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與感恩
舞蹈界對『國標舞大使』唐誠先生的追思
本文由舞蹈界治喪委員會提供

    我們懷念您!唐先生!

    "汎德企業總裁唐誠驟逝"的消息發佈以後,震驚國內車壇,那是眾所週知的事 ;但是另一個受震撼的卻是國內外國際標準舞界的朋友們與愛好者,唐誠先生 在事業上的成就,我們毋庸贅述;但是對國際標準舞的投入、學習、表演與舉 辦國際性競賽活動的經過,讓我們深切的感受到他的專注、用心、關切的真情 。他老人家在六十七歲高齡的時候,投入學習國際標準舞,他在學習時的認真 與專注,在表演時一絲不紊的投入,在舉辦競賽前的策劃、細密週到的程度, 如今迴念起來,其感受之深,令人永難忘懷!

    唐誠先生在學習國際標準舞的過程中,與國內外知名舞蹈家皆有相當程度的接 觸、學習與切磋,可以感受唐先生對各位老師的教學方式與技藝,有效地吸取 最精華的能量。對他學習的能力與表現,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以近七十歲的高 齡,從未顯示力不從心的窘態,對於最需體力將舞伴高舉繞肩旋轉等高難度動 作,仍能應付裕如,從不含糊,其認真的態度和理解的能力,可以說是已經達 到心領神會的境地。

    他所學習的老師舞伴,當然也是一時之選,從最早期的胡株菊老師、劉渼麗老 師、歐穗明老師、謝娟娟老師、張碧連老師、石琛老師、廖寶珠老師、蔡秀慧 老師、還有澳洲籍的舞者,以及在希臘雅典奧運會和許多國際性場合中共同表 演的邱嫦娥老師、鄭玉玲老師,六年前又選擇了劉真老師作為表演舞伴。甚且 在上海的孫蓉老師與車瑤老師,唐誠先生在公餘之暇永遠不忘學習和練舞,並 隨時與世界各地愛好國標舞的朋友們建立友誼拓展國民外交,而贏得『國標舞 大使』的榮譽。在其學習與表演的過程中,唐誠先生對自己學習的能力與健康 的體力,充滿了自信而感到驕傲,當然作為他各次表演編排與練習的所有國內 資深老師,更感到與有榮焉。

    唐誠先生致力於舉辦國際性競賽;一九八九年,首度至林口體育館舉辦世界盃 國際公開賽,一舉成功,世界矚目。一九九一年在同地舉辦寶馬盃標準舞世界 錦標賽及奧迪盃拉丁舞公開賽,一九九三年轉往上海舉辦寶馬世界盃錦標賽, 同年三天後又在北京舉辦同樣的世界盃錦標賽,以上的幾次競賽,可謂震動舞 林,全球一流選手與國際標準舞國際級的領導階層,幾乎全部參與投入,不僅 BMW的公司感到驕傲,國際標準舞界也認為由世界一流馳名的汽車產業與國際 標準舞連接,是國際間首創,提升了國標舞在世界上的專業位階,也加強了知 名度,為爾後國際一流產業與國標舞界的合作開啟先河,更奠定了兩岸的舞蹈 競賽事業的開端。當然最受惠的就是我國國標舞的專業教師,引導我國國標舞 與國際間作進一步的接軌,啟發更多的愛好與學習者,直接改善專業舞者教師 的經濟困境,這些嘉惠與德澤,豈能不同聲感戴而點滴在心頭!

    唐誠先生對國際標準舞的傑出貢獻,獲得國際間一致的推崇、敬佩與讚揚,例 如英國籍前世界總會長雷那摩根先生-Lenord Morgan,英國籍權威舞蹈家比爾 艾文先生-Bill Irvine,英國籍前世界總會長羅賓舒特先生-Robin Short, 與現任世界總會長德國籍的卡爾布魯爾先生-Karl Breuer,日本籍前世界總會 副會長小嵨鐵治先生─Tetsuji Kojima,他們都同聲讚譽唐先生是推崇產業與 國標舞連結的最大功臣,也是推動將國標舞進入奧運正式競賽的最有力的動力 ,因為有如此卓越的表現,而又全力支持贊助美國總會在邁阿米舉辦的世界性 競賽,美國總會長約翰啟米先生-John Kimmie,美國著名舞蹈家由戲劇芭雷轉 而投入國標舞的權威,八十餘歲的馬格麗特女士Margret,與她的舞伴六十餘歲 的約翰福特先生John Ford,除了同聲推崇唐誠先生外,更成為唐先生生前的莫 逆之交,能夠獲國際間領導人物一致的推崇與肯定,絕非是一朝一夕可得。唐 誠先生更數度代表國家或獲邀以國際佳賓身份參加國際會議,也經常獲邀遠赴 英國黑池(Blackpool)參觀每年一度世界最大規模傳統之世界公開賽。

    就在一個月前,2004年12月上旬,唐誠先生與國標舞的國際領導階層們有了進 一步深入的接觸,正要更積極地投入支持於今年十月間舉辦超大型國際競賽, 可以想像那將是歷年以來國際標準舞界最盛大的饗宴,藍圖已成,彩虹將歇, 突然間他竟然走了,這實在太突然,太意外,也太令人難已割捨,實在是令 人無法接受而感傷不已,在這一代以及後起的朋友們,大家都共同的肯定,唐 先生是我們共同的父執,他那平易近人,起舞的身影,他親切的叮嚀,他對我 們的付出與愛護,使我們充滿了感謝與懷念,永世難忘。尤其是近一年多以來 ,他開始對阿根廷探戈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數位國內主要知名教師也正要傾全 力促成唐先生的熱忱,卻不幸聞此噩耗,真令我們大家多麼的不捨啊!

    國內國標舞的業餘人士中,有三位最受推崇、最受肯定、最受敬愛的長輩。第 一位是張創會名譽理事長─張傳琬女士,她在一九七零年代禁舞最嚴厲的時候 破除萬難,創立了我國第一個國際標準舞蹈總會,為會友們開闢了一條康莊大 道,帶領我們與世界接軌,成為世界舞蹈的正式會員國。第二位是魯宗仁先生 ,他在一九八三年舞蹈協會瀕臨崩潰的時候,力挽狂瀾,讓舞蹈浴火重生,重 新整合,出錢出才,帶領會友們南征北討,使我國國標舞在亞洲地區躍居前矛 。他們皆已早一步離我們先去,端賴唐爸爸-唐誠先生的努力奮起,在國際間 打開了一條大路,帶領我們放眼世界,使有更多的接觸與瞭解。如今您又遠離 我們,讓我們頓失憑依,遙望前途,未免淒涼,敬望您在天之靈,仍如以往默 默地護佑我們,指引我們,幫助我們走上希望的大道。唐爸爸!願您在天之靈 安息!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