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池舞蹈節悼念大師
作者:許永福

     6月4日那天,隨著職業摩登舞的決賽完畢,2004年黑池舞蹈節即將結束,為了 追悼剛過世的 Bobbie Irvine 這一位競技舞蹈世界裡偉大的女士,業餘摩登 組與職業摩登組決賽選手匯集於 Winter Garden 的舞池裡跳著華爾滋....令 人非常感動的時刻,所有的觀眾都起立注視著這13對世界最優秀的選手向 Bobbie 告別.....。

     2004年5月30日下午3點,不敵癌症病魔的摧殘,Bobbie 離我們而去。引起舞 蹈圈內無數人的悼念,在她數十年舞蹈生涯中有許多值得敘述的:

     Bill Irvine 是英國人,1926年生於英國 Kilsyth,於1948年12月通過 Associate 的考試後,不久遷居到南非,在那裡遇見他未來的妻子 Bobbie (Bobbie 是南非人),當時 Bobbie 並不會跳標準舞,還是 Bill 教她的, 這在他們1970年出版的回憶錄 "舞蹈歲月" (The Dancing Years,1993再版) 有相當的描述,書中有些 Bobbie 年輕的照片,十分珍貴。

     1959年他們回到英國開始競技舞蹈的比賽。1960年他們受邀代表英國參加在 德國柏林舉辦的世界錦標賽贏得冠軍,而從此定居於英國。隨著 Harry Smith Hampshire & Doreen Casey 在1961年退休,他們最大的舞蹈對手是 Peter Eggleton & Brenda Winsalde。他們兩對選手之間的交鋒被譽為是英國職業 摩登舞的黃金時代,他們的舞蹈到達了技術與藝術無比燦爛的極致,是後來 的舞者鮮能超越的。這也是後人所津津樂道。

     在1960年到1968年間,Irvine 夫婦共贏得13個世界冠軍頭銜,1966年他們同 時贏得標準與拉丁錦標賽兩項冠軍,這是空前絕後無人可及的成績。1968年 的世界錦標賽在倫敦 Albert Hall 舉辦,他們贏得摩登與拉丁兩項世界冠軍 頭銜,進入了金氏世界記錄(筆者記得在1981年版的金氏世界記錄一書中記 載著他們比賽生涯中,總共贏得了大小比賽260幾個冠軍,是舞蹈比賽冠軍最 多的保持者)。

     1967年 Bill & Bobbie Irvine 因為對舞蹈的服務與貢獻一起受封英國 MBE 的爵位。這是首次標準舞在女皇的榮譽名單上受到認可。

     Bobbie 不僅是位傑出的舞者,也是一位偉大的教師,數十年來桃李滿天下, 教出無數的冠軍,受到所有學生的尊敬與愛戴,在我們的舞蹈圈內有如皇后般 的形象(Marcus Hilton 語)。她的教學認真嚴格,但與她學過的選手都可以 感受到她威嚴之外的關心與慈愛。

     Bobbie 的葬禮在6月9日上午11時在英國倫敦 Streatham 的 St. Leonards Church舉行,大師凋零,哲人其萎,我們永遠懷念她!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