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世界的標準舞資源
作者:簡素貞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代習舞者,也須運用不同於以往的學習方式,充分運用所 有可能的資源來縮短學習曲線,進而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其中,網際網路是 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它,能即時獲得相當豐富的背景資料與專業資訊,若同 時能具備語言的工具,更讓個人能與世界接軌,與一流的資訊沒有時間落差, 進而擴展我們的視野,長期下來所累積的相關知識與資訊,經過吸收與消化後 ,更能內化成一股向上提升的力量,對整體的舞蹈表現幫助很大,進步速度亦 會令人不可忽視。

在中文的網站資源方面:

     1. 首屈一指當然是「舞世界月刊」的 "舞網情深網站"。 (http://www.dancers.com.tw),在這裡有著標準舞各式各樣的豐富資訊,值 得定期上站流覽、仔細閱讀,更能對台灣的標準舞舞蹈界有個宏觀的了解。

     2. 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拹會的網站(http://www.ctdsf.org.tw),可一窺 台灣選手代表參與世界活動的狀況。

外文的網站資源方面,在此與您分享一些特別值得推薦的:

     1. http://www.dancesportinfo.net(英文),在此可找到現役所有活躍於國 際標準舞比賽的舞者之比賽歷史及成績,資料非常豐富且即時,當有外國選手 被邀請到台灣來表演或授課時,您都可輕易地在此網站找到他們參與各項比賽 的成績,非常公開的資訊,可免費查閱。

     2. http://www.dance-news.co.uk(英文),英國標準舞權威 "舞蹈週報" (Dance News)的網站,在此可欣賞到它部分的封面文章及圖片。

     3. http://danceuniverse.tv/index.php(英文或韓文),多樣化內容的標準 舞網站,影片可試看部分內容。

     4. http://www.s-himawari.co.jp/online/video/modern.html(日文),日本 教學影片權威(Studio Himawari)的網站,馬可斯 & 凱倫希爾頓爵士知名的 教學影片-就是最棒的(Simply the Best)系列即由它發行,在此可一覽最新 發行的影片,有英文發音及日文配音兩種。

     擁有了上述與世界同步的資訊外,我們當然不能單單 "講得一口好舞",而是要 能舞得出來,這就有賴於各項資源的配合了:
(1)目標一致的舞伴。(2)願意傾囊相授的指導教練。(3)持續不間斷的練習。 (4)長期的體能交叉訓練。(5)財力與時間的配合。(6)願意接受改變的自我.... 種種條件的配合下,才有機會成為最佳拍檔,並在自己的舞蹈歷程留下一些深刻 的痕跡。

     比賽是短暫的,但對舞蹈的興趣與關注卻可以持續一生,把握關鍵的學習方法, 掌握最新的工具必可事半功倍。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