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 對 競 技
作者:Rachel Holland 翻譯:簡素貞

     你在比賽場競技時,可曾多次覺得為何最棒的人(嗯...譬如你自己)卻沒有贏 得冠軍!?你是否會有酸葡萄心理或是從中上了一課呢? 根據標準舞頂尖裁 判丹尼.梅森哲(Dan Messenger)的看法,和其他舞者競技時致勝的關鍵就在於 態度,他告訴本文作者在競技時哪些是該做與不該做的。

     "不論目標是美國或黑池的冠軍頭銜,或任何舞者一直想追逐的頭銜,信手捻 來,我就可以舉出舞蹈世界中好幾對沒有達到其終極目標的選手。事實上,第 一名只有一個,而一對參賽者就只有這麼多年可以試著取贏得。" 丹尼回想著 。

     在你的舞蹈生涯中,你會遇到無數次的競技。某方面來說,競技有可能是醜陋 的事,讓人們敵視彼此、破壞友誼並製造對立,但無論如何,對競技有著健康 的態度可啟發及鼓勵你更努力及表現更好,對一位舞者而言,將競技轉換成激 勵的方向是極度重要的,你對於競技的態度及對它的了解可以幫助你成長、改 善,甚至在你生命中提升你對舞蹈的樂趣。

     丹尼記得他遇過一位年輕的參賽者,他當時對於自己和舞伴在比賽中的名次不 大高興,"這把我帶回到過去比賽日子的回憶以及你可能有的那種偏執的不好 感覺" 現已是國際賽事裁判的丹尼說:"很不幸地,不論我如何跟他說,這位 舞者都聽不進去。他說:'就是這樣了!我本來應得的!都是作弊的! "丹尼 思考著" 當一個人永遠無法成為冠軍時,為何要這麼惱怒呢?" 所以,我帶 他到一旁,並試著向他說明成為一位冠軍並不祇是那些贏得頭銜的人。"

     關鍵是態度!譬如說,你和其他的學生正在上課,而他們在你的眼中是非常具 有天份的,他們或許是在技術上更精進,跳舞時看起來有著絲毫不費力的移動 品質,這讓你妒嫉了好一會,但不要想放棄或想你永遠無法達到那種技術水準 ,反之,應該更致力於學習及努力改善。在比賽過程中,將負面的想法剔除是 非常重要的,告訴自己 "我喜歡這項挑戰,我可以做得到" "我想要變得更好" ...等等,學習舞蹈遇到困難時,找成功的方法,問自己:"在課堂中,我如何 能比得上、保持專注以及正面的態度?這些同學如何能正面地影響我的功課? " 注意你可向哪一位舞者學習?在課堂中,讓你自己接近那些活躍的移動感或 高能量水平的學員。

     "讓他們啟發你:將自己提升到他們的活力水準並帶進你自己的風格。" "讓自己覺得競技很有趣。例如,在你開始跳舞前,告訴自己你將比平常多轉 一圈並且專注地做到該有的平衡,若你在每堂課這樣做,你將會改善並最後能 達成你的目標,競技是為達到完美境界而努力,並非是比別人 "好一些"。

     請記住,要訓練身體與心智來用一種既新且更好的方式來運作需要相當的時間 ,請要有耐性且努力以赴,唯有透過專注地學習舞蹈技術及不斷地持續改善, 你將可把你的特質發輝到極限並完成你很多的目標。以自己的成績為榮!你對 自己承諾要達成一個目標,若非常努力而且達到,那可不是一個小的任務!找 出你覺得舒適的方法或甚至自豪地展現出你做得到的事。自信、接受自己的身 、心、靈是以一種健康的方式來與其他學員或舞者競技的基礎。

     「每一項舞蹈的成績都是有意義的」 -- 若你以這種態度來面對,那麼這項挑 戰將會是令人高興的,因為你所擁有的每一項成功-不論大小-對你嚮往的生涯 準備都是正面的一步。參與競技的興奮感及你天份的展現,將會深入你自己並 展露出你可能未曾想過你自己擁有的能力,這會引導你去了解到將你自己完全 投入舞蹈是多麼喜悅及令人滿足的事,請聰明地運用它。

     雖然與其他學舞同學競技可能會讓彼此關係緊繃,但試著不要想自己是與對於 競爭,而是與 "你自己" 競爭。

     那麼,丹尼.梅森哲給我們大家的建議呢? "除了贏得頭銜可以讓一個人成為冠 軍之外,我還可以想到非常多其他的特質 "他說" 冠軍的一項重要特質是在舞 蹈群體中建立合諧關係的能力...讓他們看到你人性的一面,這是一項你無法 表演或編排的特質。

     "去刻劃自己的生命是必要的,不祇是身為一個舞蹈競技者,同時也是全面發 展的一個舞蹈愛好者!你競賽的日子最終都會結束,你或許會贏得很多的頭銜 ,但你若和其他舞者間沒有建立起溝通的橋樑,在你比賽後幾年,就很難再繼 續前進了。

     "一個人很容易受到比賽結果的負面影響時,那是因為你的心智只關注在勝利, 你若是一個好的競技者,那是應該的,但,真正健康的是,當你不在比賽時, 你做什麼來為你的生命創造平衡。什麼是生命真正重要的事務?對我而言是我 的家庭,當我從一場比賽回到家中時,我可以向妻子傾訴,她並不真的在意我 是否認為我的成績正確與否,我的孩子們也不在意父親的名次好壞,或我認為 裁判是從地獄來的或舞伴當天跳不好或地板太小、太大、太擠、太滑...等等, 他們對我才是真實的,而且至今我也很感謝我的家庭,當我需要的時候,將我 拉回到現實。

     我認為,不論如何,每一個人檢視現實觀點是很重要的。但願,我們每一位在 生活裡都有一位可以協助我們對事情保持健康看法的人,這可以是一位配偶、 知己或是好友。有時候,我們會深陷在生活裡的事件中而無法自拔,且我們自 己對它的詮釋可能失去客觀,過度自我專注的人是令人討厭的!我們可從事其 他很多的事,例如:運動、嗜好、有時候就讀讀一本好的小說或看場好的電影 ,不論如何,在生命中保持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這對於參與我們這項運動的每一位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時常做個深呼 吸及放鬆身心。聽起來也許迂腐,但最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目的,以人的角度 來看,我們可以在這過程中獲得很有用的資訊及經驗。

     希望我們在生命中一直不斷地學習,就好像我們一直是舞蹈的學生一般,事情 無法一直順著我們的意思發展,但這祇是生命的一個面相,請記住,真正重要 的不是你當晚贏得什麼頭銜,而是你要在你自己的生命中活得像個冠軍。"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