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的一天
四處征戰舞者的飲食指導方針
作者: Rachel Holland 翻譯:簡素貞

    身為一個舞者,若你在意你的健康並希望保持強壯以便能做出最好的表現,那 麼你就必須吃的很健康。當你奔波於上課與比賽之際,說的當然比做的要容易 許多,蕾秋·荷蘭(Rachel Holland)為忙碌的舞者提出一些營養的建議。

    那就從一天最重要的一餐 - 早餐開始吧!對舞者而言,高纖麥片和半脫脂牛奶 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它讓人有較長時間的飽足感,幾乎所有的麥片都是高碳水 化合物及低脂肪,能夠提供你接下來一整天的精力。若你的行程開始的很早且 急著出門,可用切成小塊的香蕉、一些新鮮草莓和幾湯匙的低脂優格來混合, 也可加上其他好吃的組合來實驗看看,另,一盒柳丁汁及一根大香蕉也是很容 易帶著路上吃的。

    多喝水!身為舞者,你需要大量的水份!在上課或練習前水份及營養一定要充 足!在費力的訓練中,你會流失水份與鈉,脫水在舞者身上是很常見的,英國 營養基金會警告:喪失小至體重2%的水份就會影響到表現,由於身體水份不足 後,才會激發口渴的感覺,所以,在你覺得口渴"之前"就先喝水是很重要的; 當練習時間低於一個小時時,不加味的水才是水份最好的選擇,因為在這麼短 的時間裡,並不需要為精力增加卡路里。已儲存於你體內的肌醣(muscle glycogen)應足夠供你使用,而且下一餐所含的鈉應也能迅速且有效地取代在 流汗中所失去的精力,研究顯示,若是為較長、較強力的練習,含電解質的飲 品(isotonic drinks)是較有效率的,不過要注意的是,運動飲料只能促進暫 時的精力,不能將整天的精力都靠它。

    脫脂或低脂牛奶能提供大部分我們所需要的鈣、維生素D和蛋白質,100%純果 汁很好,但要遠離起泡那類的,因為它們含有空的卡路里;可以試試蘇打水或 純水加點檸檬片或加一點果汁做成你喜歡喝的水。請記住,您每喝一杯含咖啡 因的飲料,您的身體需要兩杯份的水。

    人們經常忘記我們所需的水份部分來自我們所吃的食物,而不祇是飲料,一個 成人每天所吸收的水份大約1/3是由我們所吃的來提供,而非喝的,它主要來 自水果與蔬菜,不過也有少量來自麵包或其他。

    舞者的健康選擇:吃完整的一餐與跳舞前大約有兩個小時的間隔是很好的主意 ,也就是說,吃些東西是比較好的。表演或上課前兩個小時,可吃一份含有穀 類、水果/蔬菜及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火雞肉、萵苣及蕃茄三明治,但不加 奶油,攝取新鮮健康的食物是維持健康體能水平的最佳方式,新鮮的蘋果、柳 橙和香蕉;從含纖維的水果群裡挑選,事先準備,貯存足夠的新鮮水果讓你能 四處帶著走,尤其是香蕉能特別提升我們的活力,其他生的蔬菜,如胡蘿蔔和 芹菜也是很理想的零食。

    水果與蔬果是優質營養的彩虹,有著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及抗氧化因 子(phytochemicals) (提供天然色素、香料、味道的植物化學),一般來說, 顏色越深越亮的蔬果,所含的營養就更高,蔬果同時也是幫助我們骨骼強壯的 鎂與鉀之主要來源;若你想要預防骨頭受傷及骨折,維生素K有助於建構健康 的骨骼,你可在綠色葉子的蔬菜以及藍色/紫色的水果(梅、黑莓、藍莓)中發 現維生素;研究已發現,多吃蔬果及低卡路里密度(指每公克的水份較多而澱 粉、脂肪及蛋白質較少)的食物累積較低的卡路里,能夠成功地控制體重。

    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Deborah Bull說:"我一直建議,實用的飲食方式要包 含很多的碳水化合物同時要避免過多的油脂,舞者和其他人所需的燃料沒有 任何不同-他們只是使用較多的精力,所以需要的更多而已"。

    其他健康的選擇還包括優格、火雞胸肉、素食堡、蔬菜湯、原味鮪魚或加低 脂美乃滋的鮪魚沙拉,要避免含一大堆美乃滋的沙拉以及奶油類的濃湯;碳 水化合物,如:通心麵、全麥麵包、米飯或其他穀類將能給你活力;蛋白質 方面,可吃火雞肉、花生奶油、乳酪、一顆硬的水煮蛋或火腿,若你的常識 沒有幫你分辨,營養專家們也會這麼做!習慣性地抗拒油炸食物,如薯條、 速食和洋芋片,無論如何,對於脂肪不要採取"一看到立即丟掉"的態度,因 為完全不吃脂肪會讓你更快地饑餓,或許結果會讓你吃了更多的卡路里,沒 有必要要遠離雞肉三明治、花生奶油或簡單的漢堡。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