用力將身體及臀部抬高, 上身放鬆向上延伸、挺直,這個動作可深度地促進脊椎及全身的柔軟度。 各關節的活動範圍增加,長期做舞蹈動作就不容易受傷。再者,僵硬的身 體是無法做出任何符合要求之舞蹈動作,脊椎活絡及伸展才能維持標準舞 所要求的姿勢、反身動作...等等。在丹田用力的同時,身體須保持放鬆, 猶如在握持時,手掌與手臂不能出蠻力,最美的形容莫過於知名評論家 Harry Smith-Hampshire 舞伴的形容「她常將她的右手臂想像成是"一條 輕輕覆蓋在手和肩膀間的雪紡紗絲巾"」(Dance News 1822期),輕輕柔柔 絕佳展現。

    (二)延展(Stretch)性增強:(如左圖-三角式)側跨一大步,左腳轉出900 ,側邊及向上的伸展,讓身體兩側及四肢充分伸展,可讓體態更勻稱,瑜 珈的動作講求其線條,動作若做的精準,可逐步校正我們錯誤的姿勢及體 態。在標準舞中,要能優雅地延展線條,需要靠肌肉的延展性,尤其是兩 人的外形及其輪廓(silhouette)要有表現以及"靜止線條"的動作要有所展 現,身體延展性更是不可或缺的。延展且挺直的身驅是所有舞者的註冊商 標,一步入舞池就可略分出高下,可見這項訓練著重要性。

    (三)力量的累積:(如右圖-蝙蝠式)踩半蹲的姿勢,雙手置於大腿內側, 丹田用力,稱開雙腿。手臂及腹部肌肉群力量增強,讓整個人更輕盈,肌 肉比例增加,也加速新陳代謝,皮膚更有光澤。肌肉訓練計劃是選手訓練 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在這基礎之上,才有辦法發展出輕盈且有力的身軀 。

    (四)筋骨的放鬆:(如下圖-英雄式)雙膝跪地,肩膀寬,臀部坐在中間,身 體挺直,再做側彎。這個動作可釋放下半身的肌肉與關節的壓力,常見到 國內很多舞者在跳舞時,膝蓋都還需要穿戴保護的器具,足見有可能長期 有不當的動作且膝關節附近壓力很大,血液循環差,才會累積成痛處,這 是個很好的解壓動作,希望選手能多運用。

    整體來說,瑜珈動作都是在身體特定肌肉放鬆及用力交替中完成的,所以 在訓練身體各部位之餘,還能釋放身體及精神上累積的壓力。同時,透過 長期的練習,自我覺察能力也會相對提升,對於舞者而言,這是一項寶貴 的特質,能察覺自己的動作正確性,才能加速進步的空間,我個人認為這 是項很值得推廣的運動之一,不論是摩登舞或拉丁舞舞者,這都是非常好 的交叉訓練及復原良方,有機會時不妨找適合的老師,在老師的引導下, 一起放鬆您的身心。

    參考書目:
(1)瑜珈學習百科(2002,貓頭鷹出版)
(2)Dance News Page:1 of 2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