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奧斯卡職業組評語錄
整理:朱呈銘

     國際舞蹈運動技術聯盟所主辦之2004第五屆舞蹈奧斯卡公開賽,於三月十四日 圓滿完成,按聯盟宗旨對職業組決賽選手給予略要之評語,此項工作由擔任比 賽之評審共同完成。

職業摩登舞

背號4號:沈青田、林麗玲 舞評:侯振生
     優點:音樂的掌控與詮釋,及舞蹈的速度比起在上次的比賽有進步。
     缺點:舞蹈的重心顯的過多,男舞者框架的展現有改進的空間。

背號5號:張輝煌、孫益涓 舞評:黃瑞通
     這對舞者天生練舞的資質及舞蹈的潛力非常好,在賽場上可以看到他們有很好 的速度及動力,對音樂的闡述也很好,是一對優秀的舞者。如果在行進中身體 的拹調性及女士線條的柔軟性再稍加加強則表現會更突出。必須加強下半身穩 定度,才能表現出各種舞步特色。

背號7號:游振標、呂淑美 舞評:李裕榮
     一對不錯的組合。女士有很好的線條,男士假使能使用更多的背部膝蓋動作, 相信會使兩人的速度更好、協調性更佳,自然而然成績也會更優異。

背號11號:黃正彥、周恬羽 舞評:歐穗明
     身為一個選手,一定要很清楚知道:我想給觀眾看什麼?想給裁判看什麼?如 果你只是輕輕鬆鬆的”走”著舞步,那麼!絕對無法吸引任何人的注意。因此 !看似輕鬆,卻又充滿著爆發力,才是吸引人目光的舞蹈。

背號13號:劉樹金 洪美珠 舞評:陳火龍
     這一對舞者,比上次參加奧斯卡進步很多。在音樂的表現和移動的順暢都很好 。希望在擺盪的延長力量能多些,盤旋上升時的展示能確實些。

背號16號:葉文峰、黃佩南 舞評:謝素環
     這是一對搭配堪稱完美的選手,漂亮的外型,移動之間產生的動力及細緻的技 巧,在在讓人不可輕忽他們繼續向上發展的潛力。選手在比賽的過程中,有時 為了吸引觀眾及裁判的眼光,在展現動力的時候,難免用力過猛、失去平衡; 為呈現曲線,太過後仰,導致失去重心及音樂!舞蹈技巧的使用就好像一把刀 的兩面,如何權衡得失,運用的恰如分寸,就需要更高的智慧和選擇了!祝福 你們!

職業拉丁舞

背號54號:陰湘傑、蔡淑玲 舞評:歐穗明
     在每一場比賽中看到這一對選手時,總是想著同樣的問題:首先,非常肯定這 對選手熱衷參與比賽,重要的是:很多的比賽裡應要有很多的練習。這樣的參 與才更有義意。希望他們的舞蹈能練習更好的基本動作、線條和速度。

背號58號:許均任、侯婉綾 舞評:胡株菊
     這對選手非常有潛力,舞蹈風格的表現很引人注目。年輕有自信,對節奏敏銳 度、回應線條及速度之改變掌控恰如其分,惟兩者間引導的技巧有進步的空間 。

背號59號:劉威宗、陳又嘉 舞評:王建富
     服裝上:來自台中的這對選手,造型、條件整體上都不錯,尤其服裝選擇紅色 ,更顯出健康、健美身段。舞蹈上,森巴舞:應著重節拍清楚,才能創造有力 且富節奏感森巴舞特色。恰恰:身體的節奏有待靈活些,以及臀部的擺盪必需 更強有力。倫巴:應著重身體動作的輕、快節奏。鬥牛:男士應加強鬥牛士英 姿,保持身體重心置於後跟,方能強力移動。捷舞:將Hop的動作加強,以及 基本3/4、1/4的拍子分割清楚,將能改善移動的速度及能量。

背號80號:尤仲明、魏妤倩 舞評:林運寶
     這對舞者,雖然男女皆個子嬌小,但速度不錯,尤其是轉圈,是眾多舞者最好 的一對。經常性的低頭是一大缺點,所以時常找不到舞者的方向,更找不到舞 者求勝的企圖心。鬥牛舞及森巴較弱,例如森巴舞的節拍有1a2、1+2、12+... ..並沒有清楚的掌握。這對舞者應該還很年輕,未來進步的空間還很大。

背號81號:劉俊賢、姜荻燕 舞評:李佩玲
     Samba:音樂註釋的較其他選手好,身體的移動很自然,腳法可再細膩。Cha: 表現的很頑皮,重拍可再強調些(1,3)腳還是不夠清楚。Rumba:較其他舞科 好。Paso:不夠強壯。Jive:重拍也不夠清楚,體力要更好。最重要的建議是 請把Foot Work做好。

背號112號:吳福恩、李若菱 舞評:盧敏慧
     這對選手我的建議是應多比賽,因為五種拉丁舞表現的方式都沒有大改變。而 且對選手而言,速度及氣勢都略為不足。這次比賽幾對選手程度都相差不大, 所以在場的表現、自信及氣勢就相當重要,藉由多參賽,應會有進步。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