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運動與國際標準舞發展
作者:謝季燕

    體委會成立於民國86年7月,施政主軸分為「競技運動」與「全民運 動」,前者為運動選手追求卓越、締造佳績、為國爭光;後者為民眾 追求運動健康快樂、型塑健康的身心,而國際標準舞則屬於「全民運 動」的範疇。

    政府推動全民運動主要係為增進國民體能、促進國人身心健康、提昇 生活與生命品質,相繼規劃執行的政策有:陽光健身計畫、運動休閒 中心計畫、運動人口倍增計畫(現行)等。現行的運動人口倍增計畫 主要目的是「讓不會運動的人學會運動,讓會運動的人成為規律運動 人口」。所謂「規律運動」是指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 且運動後感到相當程度喘、累或流汗等,以每年新增五十萬規律運動 人口為目標。把國際標準舞納入倍增計劃成為全民「規律運動」,是 體委會目前施政目標之一。

    國際標準舞在國內已有相當的發展空間,目前全國性之舞蹈運動團體 已超過20個,地區性的舞蹈團體不計其數,而大專院校亦相繼成立社 團,學校體育課也陸續開設國標舞課程。由於國際標準舞兼具運動之 健康與藝術之美,在林林總總的運動種類中,相當具有吸引力,近年 來在國內國標舞運動人口亦佔有相當之比例。

    加入舞蹈運動團體,除可精進舞藝、增進友誼外,參加研習活動更可 豐富相關知識培養藝術內涵,而軍公教國際標準舞協會更是非營利單 位,能熱忱為全國軍公教人員服務,值得肯定嘉許!

    優雅具有技巧的舞步,先進華麗的衣飾及男女默契組合,是一般人對 國標舞的第一印象。相較於其他舞蹈如土風舞、元極舞或新興的排舞 ...等,國標舞被定位為較特別且較具社交性運動,然也因其容易衍生 男女複雜社交關係,引起家庭及婚姻警訊,或者會讓較為保守人士心 生畏卻及反對的原因之一。

    但隨著舞蹈界熱心人士之推動,媒體之報導,競賽活動之舉辦等,國 人之接受程度已然提高不少,國標舞也慢慢從小眾興趣變成大眾活動 。任何運動在發展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經歷不同的社會評價,或許是 正向的,或許是負面的,然經軍公教協會熱心推動及努力,傳達國標 舞正面社會價值,率先帶領軍公教人員接觸它、認識它、喜歡它,進 而推展進入全民運動的範疇中,這是值得肯定的策略方向。

    對於國際標準舞之未來發展過程,政府究竟是以追求選手卓越競技成 績為目標,或選擇深耕基層推廣活動造福民眾為宗旨,的確陷入政策 兩難,當然如能兩相兼顧固然十分可喜,唯限於經費、人力及價值判 斷等因素,在擬定國標舞政策方向時,會有不同比例及輕重的發展。

    目前有少數協會甚或為爭取掌控全國性舞蹈運動之主導權,因而相互 傾軋爭議不休,值此舞蹈運動重要性日趨提昇之際,容易給予社會各 界負面觀感,是所有熱心推動舞蹈運動(尤其是國際標準舞)人士要 一起面對及用智慧EQ好好處理的課題。

    國標舞競技產生舞蹈運動明星,吸引社會大眾關注,提供民眾另一個 觀賞運動的平台,從觀賞運動到參與運動,以至於成為舞蹈運動人口 ;國標舞豐富了全民運動的內涵,全民運動將國標舞的發展普及化、 全民化。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